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業成中國經濟新亮點

旅遊首頁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5月17日 10:05 A-A+

原標題:

  15日,國家旅遊局、山東省人民政府在濟南召開2016年中國旅遊産業投融資促進大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旅遊投資規模不斷擴大,預計今年旅遊直接投資將達到1.25萬億元。到2020年,實現旅遊投資總額2萬億元。

  民間投資快速增長

  會上發佈的《2015年全國旅遊業投資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旅遊業完成投資10072億元,同比增長42%,比第三産業和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分別高32個百分點,較房地産投資增速高41個百分點。投資額100億元以上的旅遊項目有185個。

  2015年,全國旅遊投資依然延續了民營資本為主、政府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為輔的多元化投資格局。其中,民營企業投資旅遊業佔全部投資的57.4%。旅遊投資熱點從傳統製造業、房地産業向現代旅遊業轉變。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投資增速放緩的背景下,旅遊業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和社會投資的新熱點。

  新業態成投資熱點

  報告顯示,旅遊新業態投資快速增長,郵輪遊艇和森林旅遊增幅最大,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42.7%和103.6%。鄉村旅遊、工業旅遊、海洋旅遊、低空旅遊、體育旅遊等增長迅速,增幅均超過50%。

  以休閒度假為特徵的郵輪遊艇旅遊快速發展,2015年,郵輪遊艇旅遊實際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42.7%,在所有業態中投資增速最快。體育旅遊以年均14%的增速成為全球旅遊市場中增長率最快的旅遊業態。

  旅遊企業加速走出去

  中國旅遊企業加速整合,通過投資並購做大做強。錦江集團83億元戰略投資鉑濤酒店集團,成為國內第一大酒店集團;首旅集團110億元收購如家酒店集團,一躍成為國內第二大酒店集團。

  同時,國內旅遊企業也將投資目標指向境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産業佈局。海航集團4.5億美元投資巴西藍色航空;港中旅4億英鎊收購英國布萊頓酒店集團;錦江集團13億歐元收購盧浮酒店集團。(記者 趙珊)

相關閱讀 旅遊業 | 遊艇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