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出國就醫受熱捧 專家提示應警惕"不良仲介陷阱"

旅遊首頁 環球新聞 2016年04月05日 10:25 A-A+

原標題: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海外就醫由於可能獲得更好的醫療資源和醫療技術,成為了不少癌症、心臟病等重症患者的新選擇,隨之國內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仲介服務機構。不過記者調查發現,不少聲稱與國外醫療機構有戰略合作的服務機構其實並無其事,甚至有"皮包公司"直接冒用其他機構的各項信息進行欺騙,患者權益難以保障。業內人士提醒,患者可通過要求服務機構出示國外醫院的授權書,在合約中約定違約責任等方式對"真假仲介"進行辨別,避免上當受騙。   

  我國最早也是最大的出國看病諮詢和服務機構、北京盛諾一家醫院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強説,尋求出國醫療服務的主要還是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等等這樣一些重症的患者,以及眼癌、複雜先心病,還有白血病為主的兒童患者,他們大多都已經沒有辦法在國內找到理想的治療方法了。   

  統計顯示,我國癌症治療平均五年生存率僅為35%,而美國則達到66%,其中全美癌症排名第一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更高達80%。蔡強説,由於日本的醫療花費和美國相當,又缺乏美國最新上市的一些特效藥物,而且日本醫院通常只提供手術,不提供化療、放療等等多科治療,所以個別日本醫生對於國內患者非常冷漠,僅有少數患者會選擇到日本治療。相比之下,美國、英國、德國三國擁有頂級的醫療資源,可以提供多學科的綜合的治療方案,也是國際首選的就醫的目的地。   

  隨國人海外就醫熱情的攀升,涉及該領域的仲介機構也在不斷的增多。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高峰的時候每週都有一家新的機構出現,也會有一家機構倒閉。機構數量眾多,難免良莠不齊。調查中記者發現,通過搜索網站查詢“出國看病”可以搜索出差不多有幾百家的服務機構,大多數都宣稱和美國醫院綜合排名前三的像麻省總醫院、梅奧診所、癌症專科等等排名第一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等醫療機構有戰略合作,可以為患者提供海外就醫一站式服務。但是記者隨機撥打了其中數家機構的電話,卻沒有一家能夠提供國外醫療機構的授權書。如果沒有授權書的話,就意味著沒有得到國外醫院正式的認可。記者以患者的名義撥打了MD安德森國際轉診中心的電話,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説,由於服務質量應該説是難以保證的,醫院不會從這些機構來接收病人。   

  另外就是出國看病辦理簽證,在這裡也有專家提醒,應該遠離不正規的服務機構設下的“坑”。有的機構因為沒有國外醫院的授權和邀請函,所以是難以辦理醫療簽證的,轉而建議患者到美國辦旅遊簽證,但是實際上這樣往往可能會被美國移民局發現。              

相關閱讀 就醫 | 專家提示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