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界上還有哪些國家過清明節

旅遊首頁 環球新聞 2016年04月05日 10:26 A-A+

原標題:

  除了中國,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和地區也過清明節,比如越南、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這些國家的清明節與中國的傳統有相似,也有不同。

  越南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與中國一樣使用農曆的國家之一。清明節是越南民間祭掃先人墓和踏青的日子,祭掃者修理墳墓清除墳墓上的雜草,焚香燒紙,有些還獻上鮮花。有許多地方還有掃墓時燃放爆竹的習俗。在越南,清明節又稱為湯糰節。由於清明節與寒食節的時間接近,越南把二者結合起來,統一在農曆三月初三這天吃涼食,比如湯圓或湯糰。

  韓國人也有過清明的民俗。韓國的清明節是公曆4月5日。不過清明不是韓國的法定節日。韓國人喜歡用鮮花祭祖,在掃墓時,會放上鮮花以示對故人的懷念。清明節為自己的祖先或者逝去的親人重新整修墳墓是重要的一個環節,家人一起去墓地清除雜草,並在墓前鄭重地擺上酒、水果、年糕等祭品,跪下叩拜或者行禮祭拜。

  馬來西亞華人不忘在清明節掃墓祭祖。清明節在馬來西亞也不是公共假期。在馬來西亞,華人的公共墓園一般叫做“義山”,因此當地人常説清明節要“上山掃墓”或者直接説“拜山”。清明節當天,拜祭者先將墳墓打掃清理乾淨,然後擺上鮮花、水果等,再點上一炷香,寄託哀思、緬懷先人。

  同樣華人佔多數的新加坡,清明節亦不是公共假期。在新加坡,清明節主要的紀念儀式是掃墓。掃墓是清明節最早的一種習俗,這種習俗延續到今天,已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簡化。每逢清明時節,新加坡華人會舉家出行,子孫們先將先人的墳墓及周圍的雜草修整和清理,然後在親人墓前擺上酒食果品和鮮花,燃起香燭,再將紙錢焚化,磕頭行禮,最後吃掉酒食回家。            

相關閱讀 清明節 | 義山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