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從港澳機場出境去旅行該注意什麼?

旅遊首頁 新快報 2016年03月28日 09:22 A-A+

原標題:

  對於珠三角地區的旅遊消費者來説,現今的港澳機場已成為重要的出境中轉地。但港澳出入境雖簡單,還是有些關於證件的細節要注意,例如港澳通行證和護照是不是只要帶其一,簽注需要辦多少次等,有些細節缺失有可能會讓你的整個旅程變成補辦整理資料的時間,此時再懊悔自己是個“證件盲”哪還來得及?

  每每碰到要去港澳機場轉機的情況時,總會糾結“要不要辦入境手續”、“需不需要提前申請簽注”。原因在於過境問題一般都會涉及到內地、港澳、第三國,以下我們就通過實際案例列出幾種出入境轉機情況,下次再面對過境問題時便不用急得團團轉了。

  1.內地—香港/澳門—第三國(最常見轉機情況)

  讀者歐太太報了去國外的旅行團,需要在香港或者澳門轉機。那麼,按照海關規定,她只需要帶個人護照、聯程機票或者船票以及第三國有效簽證(免簽/落地簽除外),就能在香港或澳門過境停留7天,也不用辦理港澳通行證和港澳簽注。

  2.內地—香港—澳門(或者澳門—香港)-第三國

  讀者王先生因為工作關係,要先到香港再到國外,出國前還想去澳門玩兩天。因此,他計劃先去香港再去澳門,那麼,此時他需要辦理港澳通行證和香港簽注。隨後通過機票、護照和第三方簽證直接過境澳門,並在澳門停留不超過5天后從澳門機場搭乘飛機去國外。另外,如果想先到澳門再去香港搭乘飛機出境,也是同樣的道理,只需要辦一次澳門簽注。

  3.第三國—澳門—香港(或者香港—澳門)—內地

  讀者劉小姐計劃從國外回來時,順便去港澳地區玩一趟,此時她選擇先去澳門,而持護照、簽證及機票從國外來到澳門,屬於過境不需要簽注,但是進入香港則需要通行證和香港簽注了,也就是從第三國到內地全程需要除了第三國簽證外,得準備一次香港簽注。如果是先到香港再到澳門,手續基本相同。但如果不想辦簽注,那麼就從香港機場碼頭直接用登機牌辦理前往澳門的穿梭快艇,行李可以直接在澳門碼頭領取。這樣不算香港入境,只是算作澳門入境。

  4.A國-香港-B國(A國)

  李同學在新加坡留學,假期想要去韓國玩。途中需要到香港轉機,那麼他只需要用護照在香港機場辦理中轉手續即可,不需要港澳通行證。但是李同學如果目的地只是去香港玩,他從新加坡離境的時候用的是中國護照,那麼進入香港時需使用香港簽注,然後再用護照回新加坡。還有一種特殊情況是,李同學原定去韓國,但途中到香港後卻沒有去韓國,而是從香港直接回了新加坡,那麼護照上面會寫DT兩字。

  解惑

  什麼是DT?

  DT=DELETE TRAVEL,即“取消行程”。DT1=取消行程1次,DT2=取消行程2次,依此類推。

  為什麼離境時護照上會有DT?

  當旅客持中國護照到達香港或澳門而沒有前往第三國,直接返回內地的話,在離境時通常香港入境處會在護照上寫上這兩個字母,相當於香港移民局給遊客的一次“不良記錄”,視作是遊客“以非正常的途徑去香港”的一次出境。一本護照最多只能兩次DT,第三次就會被香港移民局列入黑名單,就不能再用這種方法去香港了。當然,為了保持良好的出境記錄,大家最好提前規劃好行程,減少不必要的行程改動。

  注:DT只是在護照上用筆寫,並不會記入電腦。如果遊客更換了新的護照,之前的不良記錄會隨之清除。另外,澳門暫時還未對用護照進入澳門後取消行程進行立法。

相關閱讀 港澳通行證 | 簽注
我要糾錯編輯:王瀚頡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