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亞冠賽場的中超力量 東亞持續上演“三國殺”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社 2019年05月24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2日,亞冠小組賽最後一輪戰罷,中超四支參賽球隊三支晉級。這已是連續三年中超三支球隊實現小組出線,再次證明在聯賽層面上,中超是亞洲極其重要的力量。不過,遺憾的是重返亞冠賽場的北京中赫國安隊,由於經驗不足和傷病等原因未能出線。

  從本賽季亞冠小組賽東亞中日韓的較量來看,以下特點值得關注:

  其一,十六強中,中日兩國各有三隊晉級,韓國僅有兩隊入圍。從聯賽層面看,中日兩國的職業聯賽展示出持續的實力,整體態勢良好。

  其二,雖然韓國只有兩支球隊出線,但老牌強隊全北現代在與目前中超勢頭表現極猛的北京國安隊的兩場較量中,展現出極高的技戰術能力,有望在本賽季的亞冠聯賽中走得更遠。

  其三,日本三支球隊晉級,尤其是浦和紅鑽隊在最後一輪生死戰中,主場大勝國安晉級,展示了深厚的底蘊和自信。同中超以外援為核心不同,日韓球隊本土球員逐漸成長為球隊核心。兩國足球發展的生態良好,本土人才層出不窮,打法穩定,應變能力強,職業氛圍和球迷文化建設成型。

  其四,中超不可妄自菲薄,畢竟連續三年亞冠均有三支球隊小組賽晉級。廣州恒大還曾取得兩奪亞冠冠軍的驕人戰績,創造了驚人的票房紀錄,為中國足球的復蘇立下汗馬功勞。在日韓球隊越來越重視的亞冠賽場上,中日韓頂級職業球隊硬碰硬的較量,是貢獻給球迷的精彩演出,也是發現自身短板的平臺。吸引了不少世界一流球星加盟的中超在亞冠賽場上的發力,做大了市場,展示了多元發展模式,讓足球這一世界第一運動更具影響力,為亞洲足球的發展貢獻了力量。

  其五,青訓與打造一流職業聯賽齊頭並進是良策。中國足球短視的過去,導致足球人口不足,人才青黃不接。面對現狀,一味吐槽毫無益處,必須在足改方案的指引下,抓好場地建設、校園足球、青訓、社會足球等軟硬體體系建設的同時,高度重視有著極強影響力的國家隊和中超聯賽等頭部建設,重建中國足球生態,使其協調發展。

  其六,期待心有不甘的國安明年“捲土重來”。北京國安隊本賽季迎來了中赫集團接手後的第一次亞冠。在中超賽場上已十連勝的國安被球迷寄予厚望。但從亞冠的表現看,球隊整體實力、參賽經驗、施密特教練團隊對日韓球隊的研究,以及三線作戰的掌控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導致球隊功虧一簣,成唯一未能小組出線的中超球隊。期待志存高遠的國安明年再戰。

  中國足球需要不服輸的精神,更需要搭建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機制,來鑄造高奏凱歌的實力。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