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從鐵血隊長到教練席新人 孔帕尼功成回鄉執教鞭

體育資訊來源:新民晚報 2019年05月20日 18: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舉起足總盃獎盃後,33歲的曼城隊長孔帕尼昨天做了兩件事:宣佈離隊,並出任家鄉球隊比利時安德萊赫特的球員兼教練。從此,教練席多了一位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大夥眼裏,孔帕尼定義了曼城俱樂部的本質,這十多年來,他一直是俱樂部的命脈、球隊的靈魂。他在俱樂部的隊友和同胞德布勞內向他送上祝福:“和你一起在俱樂部和國家隊並肩戰鬥10年,非常榮幸。偉大的球員,我從你身上學到很多,祝你未來好運。”

  一種緣分 執教家鄉球隊

  孔帕尼的未來也會非常精彩。脫下球服之際,他透露了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去安德萊赫特擔任球員兼教練。促成這件事的其實是一種緣分。

  2017年12月,比利時企業家庫克買下安德萊赫特俱樂部。當時這傢俱樂部有衰退的跡象,球隊看起來很強但實際上卻很脆弱。儘管新老闆接手後球隊的氛圍變得不錯,卻沒有體現在成績上。

  去年代表比利時國家隊比賽時,孔帕尼路過安德萊赫特的訓練場,他從6歲起就在這裡踢球,以後也從這裡開始職業球員生涯,於是,他決定去問候一下大家。結果,球隊的主席和總監都在,他們詢問了孔帕尼對球隊困局的建議,而孔帕尼也毫無保留,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同時他也了解到俱樂部未來的規劃:重新做回比利時足壇的老大。

  不久,孔帕尼接到俱樂部的電話,“很意外,他們想讓我擔任球員兼教練的角色,他們向我耐心解釋想法,他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庫克向孔帕尼保證會無條件提供支持,包括時間、預算、球隊框架、職員和球隊的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對於這樣的想法,我印象深刻,也非常好奇。”很快,孔帕尼給了安德萊赫特肯定的答覆。

  對孔帕尼出任教練的前景,比利時國家隊主帥馬丁內斯非常看好,“孔帕尼是那種永不言棄的人,不管碰到什麼,他都不會接受失敗,他能給其他球員帶來積極影響。他有領導力和技巧去做一切能夠有利於取得成功的事情。”

  一個學位 5年讀完MBA

  能夠證明孔帕尼智慧和堅韌的還有一件事,他踢球期間拿到了MBA學位。孔帕尼認為,這是自己迄今人生最大的成就——2017年從曼徹斯特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專業畢業。

  為了這個學位,孔帕尼花了五年時間。他承認剛開始時,連一些基本的財務術語都聽不懂,曾經多次有過放棄的年頭。而隊友也覺得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他們總是愛開我的玩笑,每次我在更衣室打開一本書,他們就會打一下我的頭。”孔帕尼回憶。不過他説,隊友們的玩笑都很短暫,而且沒有惡意。最終他堅持了下來。讀書期間,孔帕尼還設計出“曼城模型”,通過這個模型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具體情景中。

  一邊讀MBA,一邊孔帕尼也在商海中實踐。他品嘗過成功的喜悅,也從失敗中學到很多,尤其他在比利時開的連鎖體育酒吧,由於缺乏經驗並過於熱情,導致收入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我之前沒有考慮清楚酒吧的營運費用,比如房租、股份和員工薪水。”孔帕尼透露,自己大概虧了200萬英鎊,兩家酒吧經營一年後關了門,但自己從中學到了責任。

  現在,他要把更多的知識和經驗放到一支球隊的管理上來,孔帕尼開玩笑説,沒有多少人會像自己一樣,讀完MBA後薪水卻可能下降。但這是他夢想的啟航之地,他一點也不會後悔,“曼城踢的是我想踢的足球。這正是我想教授的足球,我想看它被呈現出來。”他特別提到了瓜迪奧拉,“過去的三年,從一位不可思議的教練身上我學到很多。瓜迪奧拉重新點燃了我對比賽的熱愛。”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