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時隔6年後重奪CBA總冠軍,感受易建聯的笑與淚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04日 15: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4日電(李赫)率隊征服了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後,易建聯紅著眼眶接受採訪。隨後接受總決賽MVP獎盃時,你還能看見他眼裏依舊噙著的淚水和模糊的眼神。易建聯的沉默是出了名的,他從來不是一個容易顯露感情的人,但這一次他哭了,也笑了。

易建聯笑了,在廣東隊第九度問鼎聯賽冠軍這個夜晚。他也第三次將總決賽MVP獎盃收入囊中。總決賽MVP數量僅僅少於前隊友朱芳雨的四次,歷史第二。

易建聯笑了,在這個長達189天超長賽季的結尾。過去的189天當中他成為繼朱芳雨之後,CBA歷史第二個邁入萬分俱樂部的球員;他超越了巴特爾,正式成為CBA歷史的籃板王;他在總決賽第四場搶下16個籃板,完成了對前隊友積臣的超越,加冕CBA總決賽歷史籃板數第一。

更重要的,在他已經32歲卻依舊是無可爭議的聯盟第一人的時候,易建聯以勝利者的姿態結束了這個賽季。而上一次站在最高領獎臺,已經是6年前了,那時他還只有26歲,那時他的身邊還有老大哥朱芳雨,還有王仕鵬。那時他勝利的喜悅,還沒有淚水作伴。

當這一次易建聯在一次在金雨中高居冠軍鼎,他已經是隊裏最老的球員。時間改變了很多,如今隊裏經歷過6年前那次奪冠的,就只有易建聯,周鵬和任駿飛。

“這個過程走了6年,我們為了這個冠軍也磕磕碰碰,連續失敗6年,第6年終於拿到冠軍,所以對我,對周鵬,對大飛,對杜鋒我們幾個,從六年前開始就想要奪得一個總冠軍。通過這六年我們終於拿到了,所以説對我們隊伍,對我個人來説意義都是非常重大的。”

在接受採訪時,易建聯坦露了心聲,而實際上,他所承擔的壓力,是其他人遠不能比的。

自後姚明時代起,易建聯就接過了中國男籃的大旗,但與姚明不同,在外界看來,他一直都算不上一個勝利者。

在NBA的五年,兜兜轉轉,始終沒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國家隊中儘管個人狀態和數據都達到了巔峰,但中國男籃卻連創歷史最差戰績跌落低谷。

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全敗出局後,易建聯領銜的中國男籃在奧運會上遭遇了10連敗。因此在談到領袖的話題時易建聯顯露出對自己的不滿甚至質疑:“姚明那樣的才算領袖,他至少在奧運會上把中國男籃帶進了前八,而我還沒有什麼成績。”

不只是國家隊層面,重回CBA第一年,他就率隊問鼎CBA總冠軍,但那時,球隊還有“王7 朱8”一起扛著。隨後幾年,北京、新疆和遼寧都相繼成為廣東隊的苦主。

2017年,易建聯第一次以球隊絕對領袖的身份帶領廣東隊殺入總決賽,那一次,廣東卻遭遇老對手新疆隊的橫掃,目送對方在自己的主場捧杯。6年間,雖然易建聯始終如一,但廣東隊經歷了太多的失敗。

昨晚獲勝以後,性格外向的趙睿對著鏡頭説:“我們4:0橫掃他們了,今年我説過,兩年前我失去的東西我一定要親手拿回來,我做到了。”可見兩年前的那次失利給廣東隊留下的陰影和不甘。易建聯雖然很少向媒體這樣表露決心,但他的好勝心只多不少。

在廣東隊遭遇橫掃以後,甚至在過去6年沒有冠軍的日子裏,縱然男籃一哥的身份無可 動搖,易建聯卻飽受質疑。人們質疑他沉默的性格,質疑他的領袖氣質,質疑他能否帶隊取得最終的勝利。

實際上,由於2013年那次奪冠以後,廣東隊早該進行的新老交替一拖再拖,在過去幾年一直經歷著人員斷層,球隊年齡偏大,新人能力不足。但廣東隊依舊每年保持在爭冠行列中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們擁有易建聯。

但競技體育總是這樣,成王敗寇。只有人們注意到你收穫了什麼的時候,才會肯定你的付出。於是,直到本賽季廣東隊以潮水般的攻勢席捲聯盟,復仇新疆,時隔6年再奪總冠軍,史無前例的9度問鼎時,人們終於認可了易建聯的領袖能力,重新開始讚美他的勤勉和自律。

於是在他第五次捧起冠軍鼎,第三次拿下總決賽最有價值的夜晚,第一次,人們看見他哭了,那時人們在他過去六年不斷的失利中都沒有見過的畫面。這一刻的眼淚,是六年間汗水的累積,更是六年間淚水的沉澱。

而當眼淚在冠軍的背景音中爆發了出來,與其説他終於用汗水與淚水洗刷掉外界的質疑,不如説他終於完完全全的獲得了自己的肯定。

正如他所説:“這十幾年我們一直沒有離開總冠軍話題,我們一直在為冠軍去努力,去付出,去爭奪,一切一切的汗水都是值得的。“説出這些話時,易建聯甚至還帶有一些哭腔。

在31歲零188天這個夜晚,易建聯哭了。他終於完成他在31歲生日時許下願望,為廣東隊再次帶回了一個總冠軍。這是他對廣東隊的責任,也是他對自己的交代。(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