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第九冠入手只是開始 CBA重啟宏遠王朝呼之欲出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04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4日電(李赫)背水一戰的新疆隊終究還是沒能在主場扳回一城。103:89,廣東隊再度攻陷紅山體育館,4:0橫掃對手奪得2019年CBA總冠軍。這是他們隊史的第9冠,也是他們近6個賽季以來的唯一一次奪冠。但幾乎可以斷定的是,這一定不是他們最後一次奪冠。甚至目前看來,下一次舉起CBA冠軍鼎的隊伍依舊會是他們。隨著這次登頂,CBA聯賽或將見證一段新的宏遠王朝開啟。

一騎絕塵

自賽季開始,“一騎絕塵”這個詞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被多少人用來形容本賽季的廣東隊,而這也確實是他們賽季表現的寫照,僅從這一點,就足以證明華南虎本賽季的統治力。

常規賽中,廣東隊以18連勝開局。賽季開始前折損了既定大外援莫裏斯的他們因禍得福,杜鋒大膽啟用的雙小外配置和他為廣東隊量身打造的團隊進攻都勢不可擋。

而賽季末,眼中只有冠軍的他們對雙小外的配置全面升級,最終確定了馬尚-布魯克斯和威姆斯的搭配,兩個具備傳球能力的進攻強點讓廣東本已是聯盟最強的進攻火力再度升級。

季後賽中,廣東隊更是一場未失。面對江蘇、深圳甚至總決賽的對手新疆隊,他們全部橫掃晉級。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遇到困難。

與深圳交手,李慕豪與沈梓捷的內線雙塔一度對廣東隊的進攻形成鉗制,而在後三場的比賽中,深圳隊也在某些時刻對廣東對形成了場面甚至比分上的壓制。

總決賽中,阿迪江帶領的新疆隊在第一場慘敗過後該換策略,拖節奏,加對抗,小外援與球隊的搭配也更加默契,將比賽強度逐場升級。

而他們在遭遇挑戰時,一直在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解決問題。防守端,聯賽最佳防守球員易建聯幾乎覆蓋了整個三分線以內的區域,這也讓廣東隊的後衛們能夠更有侵略性的對對方外線進行“撲殺”。同時,包括阿聯在內,廣東強悍的鋒線群又能隨時形成換防。無論是外線防守的強度和延續性,他們都是聯盟頂級。

由防守帶動的反擊和攻守轉換,更是他們最尖利的武器。威姆斯、布魯克斯、易建聯、趙睿等人極強的衝擊力更是讓廣東隊的反擊幾乎無法阻擋。

一旦落入陣地戰,內有易建聯,外有雙外援。杜鋒依託他們的個人能力打造出的整體進攻更是讓CBA迎來了新的潮流。

整個賽季下來,無論進攻端還是防守端,廣東隊都在依靠他們所擅長的方式解決問題,或者説,還沒有一支球隊能夠真正的限制、破解廣東隊在攻防兩端的贏球模式,這才是他們統治力的終極體現,也是他們一騎絕塵的根本。因此,不止是18連勝的開局,算上常規賽末段和季後賽的11場連勝,他們同樣以18連勝收尾。也因為如此,他們的統治力,很有可能在下賽季繼續延續。

二人搭檔

廣東隊能在常規賽和季後賽階段具備這樣超強的競爭力,當然與布魯克斯+威姆斯,甚至威姆斯+德萊尼的外援搭檔有著很大的關係,當然也與易建聯+周鵬的鋒線“雙老”分不開,趙睿和杜潤旺的新人崛起當然也是廣東復興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但他們擁有這一切的根基,在於曾經的老搭檔,如今的“新人”,總經理朱芳雨和主教練杜鋒。

毫無疑問,本賽季最佳教練杜鋒是廣東隊豪取第九冠的首功之臣。他為廣東隊量身打造了幾乎史無前例的“跑轟”體系。在他的調教下,廣東隊攻防兩端都展現出極強的整體性。讓廣東隊的進攻火力達到了歷史級別,甚至在總決賽第一場轟出了CBA總決賽歷史單場最高得分。

更重要的,他在一個賽季之間,讓廣東隊完成了新老交替,生生的將7人輪換,青黃不接的廣東隊,調教成如今活力四射華南虎。

常規賽和總決賽中,胡銘軒、杜潤旺乃至00後徐傑都有亮眼表現,趙睿更是成長為國內最富衝擊力的外線之一。對比上賽季季後賽7人輪轉,穩定但缺少活力的表現,如今的廣東隊全民皆兵,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和競爭力。

在他們的成長下,易建聯常規賽場均出場時間不到28分鐘,但數據卻與上賽季場均35分鐘的表現不相上下,效率顯然更高,也更加“可持續”。這都是杜鋒的能力。而考慮到這樣的轉變發生在僅僅一個賽季之間,更令人感嘆。

如果説杜鋒讓這支廣東隊有了整體,老搭檔朱芳雨則讓這支廣東隊有了王牌。夏天的自由市場,朱芳雨以4換1的方式送走了高尚、周湛東等一批舊部,給杜鋒提拔新人創造了空間。

同時在自由球員選擇上出手既快又準,先是果斷選擇威姆斯,而後又在常規賽末段連續大手筆簽下了馬尚-布魯克斯和比斯利。每一次出手都狠辣到位。

如今賽季結束,馬尚已經明確的表達了下賽季繼續效力的意願,威姆斯也表示將仔細考慮接下來的打算。但無論結果如何,杜鋒與朱芳雨的組合所展現出的默契與戰略眼光,是廣東隊下賽季維繫統治的重要砝碼。

三道障礙

競技體育當然不只是與自己在戰鬥。但也正因為考慮到下賽季競爭對手的狀況,廣東隊才更有機會開啟一段新的王朝。

以目前的形勢,遼寧、新疆、山東是廣東“王朝復辟”路上的三道最大障礙。但僅就下賽季而言,他們都有各自“難念的經”。

本賽季季後賽,哈德森狀態下滑明顯,而且就賽後多種跡象顯示,哈德森已經走完了他在遼寧隊的最後一程。而周琦最終歸屬新疆,也讓遼寧隊在大外援的選擇上更加謹慎。因此,下賽季遼寧隊可能迎來新的外援組合,在這個級別的競爭中,這樣的不確定性也將對他們下賽季的競爭力産生很大影響。

而擁有了周琦的新疆隊自然內線實力將會有著極大升級。但今年季後賽中,新疆隊後衛線薄弱的“死穴”已經徹底暴露,能否在一個夏天堵住漏洞還不得而知。如果後衛問題得不到解決,僅憑周琦的加入,恐怕無法撼動廣東的統治地位。

之所以將山東列入廣東下賽季的競爭者行列,原因顯而易見:丁彥雨航很有可能在下賽季回歸山東隊。在球隊擁有莫泰的情況下,丁彥雨航的回歸讓山東隊具備了內外雙核,但小外援人選一直是山東隊頭疼的難題,同時本土外線能力不足,也將在賽季後期成為隱患。

另外,北京隊雖然野心勃勃想在休賽期有所行動,但周琦歸屬已定,除非他們拿下小丁,否則也很難達到爭冠級別的競爭力,更別提對廣東隊形成威脅。

如此看來,CBA老霸主或許將再度開啟一段新的王朝。(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