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強勢的中國短跑!雅加達 是時候見證中國速度了

體育資訊來源:銀川晚報 2018年07月27日 16: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短跑或在亞運會上全面壓制日本

  雅加達,是時候見證中國速度了

  過去一個月,中國短跑在世界田徑賽場持續有著強勁的表現:蘇炳添在馬德里挑戰賽和鑽石聯賽中,兩次跑出平男子100米亞洲紀錄的9秒91,謝震業在世界盃200米主項中以20秒25摘金;此外,“女飛人”韋永麗也在拉紹德封田徑賽上跑出10秒99,這是亞洲女將時隔20年再度跑進11秒大關。

  中國短跑的強勢也讓我們在亞洲最大的對手日本羨慕不已。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田徑的短距離項目一直被日本長久壓制。隨著蘇炳添、謝震業、韋永麗等人閃耀國際賽場,中國短跑不僅有了向日本叫板的資格,甚至有可能在即將進行的印尼雅加達亞運會上,超越日本成為亞洲老大。

  A

  技術改進+後天努力中國男隊“雙保險”笑傲亞洲

  蘇炳添今年的進步可謂“一步一個腳印”,從年初在歐洲的系列室內賽,隨後從上海開始轉戰室外,再到逼平亞洲紀錄,他的進步並非偶然。今年,蘇炳添在國際田聯室內系列室內賽中三度打破亞洲紀錄,喜獲“四連冠”,隨後在伯明翰世錦賽上以6秒42摘銀。室內的佳績已經預示了他的狀態火熱程度,在室外賽中,蘇炳添從最初的上海鑽石聯賽跑出10秒05,慢慢進階,在尤金的超風速中跑出9秒90,在馬德里、巴黎連續跑出平亞洲紀錄的9秒91。29歲放在五年前的中國短跑界已經是退役的年紀,但蘇炳添並不服老,嚴於律己的他反而是在這個年紀迎來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巔峰。

  謝震業作為新一代“中國飛人”,今年也跑出“破十”的好成績,瑞士拉紹德封田徑賽中他跑出9秒98,但9秒97才是他本賽季的最佳成績。難能可貴的是,謝震業不僅在100米項目有所造詣,在200米主項中也有強大的競爭力,在今年5月的大阪挑戰賽上,他將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提升到20秒16,在田徑世界盃的男子200決賽中,他也以20秒25摘得冠軍。

  近幾年,中國田徑在訓練手段方面有了質的提升,尤其是短跑項目異常重視,此前曾經為了備戰2015年北京世錦賽和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田徑制定了“一五一六”計劃,大膽“請進來,走出去”,邀請世界頂級教練,吸收最先進的訓練理念與方法,當然也大規模地把中國優秀選手送到世界著名訓練基地打磨技術。此前美國跳遠名教頭蘭迪·亨廷曾“客串”教練為蘇炳添的技術進行優化和調整,並取得不錯的成果。在後勤保障方面,隊醫、按摩師、康復師等無微不至的照顧,使運動員得到全方位的照顧。

  韋永麗飆進11秒大關中國女隊穩定就是最大優勢

  韋永麗是中國女子短跑的“一姐”,今年她為了取得突破遠赴荷蘭,拜荷蘭女飛人希佩爾的教練雷諾為師,並取得一定的成效。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她連番轉戰馬德里站及瑞典斯德哥爾摩,在馬德里站挑戰賽的200米決賽中,她跑出22.97秒奪金,瑞典大獎賽200米以23秒09摘銀,最後在瑞士的拉紹德封田徑賽100米,跑出10秒99的好成績,完成了她對此前個人最好成績11秒24的突破。

  在韋永麗之外,中國短跑女將們也是人才濟濟。日前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中,由梁小靜、韋永麗、葛曼棋和袁琦琦組成的中國女子4×100米接力隊以42.59秒的成績獲得亞軍,這也是女子4×100米接力項目今年的亞洲最好成績。

  C

  前瞻所有項目都有奪金實力

  為了備戰印尼亞運會,中國短跑隊本月底即將前往深圳大運田徑場進行賽前備戰,此舉是為了提前適應印尼炎熱而濕熱的天氣。根據今年上半年中國短跑隊員的成績看來,中國短跑隊在個人單項方面極具爭奪金牌的實力。但在接力方面,女隊擁有奪冠的絕對實力,男隊雖有衝金可能,但實力明顯稍弱。

  在男子個人短跑項目上,此前只有勞義在廣州亞運會上以10秒24拿過金牌,而今年中國飛人蘇炳添和謝震業已經到達亞洲頂級水平,因此很有希望擊敗日本、卡塔爾的勁敵在個人項目上奪魁。女子短跑名將韋永麗在上屆仁川亞運會以11秒48力壓衛冕冠軍福島千里獲得女子百米冠軍,時隔四年後,她更是擁有突破11秒大關的實力,因此在本屆亞運會上仍是奪冠頭號熱門。

  接力項目,男隊在張培萌退役後,目前正處於“青黃不接”的低谷階段,今年的男隊員中,在蘇炳添和謝震業之外,能跑進10秒20的選手為零,清華學子江亨南今年在亞高原的貴陽跑出10秒22的個人最好成績,許周政今年上半年連續跑出10秒21、10秒27的成績,二人有望入圍男隊。正是由於整體在“換血”狀態,整體的技術磨合也存在一定問題,有如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倫敦站的比賽中,男隊接力比賽中謝震業在與許周政交接棒時,兩人出現失誤,導致前者受傷,接力過程中的技術問題也有待改進。不過即便如此,中國男子接力也有奪冠實力。

  此外,女隊接力今年已經跑出了亞洲最佳成績,只要中國女隊保持穩定狀態,在亞洲範圍內擁有絕對的奪金優勢。

  本報綜合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