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殘奧會亮點綜述:書寫勵志人生 中國獎牌獲突破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9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 周凱)裏約殘奧會即將落下帷幕,全世界的殘奧健兒們用自己的拼搏精神書寫著一部部精彩、感人的勵志故事,將“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會價值展現得淋漓盡致。回首裏約殘奧會,以下這些亮點值得銘記。

  勵志傳奇激勵無數人

  儘管殘奧健兒們遭遇命運不公,但他們並未自哀自嘆,而是以常人難以體會的艱辛去克服身體的殘疾,實現自身極限的突破。

  紋著鯊魚刺青的許慶,連續參加4屆殘奧會,在裏約收穫自己的第10枚金牌;幼時失去雙腿、套在籃球裏用手挪動身體的“籃球女孩”錢紅艷曾讓無數人動容,如今她已成為中國殘奧軍團游泳隊的一員;意大利人扎納爾迪曾是一名F1車手,雖然在一次撞車事故中失去雙腿,但他從未放棄賽車,並立志成為殘奧會上的“舒馬赫”,裏約殘奧會他與隊友拿到了輪椅公路團體接力賽冠軍……

  殘奧健兒們不僅僅是爭金奪銀,更是譜寫著超越自我、感人肺腑的激昂樂章。殘奧賽場上的勵志傳奇不但會激勵廣大殘疾人努力康復、追求夢想,同樣會激勵無數健全人去實現人生目標。

  中國軍團金牌破百

  裏約殘奧會期間,中國軍團一直是獎牌榜上的“領頭羊”。截至17日晚,中國軍團共收穫105金81銀51銅,在金牌和獎牌上一騎絕塵,自2004雅典殘奧會以來連續4屆穩居殘奧金牌榜首位。

  中國現有8500萬殘疾人,涉及兩億家庭人口。誠如中國殘聯主席、中國殘奧委會主席張海迪所説,中國殘奧運動員所取得的優異成績,讓殘疾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告訴他們:我能!我一定能!

  科技助力殘疾人康復

  由於部分殘疾人的身體功能永久性失去,只有借助科技手段才能恢復,因此殘奧會也是各種科技産品大顯身手的舞臺。從刀鋒式助跑假肢、智慧感知泳帽再到3D打印假肢,在裏約殘奧會上,這些科技産品的運用,讓殘奧選手如虎添翼。

  19歲的柳萌就是戴著假肢戰勝了隊友雷麗娜,獲得裏約殘奧會乒乓球女子9級單打冠軍。體育是殘疾人康復的有效方式,體育+科技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會讓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能和普通人一樣生活、運動。

  門票銷售火爆 殘奧會氣氛熱烈

  殘疾人需要關愛,殘奧會同樣需要關注,但是與奧運會相比,殘奧會和殘奧選手的關注度遠遠不能與之相提並論。裏約殘奧會門票起初銷售慘澹,甚至在8月21日奧運會閉幕之前,僅售出30萬張,而且其中大部分還都是由裏約市政府購買的。

  不過隨著比賽進行,人們看到了殘奧會同樣的精彩、激情以及別樣的感動,門票銷售日益火爆。9月10日一天就出售了16.7萬張門票,開幕式後4天時間就突破了100萬張,多個場館的上座率接近甚至超過8成,巴西觀眾為殘奧運動員熱情吶喊,不輸一個月前的奧運會,國際殘奧委會也對賽場氛圍感到滿意。關注殘奧會,無疑會促進城市無礙化的提高,讓全社會更關愛殘疾人。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