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第24屆奧運會:1988年漢城奧運會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9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幕時間:1988年9月17日
閉幕時間:1988年10月2日
舉辦地:韓國漢城
運動員:8465名運動員(2186名女選手,6279名男選手) 
項目數量:25大項237小項

    儘管田徑名將本-約翰遜因禁藥事件被取消成績是1988年奧運會的大事件,但漢城奧運會仍然因為有許多非同尋常的表現而顯得異常突出。速滑選手克裏斯塔-盧丁-羅滕博格,在自行車比賽中獲得一枚銀牌,從而成為了歷史上首位在同年冬季奧運會和夏季奧運會上都獲得獎牌的選手。格拉芙以一枚奧運金牌結束了自己大滿貫的網球賽季。美國跳水名將洛加尼斯重演了上屆奧運會奪得兩金的壯舉。格裏菲斯-喬伊納則在田徑比賽中上演王者無敵。所有馬術的獎牌獲得者首次都是女性。

    申辦本屆奧運會的除漢城外,還有日本的名古屋、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和希臘的雅典。1981年在聯邦德國巴登-巴登市舉行的第84屆國際奧委會會議上,雅典與墨爾本相繼退出,最後投票通過漢城為第24屆奧運會的承辦城市。漢城成為繼東京之後第二個主辦奧運會的亞洲城市。

    共有159個國家和地區的8465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2186人,男運動員6279人),參加了5個大項237個單項的比賽。本屆奧運會新列入了乒乓球比賽,恢復了已中斷64年的網球比賽項目,並允許網球和足球職業運動員參賽,但足球職業運動員年齡限制在23歲以下。表演項目有在韓國流行的跆拳道、棒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等。

    本屆奧林匹克聖火于8月23日在希臘奧林匹亞引燃,8月25日由韓國專機從雅典運抵濟洲島,途經釜山、大丘、仁川 等29個城鎮的火炬接力,歷時22天,行程4186公里。第24屆奧運會的開幕式于9月17日10時30分在可容納10萬觀眾的蠶室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曾獲第11 屆奧運會馬拉松冠軍的76歲的孫基禎手持火炬進入會場,第10屆亞運會3枚金牌獲得者林春愛接過火炬繞場一週後,由象徵體育、科技和藝術的二男一女接過火炬點燃奧林匹克聖火。

    本屆奧運會共破64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22項世界紀錄。田徑破奧運會紀錄30項,其中世界紀錄5項;游泳破奧運會紀錄23項, 其中世界紀錄11項;舉重總成績破奧運會紀錄3項,其中世界紀錄3項;射擊和射箭破奧運會紀錄與世界紀錄各2項和1項。獎牌榜前三名的國家 為蘇聯、民主德國和美國。

    中國這次選派301名選手參加比賽。由於蘇聯、民主德國及東歐等國家都參加了本屆奧運會,競爭比上屆激烈得多,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最終只獲得5枚金牌、11枚銀牌和12枚銅牌,總分數居第8位。

    這屆奧運會允許部分網球職業選手參賽,一舉打破了傳統的“業餘原則”,可以説這是薩馬蘭奇改革奧運的步驟之一。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