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射擊隊踏上奧運征程 劍指首金指望雙保險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7月27日 08: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是上週末射擊射箭中心主任曾志剛在中國射擊、射箭、飛碟3個項目裏約奧運出征動員大會上發出的激勵聲,3天后的今天,這3支隊伍就將踏上赴裏約參加奧運會的征程,由6大奧運冠軍、3位世界第一領銜的22人射擊方陣將成為中國代表團星耀裏約的重要依靠,他們將參加13個項目角逐,並有望在6個項目中衝擊至少4枚金牌。在這份奪金計劃中,女子10米氣步槍金牌無疑分量最重。這是因為和往屆一樣,裏約奧運會首金就將産生於該項目,中國代表團“槍”指裏約首金,得看易思玲、杜麗聯袂的“雙保險”如何發力。

  射落裏約首金指望“雙保險”

  在上週末的射擊、射箭中心各項目隊出征裏約動員會上,中心主任曾志剛將16個字送給了隊員們,就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戰勝自我、為國爭光”。曾主任這16個字並不是簡簡單單走過場式的空洞豪言,而是基於中國“射軍”優良的國際大賽傳統有感而發。從1984年許海峰為我國射落首枚奧運會金牌到現在,中國射擊隊共計斬獲21枚奧運金牌,並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創造了攬得5金的佳績。正如曾經的奧運冠軍得主,現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所言,“我們三支國家隊都有著優良傳統和光榮歷史,為祖國贏得過眾多榮譽,因此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團結協作,在裏約奧運會上續寫中國射擊、射箭項目的輝煌。”

  從賽程來看,北京時間8月6日晚間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將産生裏約奧運會首枚金牌,中國隊兩位主將杜麗、易思玲被委以重任,擔綱中國代表團衝擊裏約首金的“雙保險”。在這裡,我們必須説説媽媽槍手杜麗。從12年前在雅典一鳴驚人,到8年前在北京大起大落,再到4年前在倫敦意外落馬,杜麗在過去3屆奧運會品味到雜陳五味,其遭遇的心理衝擊之大不言而喻。可是當今年4月在世界盃射擊賽暨裏約奧運測試賽中斬獲復出後首金時,杜麗卻比以往更加懂得珍惜,“我已經不再是年輕選手,這份幸福及幸運來之不易,我需要好好把握住”。杜麗和易思玲此番攜手,經驗是其最大優勢,但年齡卻可能成為其軟肋,要知道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幾乎從來都是“小鬼當家”,杜麗和易思玲當年奧運奪金時均處於22歲至23歲黃金年齡,也難怪中國射擊隊領隊肖昊鵬認為,裏約奧運會中國選手奪取這塊金牌的概率可能僅有30%。

  懂得珍惜 演繹“老槍新傳”

  珍惜或者説珍視也是那些至今活躍在體壇一線的中國“老槍”內心深處的關鍵詞。作為一個精益求精的運動項目,射擊的江湖從來都是“後浪推前浪”。在中國射擊隊裏,資歷頗深的除了杜麗,還有與她心路歷程頗有些相似的男子氣步槍選手,雅典奧運會冠軍朱啟南及同屆女子飛碟雙向冠軍得主魏寧。既然曾經屹立在奧運最高領獎臺,他們作為運動員已無大憾,對他們來説,奧運會的意義不止是角逐錦標爭奪殊榮,還涵蓋了分享、傳遞與信念。38歲的女子神槍手陳穎作為隊伍裏年齡最大的選手將開啟個人第四次奧運征程,能夠在出類拔萃的後起之秀衝擊下脫穎而出,陳穎除了功底紮實外,還得益於心理強大。在北京奧運會上,如日中天的陳穎勇奪冠軍,接著卻因為有了女兒而把生活重心轉移到家庭上。隨著年齡增長,陳穎在體能方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但因為一顆不變的奧運心,這位槍手大姐大回過了頭。比陳穎小一歲的男子飛碟雙向老將胡斌淵也將迎來自己第4次奧運之旅,因為多年來始終與金牌差之毫釐,胡斌淵一直不肯停下追逐夢想的腳步,俗話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麼説來,中國射擊隊成了名副其實的“聚寶盆”,喜愛他們的人們都期盼著中國射擊隊演繹“老槍新傳”。

  步槍、手槍都值得期許

  男子10米氣步槍是公認的中國隊傳統“金池”,目前世界上排名前4的選手有3名來自中國,其中包括排名前兩位的曹逸飛和“95後”天才楊浩然。曹逸飛今年三站世界盃賽全部獲得亞軍,本屆奧運會上他得專注于擺脫“千年老二”魔咒束縛。20歲的楊浩然已連續多次在世界盃賽上奪金,甚至被國際射聯贈予“現象級選手”稱號。不過,在慕尼黑和裏約兩站世界盃比賽中,他只獲得了第7和第5。如何保持心態穩定,或將決定他的裏約奪牌前景。朱啟南和杜麗將分別參加男女50米步槍三姿的比賽,4年前在倫敦他們都曾遭遇滑鐵盧,他們想在裏約奪金難度可想而知。相對而言,惠子程可能會成為本屆奧運三姿比賽的黑馬,排名世界第三的他在裏約站世界盃奪金並創造決賽世界紀錄,其主要對手將是美國“老槍”埃蒙斯,這位“送金童子”曾連續兩次在奧運會上打錯靶或打偏靶,將金牌拱手相讓。當然,中國隊也不要指望埃蒙斯在裏約奧運會步槍三姿和50米臥射復現渾渾噩噩的偏靶尷尬。

  手槍項目方面,氣手槍也是中國的傳統強項。郭文珺在10米氣手槍項目保持較好狀態,她和隊友張夢雪目前分別排名第3和第5,今年她將力爭實現奧運三連冠。作為後起之秀,張夢雪也有望衝擊獎牌甚至金牌。龐偉與隊友蒲琪峰排在男子10米氣手槍10名左右,今年成績一般,在三站世界盃排名第6或第7,奪牌難度不小。龐偉還將與王智偉參加50米手槍慢射比賽,兩人世界排名都在前5,有望聯袂向獎牌甚至金牌發起衝擊。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項目,世界排名第一的張靖婧和四朝元老陳穎將組成奪金雙保險。首次參賽的張靖婧在最近兩年的大賽中表現不俗,今年更是連連奪冠,有望在奧運會上延續神奇表現。男子25米手槍速射項目上,23歲的張富升世界排名第一。今年他在兩站世界盃比賽中奪金,裏約爭金對他而言志在必得。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