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馬術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6日 10: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6枚

盛裝舞步(個人、團體)

三日賽(個人、團體)

障礙賽(個人、團體)

二、規則與賽制

1、盛裝舞步賽(個人、團體):

團體賽包括大獎賽和大獎專項賽。個人賽包括大獎賽、大獎專項賽和大獎自由式錶演賽(也稱為自選賽)。

每個團體包括三到四對騎手/賽馬組合。團體得分為團體中三名成績最好的騎手得分總和。所有騎手都將參加大獎賽,騎手在大獎賽中的得分也將計入盛裝舞步個人賽和盛裝舞步團體賽。

在大獎賽結束後,成績最好的六個團體(包括並列排在第6位的所有團體)將晉級團體決賽(大獎專項賽)。排名最高的八位騎手(包括並列排在第8位但並不會代表已晉級的團體參賽的所有騎手)將晉級第二場個人資格賽(大獎專項賽)。

在大獎專項賽結束後,將為盛裝舞步比賽中成績最好的三個團體頒發獎牌。排在第1到第6位的團體的最終團體成績為大獎賽和大獎專項賽的成績總和。從第7名到最後的團體的最終團體成績為大獎賽的成績。

大獎專項賽後(根據大獎專項賽中所得分數),成績最好的18位騎手(包括排名第18位的所有騎手,且每個國家奧委會最多只能有三位騎手)將晉級大獎自由式錶演賽。僅按照大獎自由式錶演賽的成績決定個人騎手的最終排名。

2、場地障礙賽(個人、團體):

場地障礙賽包括兩個獨立的單項:場地障礙團體賽和場地障礙個人賽。75對騎手/賽馬組合可參加奧運會的場地障礙賽。這一名額包括兩個單項。

個人賽包括以下五輪:第一場個人資格賽,第二場個人資格賽,第三場個人資格賽,A輪個人決賽和B輪個人決賽。在每輪比賽中,騎手/賽馬組合將跨越一系列的障礙,包括水溝障礙、模擬石墻、平行軌道、三橫杠等,所以障礙的設計旨在考驗騎手的技能和賽馬的跳躍能力。碰倒障礙、拒絕跨過障礙或超過允許時間等違例行為將被罰分。

團體賽(每個團體擁有三到四位騎手)包括兩輪比賽:第一輪團體賽和第二輪團體賽。團體賽同樣也是第二場和第三場個人資格賽。在團體賽中,按照每輪團體賽團體內成績最好的三名騎手的最低罰分總和進行排名。

3、三日賽又稱綜合全能馬術賽(個人、團體):

三日賽要求騎手與同一匹馬組合完成三個項目:盛裝舞步、越野賽和場地障礙賽,各項比賽在連續三天內進行,每天進行一項比賽,各項比賽的成績計入個人綜合全能馬術賽和團體綜合全能馬術賽。每個團體包括三到四對騎手/賽馬組合。團體總分為成績最好的三名騎手的得分總和。在完成三項比賽後將頒發團體綜合全能馬術賽的獎牌。在完成首項場地障礙賽後,排名前25位的騎手(包括並列排在第25位的所有騎手,且同一國家奧委會最多只能有三位騎手)將獲得參加個人場地障礙賽決賽的資格。將按照騎手在所有四項比賽(盛裝舞步、越野賽、首場場地障礙賽、個人場地障礙決賽)中的得分總和決定個人騎手的最終排名。

三、歷史

1900年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二屆現代奧運會上,首次舉行了馬術比賽。當時有賽馬、越寬障礙和越高障礙3個項目。

盛裝舞步個人賽于1912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團體賽于1928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三日賽1912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障礙賽個人賽(1900年列入奧運會)、障礙賽團體賽(1912年列入奧運會)。

1921年,國際馬術聯合會成立。

四、中國馬術與奧運

北京奧運會之前,中國從未有選手參加奧運會馬術項目的比賽。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首次派選手參加馬術比賽,其中華天參加三項賽,女將劉麗娜出戰盛裝舞步個人賽,而黃祖平、張濱、趙志文、李振強組隊參加場地障礙賽。雖然參賽的6名選手全部早早失敗出局,但是這已經創造了歷史,填補了中國人在奧運馬術賽場的空白。正是他們的參與,讓奧林匹克運動留下了這樣的歷史紀錄-中國參加了奧運會全部大項的比賽。

這當中最受關注的是華天。作為第一位代表中國參加奧運馬術三項賽的騎手,華天參加北京奧運會時僅僅18歲。雖然第一次奧運之旅以落馬告終,然而他的名字註定會被載入史冊。華天的出現改寫了兩項歷史:第一是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參加奧運馬術比賽的中國騎手;第二是成為奧運馬術百年史上最年輕的三項賽選手。

2012年倫敦奧運會,華天由於其在三項賽的候補資格排名中過於靠後而無緣正式參賽名單。

華天與戰馬“派大星”組合在201539日開始至201636日截止的奧運資格賽時間段中,僅用三次最佳比賽成績積分,以中東、非洲(F區)與亞太區(G區)合併兩個奧運(個人)名額中排名第一,獲取裏約奧運參賽資格。而世界各大區強勁(個人)選手, 按規定都要以四次最佳成績積分進行排名。華天于20159月便提前鎖定裏約奧運參賽資格。這是華天繼參加北京奧運會後,第二次獲得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五、主要選手

盛裝舞步

Charlotte Dujardin 杜雅爾丹(英國)

2012奧運會盛裝舞步個人團體兩項冠軍

2014世界馬術大會特別大獎賽、自由演繹大獎賽兩項冠軍

20132015歐洲盛裝舞步錦標賽特別大獎賽、自由演繹大獎賽兩項冠軍 

障礙賽

Boyd Exell 埃克塞爾(澳大利亞)

2014世界馬術大會個人冠軍 

三日賽

Sandra Auffarth 奧法特(德國)

2012奧運會三日賽個人季軍、團體冠軍

2014世界馬術大會三日賽個人團體兩項冠軍

2015歐錦賽三日賽團體冠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