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賽艇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14枚

  男子八枚:單人雙槳  雙人雙槳  雙人單槳  輕量級雙人雙槳

       四人雙槳  四人單槳  輕量級四人單槳  八人單槳有舵手

  女子六枚:單人雙槳  雙人雙槳  雙人單槳

       輕量級雙人雙槳  四人雙槳  八人單槳有舵手

  二:規則

  根據參賽艇數量的不同設置不同的預賽、復活賽、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

  奧運賽事分為幾個階段/輪次比賽。比賽的輪次以及從第一輪到最後一輪的漸進性原則取決於具體比賽的舟艇數量。

  在大多數比賽(舟艇數量不超過24)中,將從小組賽開始,成績最佳的舟艇將有資格直接進入A/B組半決賽。在A/B組半決賽中成績最佳的舟艇將有資格進入A組決賽,A組決賽將産生金、銀、銅獎牌和第4-6名。A/B組半決賽的其它舟艇將進入B組決賽爭奪第7-12名。

  無資格直接進入A/B組半決賽的舟艇將進入復活賽,復活賽是進入A/B組半決賽的第二次機會。在復活賽中失利的隊員將繼續在C/D組半決賽中爭奪進入C組或D組決賽的資格,C組和D組決賽將産生第13-18名(C)和第19-24名(D)。

  在13-18條舟艇的比賽中,只有A/B組半決賽,復活賽最後一名將直接進入C組決賽。在只有12條或不足12條舟艇的比賽中,不設置半決賽,而舟艇將直接進入A組或B組決賽。

  在25條或25條以上舟艇的比賽中,各小組中最具資格的四條舟艇進入四分之一決賽;四分之一決賽的前三名完成者將進入半決賽;半決賽決勝者將進入A組決賽爭奪獎牌。四分之一決賽的其餘舟艇將進入C組和D組半決賽爭奪第13-24名。

  在小組賽中失利的所有舟艇將參加復活賽,復活賽是進入四分之一決賽的第二次機會。在復活賽中失利的隊員將直接進入E組決賽(舟艇數量為25-30)或E組和F組半決賽(舟艇數量超過30),然後進入E組或F組決賽。

  比賽距離

  2000米(6條航道,寬度不小于12.5米,且不大於13.5米)

  航道分配

  所有小組賽的航道分配通過抽籤方式決定。在設有半決賽的比賽決賽中,半決賽的獲勝者將在內航道進行比賽。在不設有半決賽的比賽決賽中,小組賽的獲勝者將在內航道進行比賽。在某些情況下,比賽可在航道0道和/或7道進行。若遇惡劣天氣,可重新分配航道,保證上一輪的優勝處在風浪影響較小的航道。

  預賽

  若在抽籤時,航道數量小于7條,則通過預賽確定決賽的航道。

  隊員變更

  國家奧委會最多可替換所有隊員中一半的槳手。此類變更必須在第一輪小組賽之前,提前至少一小時以書面形式與檢查委員會進行溝通。參加預賽後,進入下一輪比賽的隊員不再進行變更,特殊情況下,因事故或急病,批准後方可替換。對於已確認的單人雙槳槳手,若生病或在事故中受傷,則可在其小組賽之前進行替換。單人雙槳槳手一旦已完成小組賽,不可再進行替換。

  平局決勝負規則和程序

  若參賽團體在決賽前的任何一輪比賽中打成平局,則考慮前幾輪比賽取得的成績,或重新組織比賽以決出勝負。若參賽團體在決賽中打成平局,則平局舟艇將並列排名;若在獎牌賽中打成平局,則將頒發額外獎牌。

  計時賽——比賽模式

  若遇惡劣天氣,國際賽艇聯合會(FISA)執行委員會可決定對各比賽實施計時賽制。例如,若在正式抽籤中有四組小組賽,則將有四場獨立的計時賽來確定各小組賽的完成順序。結果將根據標準FISA晉級制進行處理。計時賽將從正常的固定起點位置進行,每隔三十秒開始,比賽距離為2000米。在通常情況下,計時賽僅在一條航道進行;但若兩條航道的條件相同,則計時賽也可在兩條航道上交替進行。

  懲罰/取消比賽資格規則

  裁判委員會可對槳手、舵手或工作人員實施以下處罰:訓斥、黃牌(適用於隊員下一輪比賽)、降級(在規則中特別規定)、拒絕參賽(拒絕參加存在爭議的所有比賽)、取消資格(取消所有賽艇的參賽資格)或任何其它適當的措施,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

  取消比賽資格

  在起航時間後抵達或造成兩次搶航的隊員將被取消比賽資格。干擾其它隊友的隊員可能被判拒絕參賽,但原則上這僅發生在警告之後。

  三、歷史

  賽艇是奧運會最傳統的比賽項目之一。在天然水域比賽,天氣情況對比賽成績會産生影響,因此比賽成績也不具有絕對可比性。所以賽艇比賽成績沒有世界紀錄。

  1896年第1屆奧運會已將賽艇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但由於天氣惡劣臨時取消。1900年第2屆奧運會上舉行了賽艇比賽,設6個單項。但當時的比賽規則不完善,比賽的距離、航道和比賽細則都不明確。1934年,國際賽艇聯合會規定比賽必須在2000米的直道上舉行,寬度至少可容納3條艇比賽。

  從1976年開始,允許女子運動員參加奧運會賽艇比賽。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輕量級賽艇比賽及新規則被引入奧運會,男子、女子同時設立了輕量級賽艇項目。

  四、參賽資格

  男運動員331人、女運動員219人、含主辦國運動員男女各1人,含三方委員會邀請運動員男女各2人。331人+219人=550人

  男子單人雙槳(29艇、29人)、女子單人雙槳(29艇、29人)

  男子雙人雙槳(13艇、26人)、女子雙人雙槳(13艇、26人)

  男子輕量級雙人雙槳(20艇、40人)、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20艇、40人)

  男子四人雙槳(10艇、40人)、女子四人雙槳(7艇、28人)

  男子雙人單槳(13艇、26人)、女子雙人單槳(15艇、30人)

  男子八人單槳有舵手(7艇、63人)、女子八人單槳有舵手(7艇、63人)

  男子四人單槳(13艇、52人)

  男子輕量級四人單槳(13艇、52人)

  主辦國男子(1艇、1人)、主辦國女子(1艇、1人)

  三方委員會邀請男子(2艇、2人)、三方委員會邀請女子(2艇、2人)

  五、數據

  奧運會中國成績:(1金4銀2銅)

  1988 漢城 1銀1銅

  1992 巴塞羅那 1銅

  1996 亞特蘭大 1銀

  2008 北京 1金1銀(女子四人雙槳:唐賓/奚愛華/金紫薇/張楊楊)

  2012 倫敦 1銀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