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摔跤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1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18枚
       男子12枚(古典式6枚自由式6枚),即古典式59、66、75、85、98、130公斤級,自由式57、65、74、86、97、125公斤級。
       女子6枚,全部是自由式,即48、53、58、63、69、75公斤級。
       裏約奧運會男子自由式摔跤小級別從原有的55、60、66公斤級三個級別調整為57和65公斤級兩個級別,保留74公斤級,其他三個級別則調整為86、97和125公斤級。男子古典式小級別調整為59和66公斤級,之後依次為75、85、98和130公斤級。
       女子項目從原有的48、55、63、72公斤級四項調整為48、53、58、63、69和75公斤級六項,增加兩枚金牌。

二、規則賽制
       奧運會摔跤項目分為兩項: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
       每場比賽分為兩局每局3分鐘,局間休息30秒。比賽結束時得分最高者(加上兩局得分)為勝方。在古典式摔跤中獲得八分明顯優勢分和在自由摔跤式中獲得十分將自動獲勝。所有比賽的計時0-6分鐘,在場地記分牌上顯示。若一方倒下,則比賽自動結束。
       若出現在男子自由式和女子自由式摔跤中,摔跤選手在第一階段的兩分鐘後未得分的特殊情形,則裁判員有義務指定防守方。
       若男子古典式比賽得分為0:0,則在比賽中積極進攻的一方將獲勝。
       摔跤比賽依據運動員隨機抽取的簽號進行分組配對。所有比賽採取直接淘汰制,但在比賽中負於冠亞軍決賽選手的運動員將參加復活賽。摔跤選手理想人數將在比賽開始時確定,比賽將按抽籤編號從小到大進行。
       負於2名決賽選手的所有摔跤運動員將參加復活賽。復活賽從在第一輪比賽中(包含意圖達到理想人數的比賽)負於其中一名決賽運動員(至半決賽中的負方)的四名摔跤選手以直接淘汰方式進行。兩場復活賽的獲勝者將獲得銅牌。
       每個級別的比賽1天內結束。各重量級的賽前稱重在比賽的前一天進行。
       場地比賽模式如下:資格賽;淘汰賽(1/8決賽、1/4決賽、半決賽);復活賽;決賽。
       若其中一類重量級摔跤比賽的選手人數並非為理想人數(即8或16),則將進行資格賽。
       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的基本分別:
       古典式:禁止抱握對手腰以下部位、做絆腿動作以及主動用腿使用動作。
       自由式摔跤:允許抱握對手的腿、做絆腿動作,允許積極地用腿使用動作。雙腋下握頸動作禁止在女子摔跤中使用。
       摔跤的分值:
       摔跤比賽中一方將另一方摔成不同的狀態所獲得的技術分值不一樣,摔跤的技術分值有:“1分、2分、3分和5分。”
       摔跤比賽獲勝方式:
       a)雙肩著地
       b)受傷棄權、棄權、犯規、對手被取消比賽資格
       c)技術優勢
       d)得分獲勝
       若選手獲得一次“高分值”5分,則不管比賽分數如何,將宣佈其勝出。
       若得分為平局,則在連續考慮以下情形下後宣佈獲勝者:動作得分最高;被警告次數最少;獲得最後技術分。
       在一場比賽中被警告三次的選手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平局決勝負規則:
       各重量級的摔跤選手將按以下方式進行排名:兩場銅牌決賽的負方將並列第五名。排名賽分數將決定第七名以後的摔跤選手排名。若排名並列,則通過以下標準確定排名:
       1.“雙肩”數量多者名次列前。
       2.技術優勢獲勝場次數量多者名次列前
       3.所有比賽中獲得技術分總分高者名次列前
       4.所有比賽中技術分失分少者名次列前
       如上述標準不能確定名次,則並列排名
       復活賽中運動員的名次排列將根據他們在所有比賽中獲得的排名分數決定。
       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來,摔跤項目記分制發生變化,由原來的將每局勝負得分相加改為比賽累積得分;女子自由式摔跤則設六個重量級,男子自由式摔跤重量級由七個變為八個。

三、歷史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競技項目之一,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上,古典式就是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1904年,自由式摔跤進入奧運會。
       1912年,在斯德哥爾摩奧運會舉行時,國際業餘摔跤聯合會(FILA)正式成立,古典式、自由式摔跤被列為國際比賽項目。
       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摔跤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四、數據
       摔跤項目無緣2020年奧運會,受損失最大的是俄羅斯和日本,這兩個國家在最近兩屆奧運會上都霸佔這個項目獎牌榜的前兩位。以2012年倫敦奧運會為例,俄羅斯在摔跤項目上總共獲得了11枚獎牌,其中有4枚金牌;而日本作為亞洲摔跤項目實力最強的國家,他們在倫敦奧運會上同樣也贏得了4枚金牌,其中有3枚金牌出自女子項目。
       中國摔跤隊在奧運會上的成績:1992年1銅、1996年1銅、2004年奧運會1金、2008年奧運會1金2銀、2012年奧運會1銀(女子63公斤級-景瑞雪)

五、參賽資格
       男子所有12個級別每個級別19人參加,女子6個級別每個級別18人參加。總計336名運動員。
       中國摔跤隊共獲得13張裏約門票,分別是:女子自由式48、53、69、75、63公斤級5張奧運門票,僅58公斤級沒有獲得資格。男子自由式65、86、125公斤級,古典式59、75、85、98、130公斤級8張奧運門票。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王曉遐 責任編輯: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