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跆拳道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八枚

  男子:58、68、80和80公斤以上級

  女子:49、57、67和67公斤以上級

  二、規則

  跆拳道是拳腳相加的運動。比賽場地8米x8米。比賽時,雙方運動員都要穿道服和護具,戴頭盔,用腳或直拳擊打對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擊打對方被護具包裹的鎖骨以下、髖骨以上的軀幹部位和頭部(禁止用拳擊打對手頭部)。

  跆拳道比賽分為3局,每局2分鐘,局間休息1分鐘。得分級別分為1-4分:擊中軀幹得1分,旋轉踢技術擊中軀幹計2分,擊中頭部得3分,旋轉踢技術踢中頭部得4分。一名場上裁判掌控比賽,3名側面裁判通過安裝在護具上的電子傳感器打分。只有2名以上側面裁判認定有效才得分。還有1名錄像回放裁判裁定爭議判罰。

  3局比賽結束後比分相等,加賽1局即金點加時賽,時間為2分鐘,由“突然死亡”或“優勢判定”確定勝負。

  A、“突然死亡”

  1、任何一方運動員先得分,則比賽結束,先得分者獲勝;

  2、因犯規造成對方運動員得1分,則比賽結束,得分者獲勝。

  B、“優勢判定”

  1、加時賽結束時,雙方運動員均未得分,進行“優勢判定”;

  2、比賽裁判員填寫“優勢判定卡”,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進行判定;

  3、“優勢判定”的依據是加時賽中運動員表現出的主動性。

  C、獲勝方式包括以下6種:

  1、擊倒勝(K.O勝)

  2、主裁判員終止比賽勝(RSC勝)

  3、比分或優勢勝

  4、棄權勝(WDR)

  5、失去資格勝(DSQ)

  6、判罰犯規勝(PUN 有些犯規會被警告,有些則直接罰分;2次警告罰1分,4次罰分將被判負。)

  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TF)決定,在裏約奧運會上,跆拳道運動員將不再只是身著白色跆拳道服,服裝將使用代表其國家或地區的顏色,目的是讓觀眾更方便辨別自己代表隊的運動員,同時也能給體育比賽帶來更多節日氛圍。除了跆拳道服的改變外,WTF還宣佈了一些讓這項運動更加現代化的新舉措,特別是在身體和頭部護具上加裝感應器的做法將在裏約奧運會上首次使用。

  三、參賽資格

  男女各64名總計128名選手,其中資格賽各60名,東道主各2名,外卡各2名。每個項目每個國家或地區最多1名選手參加。所有選手須年滿17歲。120名選手資格由世界跆拳道聯合會排名和洲際資格賽取得。

  四:賽制

  男女每個級別都有16名選手參賽,通過抽籤形成對陣表,上下兩個半區各有8名選手進行單敗淘汰賽,在各自半區最後勝出的選手將會師決賽。

  在整個淘汰賽過程中輸掉的選手中有6名選手獲得“復活”機會,並通過復活賽爭奪銅牌。而只有輸給進入決賽的那名選手的兩個半區各3名選手才能獲得“復活”資格。因此,在輸給對手被淘汰的同時,祈禱對手繼續晉級同樣是為自己的“前途”祈禱。

  在復活賽的具體對陣中,將由每個半區前兩輪輸給晉級決賽選手的兩名運動員率先對陣,然後和另一個半區在半決賽中告負的選手爭奪銅牌,這兩個最終勝者都將成為銅牌得主。奧運會在跆拳道項目上設置了兩枚銅牌。

  比如,上下半區的AB選手分別戰勝A1、A2、A3和B1、B2、B3闖入決賽,那麼A1A2、B1B2進行PK,A1A2的勝者與B3爭奪銅牌,B1B2的勝者與A3爭奪銅牌。
每個項目預賽8場、1/4決賽+復活賽共6場、半決賽+銅牌賽共4場、決賽1場。

  五、簡析:

  自從跆拳道2000年進入奧運會以來,我國每屆奧運會都有金牌入帳:2000年陳中67公斤級以上;2004年羅薇67公斤級、陳中67公斤級以上;2008和2012年的吳靜鈺連續兩屆49公斤級。

  今年裏約奧運會,我國將派出49公斤級吳靜鈺和69公斤級鄭姝音。吳靜鈺1987年出生,連續三屆參加奧運會,在結婚之後復出,經過系統訓練,已經進入到良好的競技狀態。身高1.92米的鄭姝音來自遼寧,1994年出生,目前在69公斤級奧運排名第一,曾在世青賽、青奧會、世錦賽、全運會斬金奪銀。

  我國男子跆拳道準備參加58公斤級和80公斤以上級這兩個級別。目前在世界範圍內,亞州的韓國、伊朗水平很高,歐洲的土耳其、俄羅斯、中北美的墨西哥也實力突出。

  美國跆拳道界的洛佩茲家族是體壇一道獨特的風景,史蒂夫-洛佩茲是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馬克-洛佩茲是北京奧運會銀牌得主,而狄安娜-洛佩茲也在北京奧運會上拿過過銅牌。今年3月,37歲的史蒂夫-洛佩茲拿到了裏約奧運會的入場券,將第五次亮相奧運賽場。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