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奧運會男足前瞻:東道主的奧運足球金牌夢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5日 0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4日體育專電題:東道主的奧運足球金牌夢

  ——裏約奧運會男足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趙焱

  雖然參加奧運男足比賽的並不是每個國家(地區)的一線隊,雖然賽場上沒有梅西也沒有C羅,但作為“足球王國”始終沒有一塊奧運足球金牌一直以來都是巴西的一塊“心病”。本屆裏約奧運會作為東道主,巴西希望能夠完成這個心願,同時也為近幾年來低迷的巴西足球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今年4月份分組抽籤結束後,巴西隊信心滿滿,時任主教練鄧加也表示:“這次該輪到巴西隊了。”巴西隊所在的A組對手為伊拉克、南非和丹麥隊,分析普遍認為是一個相對容易的小組。然而在6月舉行的百年美洲盃上,巴西隊小組未能出線,讓鄧加直接失去了國家隊和國奧隊雙重主教練身份,給巴西隊的前景蒙上了一絲陰影。

  接任鄧加的是青訓經驗豐富的羅傑裏奧·米卡利,與鄧加的工作方式不同,米卡利為人和藹,在賽前集訓期間與隊員和記者溝通都非常順暢,巴西國奧隊的氣氛也很輕鬆,感覺不到太大壓力,也許這次的臨陣換帥對巴西是件好事。

  為了這塊奧運金牌,巴西足協與頭號球星內馬爾所在的巴塞羅那隊進行了數月的溝通,巴塞羅那隊始終不同意讓他今年連續缺席俱樂部的比賽去參加美洲盃和奧運會,反復權衡後,內馬爾最終選擇了幫助祖國得到嚮往已久的奧運金牌而放棄百年美洲盃。目前已經回到巴西集訓的內馬爾在接受巴西電視臺採訪時毫不掩飾對金牌的渴望。他説:“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對我,對於球隊的每一個人來説,都十分清楚它的重要性。我知道,這枚金牌一直以來像是刻意在躲避巴西隊,但這次我們會竭盡全力贏得它,畢竟巴西這樣的國家本來就離不開足球,不得奧運金牌根本説不過去。”

  當前無論在巴西國家一線隊中還是在國奧隊,內馬爾都是球隊的核心人物,他的出戰應該給巴西帶來更強大的信心,不過主教練米卡利也不希望球隊患上“內馬爾依賴症”。米卡利表示,對內馬爾球隊不會有任何特殊待遇,也不會因為他個人制定任何戰術,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球隊團結。米卡利説:“球隊有和諧的氣氛最重要,其次大家要充分交換意見,這裡不會出現羅傑裏奧有一個目標,內馬爾有另一個目標的情況,我們都為同一個目標而工作。當然不僅僅是內馬爾,所有球員與我的關係都是一樣的,我們必須相互持開放態度,為同一目標而努力。”

  雖然巴西所在小組競爭不是很激烈,但是另外三個小組應該都會有“惡戰”。B小組中日本、尼日利亞、瑞典和哥倫比亞實力相對均衡;C組中有上屆奧運冠軍墨西哥和永遠令對手畏懼的德國隊;D組阿根廷和葡萄牙比較出眾,雖然阿根廷沒有梅西、葡萄牙沒有C羅,但兩國均是傳統強國,優秀青年球員層出不窮。阿根廷最近連續三次國際大賽距離冠軍一步之遙,心有不甘,而新科歐洲冠軍葡萄牙也希望錦上添花,兩隊的碰撞應該相當精彩,同時阿爾及利亞隊馬赫雷斯本賽季在英超大放異彩,也不可小覷。不難看出,巴西雖然目前全隊信心十足,但小組出線後還有不少硬仗要打。

  奧運男足比賽的揭幕戰將於8月4日在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由東道主巴西迎戰南非隊。與其他奧運項目不同,足球比賽除了裏約外,還將在巴西利亞、貝洛奧裏藏特、薩爾瓦多、聖保羅和瑪瑙斯5座城市舉行,決賽將在巴西的“足球聖殿”馬拉卡納上演。

  截至目前,奧運門票銷售中,足球票是賣得最好的,既是因為足球是巴西人最熱愛的體育運動,也體現了巴西人對這塊奧運金牌的期待。而在特雷索波利斯的巴西隊集訓場地上,工作人員將足球場畫成了巴西國旗的樣式,激勵球員們為國家而戰、為金牌而戰。(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