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奧運女足前瞻:“玫瑰”盼奇跡 六隊有望奪金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5日 08: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體育專電題:“玫瑰”期待奇跡 六隊有望奪金——裏約奧運會女足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岳東興

  裏約奧運會女足比賽將於北京時間8月4日淩晨拉開戰幕,在缺席上屆奧運會後,“鏗鏘玫瑰”本屆的最低目標是進入八強,並爭取能帶上獎牌回家。

  美國女足作為四屆奧運會金牌得主,仍是本屆比賽最大的奪冠熱門。此外,德國、法國、加拿大、瑞典和東道主巴西也都有希望站上最高領獎臺。

  “鏗鏘玫瑰”保八爭三

  中國女足已于21日離開法國、飛往巴西,“鏗鏘玫瑰”將在聖保羅中國體育代表團所租用的臨時訓練中心完成最後的備戰工作。29日,女足姑娘們將與津巴布韋隊進行奧運會前的最後一場熱身賽,之後球隊將正式進入奧運“戰鬥狀態”,她們在小組賽的第一個對手將是東道主巴西隊。

  “六個月之前如果有人告訴我我有機會參加奧運會,我也不會相信。”中國女足主教練布魯諾説。然而正是這樣一支當時普遍不被看好的球隊,在奧運會女足項目亞洲區預選賽中以5戰3勝2平的不敗戰績成功“突圍”。特別是在客場力壓2011年女足世界盃冠軍日本隊晉級裏約奧運會,讓國人對中國女足的此次奧運旅程懷揣期待。

  中國女足去年世界盃上曾打進八強,布魯諾接手球隊後,雖然對主力陣容做了一定程度上的調整,但目前的這支球隊繼承了去年夏天那支女足國家隊的堅韌品格,甚至有球迷説,從目前這支隊伍身上能夠看到1996年奧運會上獲得銀牌的中國隊的影子。“鏗鏘玫瑰”的颯爽英姿,有望在裏約重現。

  不過最近一年中國隊既曾1:0戰勝過美國隊,也0:3輸給過法國隊。布魯諾説,如變色龍般缺乏穩定是目前這支球隊最大的弱點。中國女足臨戰前折損中場核心任桂辛,後腰位置面臨用人荒。按照奧運賽制,三個小組中每個小組前兩名和最好的兩個小組第三將進軍淘汰賽,女足姑娘想要從巴西、瑞典和南非隊所在的E組中出線問題不大,但若想更進一步,需要多一些努力和運氣。

  美國隊有望“連莊”

  去年女足世界盃冠軍美國隊,無疑是本屆奧運會上奪冠呼聲最高的球隊。雖然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女足隊伍在拿到世界盃後緊接著就拿到奧運金牌,但對於已經執教美國各年齡段女足隊伍長達28年的名帥吉爾·埃利斯來説,在一個熱愛足球的國度完成這一壯舉目前看來存在很大可能。

  參加裏約奧運會的美國隊有7人參加過倫敦奧運會,有14人是去年世界盃的“冠軍班底”,雖然老將瓦姆巴赫已經退役,且國家隊隊員不久前還因為對男、女國家隊出線的差別待遇表示不滿,但相信這樣一支既有實力又有經驗的球隊,極有可能斬獲美國女足歷史上的第五枚奧運金牌。

  年過34歲、代表國家隊出戰超過200場的勞埃德,是目前這支美國女足當之無愧的核心人物。她第一次代表美國隊參加的大賽是2007年的女足世界盃,是球隊兩次奧運冠軍、一次世界盃冠軍的最大功臣之一。勞埃德剛出道時主打後腰位置,但因為她能力全面、跑動勤奮、技術全面,因此逐漸成為女子足壇最優秀的影鋒和前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相信在2015年女足世界盃上當選最佳球員的勞埃德,在今年的裏約也會成為對手後防線的“夢魘”。

  “奧運會期間我們要去到很多地方,與不同的隊伍交鋒。考慮到現在女足世界的整體水平越來越高,我們的奧運征程會非常艱難。”埃利斯説,“不過巴西爆滿的體育場能夠激發球員的熱情,我很期待美國隊最終能去馬拉卡納體育場,那將是女足決賽的比賽地!”

  六強“鬧”裏約

  除美國隊之外,裏約奧運會官方網站還列舉了五支可能奪金的球隊,分別是德國隊、法國隊、加拿大隊、瑞典隊和東道主巴西隊。

  雖然拿到過兩次世界盃冠軍,但德國女足從來沒能在奧運賽場摘得金牌。她們的最好成績是2000年、2004年和2008年的三塊銅牌。去年世界盃上,德國女足半決賽0:2不敵美國隊。此番裏約之行,德國隊不僅有復仇的機會,更存在改變歷史的可能。

  作為2011年世界盃和2012年奧運會的四強球隊,法國女足近年來進步神速。17日3:0戰勝中國隊的比賽,更讓人領教了奪冠熱門球隊的強勁實力。法國主帥菲利普説,他認為奧運會比世界盃對他更有吸引力,在奧運會上奪冠,是他兒時就埋在心裏的夢想。

  為備戰裏約奧運會,倫敦奧運會女足銅牌得主加拿大隊已經準備了整整9個月的時間。球隊主帥海德曼信誓旦旦,這次球隊將比四年前做得更好;而“北歐海盜”瑞典隊之所以被人看好,主要源於球隊近期對陣美國隊時的優異戰績:自2013年以來,瑞、美兩隊交戰三場,瑞典隊一勝兩平,保持不敗。

  至於東道主巴西女足,她們和男足一樣,承擔著為兩億多巴西人奪得首枚奧運足球項目金牌的歷史性重任。東道主擁有連續五屆“世界足球小姐”得主瑪塔,以及奧運史女足比賽最佳射手克裏斯蒂亞內。但願巴西女足不會像兩年前世界盃上的男足一樣最終被期待壓垮,願兩位老將能在家門口上演“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傳奇。(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