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舉重隊力爭超越上屆奧運會 目標5枚金牌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 2016年07月21日 11: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裏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名單正式公佈,中國舉重隊的10人陣容也最終揭曉。這支“力量之師”將承擔起爭金奪銀的重任,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應表表示,中國舉重隊在裏約的目標是超越倫敦奧運會的5枚金牌。

  在倫敦奧運會上,中國舉重隊的參賽人選曾引起頗多爭議,此次由於選拔方法公正透明、嚴格謹慎,奧運參賽名單制定過程比較順利。在這份6男4女的參賽名單中,男子105公斤選手楊哲的入選引人關注,這是中國舉重隊首次在奧運會上派出男子大級別選手。裏約奧運週期,國家隊設立了“大級別攻關組”並取得突破。楊哲曾在2014年世錦賽上獲得抓舉亞軍、總成績第四名。目前訓練狀態良好的楊哲有望實現中國男子大級別獎牌甚至是金牌的突破。

  這份10人名單中,有男子56公斤級的龍清泉和男子77公斤級的呂小軍兩位奧運冠軍壓陣,其他首次登上奧運會舞臺的運動員同樣實力強勁,男選手諶利軍(62公斤級)、石智勇(69公斤級)、田濤(85公斤級)和女將黎雅君(53公斤級)、鄧薇(63公斤級)和向艷梅(69公斤級)都曾在世錦賽登上過最高領獎臺。

  從2013年到2015年的3屆世錦賽上,中國舉重隊共斬獲47枚金牌,6人11次打破世界紀錄。“3年的時間,可以明顯看到中國選手成績的提升,是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取得的,這體現了我們在新週期科學訓練的成果。”陳應表説,裏約奧運會中國舉重隊會遭遇不小的挑戰。女子舉重4名“90後”選手都沒有奧運會經驗,心理還不是很成熟。強勁對手也會成為中國力士的“攔路虎”,尤其在女子53公斤級、男子56公斤級和85公斤級上,中華台北隊、朝鮮隊和伊朗隊選手都具備很強實力。

  作為力量項目,舉重向來是興奮劑問題的“重災區”。在這份10人名單中,無一人有興奮劑問題。陳應表説:“這次前往裏約的10名運動員,無論年齡大小,都在各自的運動生涯中參加過上百次國內、國際的興奮劑檢查,我們確保他們是乾乾淨淨地參加奧運會。在我們看來,‘乾乾淨淨’比運動成績還重要。”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