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記者手記:見證法國特色的歐洲盃 歐洲無弱旅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13日 1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巴黎7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應強 王子江)歷時整整一個月的歐洲足球錦標賽10日在法蘭西體育場落下帷幕,雖然法國足球重返歐洲之巔的夢想被葡萄牙無情打碎,但本屆歐錦賽仍然可以説是一部精彩的足壇大戲。

    從壓哨的經典絕殺到殘酷的點球決戰,從黑馬的殺出重圍到巨星的冉冉升起,從大比分酣暢淋漓的進攻到小組賽跌跌撞撞平進決賽並最終奪冠,足球的種種魅力在法國歐錦賽上都有近乎完美的體現。

    作為主辦國,法國也充分讓人體會到了這10個舉辦地代表的法國風情:巴黎的古典浪漫、波爾多的莊重大氣、圖盧茲的粉紅之城、尼斯馬賽的藍色海岸……法國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文化底蘊讓來到這裡現場看球的250萬觀眾在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的同時,還能在法蘭西展開一場美景之旅、文化之旅和美食之旅。

    10座球場有新有舊,但都做了精心的安排調整,雖然安檢嚴格,但每場比賽都能讓觀眾和媒體方便進場、快速疏散,充分體現了作為組織者的用心和老到的組織經驗。

    法國最為擔心的是針對歐錦賽的恐怖襲擊威脅。在經歷了去年11月的巴黎連環恐怖襲擊和今年3月份的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之後,反恐成了本屆歐錦賽安保的重中之重。在歐錦賽開賽之前曾傳出恐怖分子針對歐錦賽發動恐怖襲擊的消息,開賽後沒幾天還發生了巴黎近郊兩名警察夫婦遇害的恐怖性質案件。難怪法國體育部長坎納在11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在面臨極高恐怖主義威脅的情況下,法國成功地完成了歐錦賽全部組織和安保工作,雖然法國隊最終沒能奪冠,但從安保方面“法國贏了歐錦賽”。

    法國為本屆歐錦賽的安保投入相當大,近9萬名警察、憲兵和軍人投入安保。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在11日的安保總結發佈會上表示,法國成功地舉行了此次歐錦賽,要感謝所有參與安保的部門和主辦城市的通力合作,曾經備受攻擊的法國情報部門這次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就有150名恐怖嫌疑人被逮捕。歐錦賽組委會主席朗貝爾也對成功完成所有賽事表示欣慰:“恐怖襲擊是我們之前最大的擔心,現在對我們來説真像一塊巨石落地,要知道只要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歐錦賽將會立即停止。”

    賽前備受爭議的球迷區的設置,也在組織者的妥善安排下,沒有出現大的問題。除了幾次小型的騷亂,基本都算在控制之中,對於今年已經經歷了12次衝突不斷的反勞動法示威遊行的法國警察來説,這些真不算什麼。

    如果要説美中不足,一是足球流氓的借機鬧事,6月11日在馬賽英格蘭和俄羅斯球迷的衝突讓全世界見識了“椅子和啤酒瓶大戰”。法國內政部消息,法國警方逮捕傳訊鬧事球迷共1550人次,59人被判刑;二是社會治安,法國一直以來都沒有解決的偷盜搶治安事件在歐錦賽期間仍時有發生,不少新聞記者也成了受害者,也讓全世界見識了這一頗具法國特色的社會問題。

    除了法國特色,歐錦賽也有著明顯的歐洲特色。作為世界上足球市場最發達、超級球星最集中的地區,從柏林到維也納,從日內瓦到布魯塞爾,不少城市廣場和酒吧都聚集起大批球迷,他們和在現場觀戰的球隊支持者一樣,用整齊劃一的服裝、手勢、口號和旗幟,與球員們一起戰鬥、一起歡笑、一起流淚,這樣深厚的足球基礎可能才是歐洲無弱旅的現實原因所在。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