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馬曉旭膝部十字韌帶三度斷裂 初心不改終圓奧運夢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7月11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中國女足的法國籍主帥布魯諾·比尼在球隊位於法國米盧斯的訓練營里正式敲定了球隊參加裏約奧運會的18人參賽名單及4人候補球員名單。馬曉旭在她當選亞洲足球小姐10年後終於圓夢奧運,她也終於得以從三次膝部十字韌帶斷裂所造成的心靈創傷中走出來。馬曉旭個人微信賬號裏的背景圖案是一張她登船揚帆出海的照片,馬曉旭和以往一樣又一次站到大賽起跑線上,只不過裏約奧運出征在她心裏的分量最重,她既感動又珍惜。

  2008年7月30日,中國女足進駐北京奧運會女足賽區前一天,中國女足在秦皇島與美國隊進行了一場熱身,時年20歲的馬曉旭在比賽中左膝十字韌帶斷裂,此前半年,她曾經在與新西蘭隊的友誼賽中造成右膝十字韌帶斷裂,連續重傷對於職業球員而言很可能是斷送職業生涯的巨大重創。在中美熱身中發出一身慘叫後,馬曉旭流下了眼淚,不是因為疼痛難忍,而是因為距離奧運舞臺咫尺之遙卻不得不離開。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多年來一直困擾著馬曉旭,再加上傷痛的肆虐,馬曉旭作為一代亞洲足球小姐在過去8年時間裏起起落落,2006年率國家女足、國青女足揚威亞洲盃、世青賽之勇不復。

  在與病痛和心魔鬥爭的歲月裏,馬曉旭遇到了馬良行、商瑞華、王海鳴、多曼斯基這樣的伯樂主帥,當然也曾遇到過郝偉這樣鐵心拒絕他的陌路教頭。2010年4月1日,馬曉旭右膝十字韌帶再次斷裂,缺少她的中國女足在接下來的亞洲盃賽上首次痛失世界盃決賽階段入場券,那個時候深受急功近利之困的中國女子足球每況愈下,馬曉旭沒有向困難和病痛低頭,只是她已經不可能憑藉一己之力帶領中國隊走出低谷。起起落落之後,馬曉旭一度萌生退役的念頭,而在北京上大學的經歷讓她對尋找人生新的突破口有了希望。可是比起大學文憑,足球還是馬曉旭的最愛,即使去年被少帥郝偉擋在加拿大世界盃門外後一度不能接受,馬曉旭也不曾退卻,那個時候,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對於郝偉教練的選擇,我不會多説什麼,作為球員,我把自己的比賽踢好,做好分內事兒,我相信我的努力不會白白付出”。

  讓馬曉旭意外的是,法國人布魯諾10個月前出任中國女足主帥的時,就通過各種渠道打聽她的消息,布魯諾説,“是的,像馬曉旭這樣極具天賦的球員怎麼會被排除在國家隊之外呢?我必須啟用她”。法國教頭的鼓勵令馬曉旭格外感動,馬曉旭説,“我不會對教練説三道四,但是我能感覺到布魯諾是非常職業的一位教練,無論結果如何,我們應該信任他,和他一起為我們共同的目標全力以赴”。

  今年年初,中國女足力壓日本、朝鮮兩支亞洲足壇女子勁旅,傲然挺進裏約奧運會決賽階段,參加預選賽的馬曉旭似乎距離圓夢奧運為時不遠。可是布魯諾以他職業的工作原則告誡所有隊員,如果不能延續保持自律和競技狀態,那麼任何球員在任何備戰時段都可能面臨被淘汰出局的命運。馬曉旭説,作為球員,保持體重、堅持艱苦訓練的確不容易,可是為了成就奧運夢想,她什麼都可以忍,當布魯諾將她的名字正式圈入18人的中國女足裏約奧運正式參賽名單時,馬曉旭激動得快哭了出來。布魯諾告訴她和所有隊員,中國女足在裏約首先要確保小組出線,他希望球隊能夠在奧運會前8名中找到更為靠前的位置。馬曉旭也是這麼想的,現在的她心無旁騖,只想全力以赴投入到訓練中,同時小心翼翼確保身體健康。

  因為擁有馬曉旭這樣的財富型球員,布魯諾對於中國女足在裏約出彩信心滿滿,他的陣容中除了馬曉旭、李冬娜這樣心理、技術層面均成熟的老將外,還有王霜這樣活力四射的潛力股,當然古雅沙、張睿、吳海燕這樣的中生代也同樣值得信賴。中國女足接下來將於7月16日與法國隊熱身一場,並於7月21日開赴巴西。4名替補球員也將前往巴西以備不時之需。

  文/本報記者 肖赧

  中國女足名單:

  門將:1-趙麗娜、18-張越

  後衛:2-劉杉杉、3-薛嬌、4-高晨、5-吳海燕、6-李冬娜、14-趙容

  中場:7-任桂辛、8-譚茹殷、13-龐豐月、15-張睿、16-楊曼

  前鋒:9-馬曉旭、10-楊麗、11-王珊珊、12-王霜、17-古雅沙

  備選名單:19-韓鵬、20-李影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