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體操世錦賽中國男團失敗的“責任” 裏約可期待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5年10月30日 08: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格拉斯哥10月28日體育專電中國男子體操隊贏得世界錦標賽七連冠的夢想破碎了,他們不僅輸給了日本隊,讓老對手贏得了37年來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最後時刻還被從來沒有進入世錦賽前三的英國隊超過,只贏得銅牌。中國隊失敗的責任在哪呢?

  賽後中國隊不管是老將還是新兵,都勇敢地爭相承擔失敗的責任,作為隊長的張成龍首先把責任完全攬下。

  他説:“成績出來之後,我更多的是反省自己,作為中國隊單杠項目中最強的選手,我沒有完成自己的成套動作,責任在我自己。”

  與去年南寧世錦賽決賽一樣,張成龍在最後一項單杠中出場,但他沒有上演去年的奇跡,因為一個小的失誤,他只得到14.833分。“我做完動作之後,就確定離金牌很遠了。”

  19歲的肖若騰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他參加了鞍馬、跳馬和單杠三個項目的比賽。鞍馬是中國隊參加的第二個項目,第二個出場的他出現重大失誤,從器械上掉下來,最後只拿到13.433分。他賽後不停地自責:“跟日本隊爭了這麼多年,就這樣砸在我手裏了。”

  他説:“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今天中國隊前面出現被動的情況,主要是我失敗了。主要責任在我,因為我們不能每次都等著龍哥(像如年一樣)力挽狂瀾。”

  其實,鞍馬比賽之後,肖若騰在跳馬比賽中發揮完美,儘管在最後的單杠比賽中又出現了一點小失誤。

  “鞍馬失敗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緊張,主要是身體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身體僵了,就不聽使喚了。”他説。

  第三次參加世錦賽的林超攀説,他直到最後一刻都相信中國隊可以創造奇跡。“我們特別想要這個團體冠軍,特別想,但可能自身的水平還沒有達到完美,還是應該提升自己的水平。”

  儘管隊員們爭相作自我批評,但中國隊的失敗有很大的客觀原因。領隊葉振南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隊當天從最弱的自由體操開始比,而自由體操是日本的強項,開場第一項就拉開了分差。第二輪鞍馬依然是中國隊的弱項,又出現了兩人次的失誤,分差拉得比較大了,所以中國隊一直在逆境中比賽,壓力就比較大。第二輪比賽後,中國隊與日本隊的差距超過6分。

  中國隊失利也有裁判因素,當然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原因。自1994年,中國隊在11屆世錦賽男團比賽中,贏得了10次勝利,屢戰屢勝自然會讓裁判格外“照顧”。

  男隊教練王紅衛認為,儘管中國隊出現了一個大的失誤和三個小的失誤,但中國隊的得分並不能反映真實的水平。“英國隊憑藉東道主的優勢超越了我們。裁判今天在完成分上對中國隊相當苛刻,對我們的分數不是太公平。”

  日本隊的田中佑典和內村航平都從單杠上掉了下來,但內村依然得到了14.466分的高分,而張成龍出現了一個小的失誤,卻只得了14.833分。

  王紅衛也相信,中國隊必須要做到實力非常強,這樣裁判即使將分數壓一點,我們也能獲勝,這也是需要回去總結和提高的地方。

  不過,老將張成龍認為,不能將失敗歸咎到裁判身上,他説:“內村本來就很強,單杠拿到高分也正常。我們這次沒拿到冠軍,是給我們備戰裏約奧運會的一個教訓。我們今天輸給了自己,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動作。我們雖然失利了,但實力還在,我相信明年奧運會上會與日本隊一較高下。”

  有了這樣的心態,相信中國隊一定能在裏約奧運會上奪回失去的冠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