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我等待》:“等待是生命不可缺少的部分”

愛上悅讀 中國教育報 2015年06月19日 16: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等待……自己快快長大。……等待臨睡前的親吻。……等待媽媽的蛋糕早早出爐。……等待雨快點停下。……等待聖誕節來臨。我等待……愛情。……”從盼望 快快長大的孩子,到戀愛結婚的青年,到為人父親的中年,再到妻離子別的老年,在《我等待》一書中,法國插畫作家塞吉·布羅什用簡單的線條、平淡的敘述,傳 遞出期盼、甜蜜、渴望、悲傷、痛苦等人生況味,讓人不可避免地陷入對時間與生命的沉思。

[意]卡利文,[法]布羅什圖,謝蓓譯,接力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意]卡利文,[法]布羅什圖,謝蓓譯,接力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塞吉·布羅什表示,6年前,當看到大衛德·卡利的文字,接到出版社的插畫請求後,立刻被這個簡單的文字吸引了。但他提出,要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畫,不想添加太多的色彩,風格力求簡單。出版社最終同意了。在創作過程中,布羅什曾想過用樹葉來聯結一幅幅生活瞬間,但一次在飛機上思考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務時,突然發現在法語裏“完成任務”一詞也有“紅線”的意思,於是想到了用紅線串起人生的不同階段。

  紅線的創意讓這本書更有味道,人生變成了一條延續不斷的生命線。後來,布羅什驚奇地發現,在許多國家,紅線都有獨特的象徵意義,更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而這本書文字中雖然沒有任何表現情緒的詞彙,但卻超越了年齡與民族的藩籬,獲得了許多讀者的共鳴,也成為他迄今為止最滿意的作品,確定了他的童書風格,並改變他的人生。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在《匆匆》一文中,朱自清用時光的飛逝來描述生命的短暫,但在《我等待》裏,生命因為等待而被無限拉長。在布羅什看來,甜蜜的等待滲透著濃濃的愛,而有愛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他創作《我等待》,某種程度上是對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現代社會的反抗,希望人們的生活節奏慢下來,靜下心來享受每一個日出日落,讓等待變成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在等待中品味幸福。

  正是這種蘊含在簡單中的巨大力量,讓這本書出版不久就獲得了法國巴歐巴童書獎、美國圖書館協會兒童文學類圖書榮譽獎、IBBY國際青年文學獎,版權售出12個國家,成為一本讓人驚奇的好書。而對於優秀圖畫書的定義,布羅什認為,首先圖畫書本身是獨一無二的,是值得存在的,閱讀之後不會覺得是在浪費時間,甚至沒有浪費一棵樹的生命。最重要的是,讀者能夠獲得閱讀的樂趣,與這本書産生關聯,從書中看到自己,有著更多的聯想和更深的領悟。

  布羅什建議,閱讀圖畫書,父母不妨和孩子一起讀,反復地讀,不用擔心孩子是否能夠透徹理解。父母要打開孩子的視野,滿足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接受新的事物。另外,故事本身很重要,在選擇圖畫書之前,家長可以先閱讀,選擇一些貼近孩子生活和滿足孩子想象力的書,那樣孩子可以迅速從中獲得閱讀的樂趣,進而感悟文字背後的哲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金龜子城堡
  • 看我72變
  • 新聞袋袋褲
  • 智力快車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