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9
長壽的秘密
  •   2014年8月19日,山西省陽高縣管家堡村,104歲的倪二女老人。她70歲的兒子説,老人家一生性格開朗,飲食粗細搭配,每天早睡早起,70多歲時還能下地幹農活。 劉英毅/CFP
      古時稱百歲為“期頤之年”。隨著歲月的流失,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事實。現實中,沒有人可以長生不老,但是歲至期頤卻大有人在。是什麼讓他們在如此高齡仍然充滿活力?飲食起居、強身健體、心理調節,長壽老人各有秘訣。
  •   2011年6月21日,浙江台州,101歲的鄭學礎教102歲的老伴張雅琴進行臉部按摩。 潘侃俊/CFP
      自1928年結婚以來,兩位老人已經攜手走過了80多個春秋。老人們説,他們之所以健康長壽,主要得益於良好的心態和長期鍛鍊。從30多年前開始,鄭學礎老人堅持每天外出步行3000步,妻子則在家裏來回步行,同時每天按摩全身。
  •   2015年3月10日,西安市外院家屬院,95歲的唐邵新在家中跳舞。“做人一定要保持樂觀的心態,”老人説。 袁琛/CFP
      她的長壽秘訣:一個中心(以健康為中心)、兩個基本點(糊塗一點、瀟灑一點)、三得三忘(想得開、看得通、放得下,忘年齡、忘憂愁、忘怨恨)、四大基石(合理飲食、心理平衡、戒煙限酒、適當運動)、五個字(笑、跳、俏、撂、嘮,“撂”就是撂下心事,撂下負擔,“嘮”就是多與人交往,多交換健康知識)。
  •   2010年10月18日,新疆澤普縣紅棗節上,兩位百歲老人。 張文成/CFP
      新疆澤普縣是我國名副其實的長壽之鄉。根據研究,澤普人長壽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境內綠樹成蔭,空氣新鮮,無環境污染。二是光照時間長,而且80%以上是被譽為“生命之光”的4-14微米波長的遠紅外線,它能不斷地激活人體組織細胞,增強人體新陳代謝,改善微循環,提高免疫力。三是澤普壽星們喜食五穀雜糧和紅棗、核桃、葡萄等水果,多吃素食,少食葷腥。四是堅持長期生産勞動。五是生活起居有規律,性格樂觀開朗。
  •   2014年10月2日,河北滄州前苗村,109歲的老人劉連娥在打麻將。 劉振清/CFP
      劉連娥老人不但能夠生活自理,還能與年輕人在一起聊天、打麻將,生活如常。她的生活秘訣是:心寬量大、與人和善;生活節儉、飲食有度、以食素為主。
  •   2014年8月28日,浙江溫嶺石橋頭鎮斜路村,江賢標阿公99歲,郭玉鳳阿婆100歲,老倆口相濡以沫,攜手走過80個春秋。 劉振清/CFP
      老人的孫子江志輝總結了幾條他爺爺奶奶的長壽原因:知足常樂,心態好,無心事,整天都是樂樂呵呵的,熱情待客,笑臉對人;夫妻恩愛,從未紅過臉、吵過架,也從來沒有跟人有過糾葛;兒婦孝順,晚輩關愛尊重老人,時刻讓老人保持良好心情,有利於身體健康;知道自我保重,一有身體不適,及時治療。
  •   2014年11月12日,新疆疏勒縣,128歲的阿麗米罕·色依提用拐杖當民族樂器,演唱一首維吾爾族的情歌。 CFP
      老人至今眼不花、耳不聾。雖然牙齒已經掉光,但還是喜歡吃馕和肉,每次吃很少一點,再喝些自己院子中的井水。阿麗米罕不太吃刺激性食物,沒有抽煙喝酒的習慣,喜歡睡在自家院子內的炕頭,隨時躺下就瞇一會兒,每天睡近16個小時。老人心態好,不生氣,飲食上幾乎沒啥挑剔,少吃多餐,什麼時候餓了就吃點東西,喝水也較少。
  •   2014年11月9日,四川省西昌市,90歲的劉中心奮力衝向迷你馬拉松終點線。 程雪力/CFP
      劉中心喜歡體育鍛鍊,每天晨跑3000米是常態。雖然已是90歲高齡,但他依然擁有良好的身體狀況。劉中心説,“他長壽和保持健康的秘訣就是堅持鍛鍊身體,保持良好心態。”
  •   2015年6月30日,陜西周至,一身壽星裝扮的董秀英,喜過百歲生日。滿臉皺紋掩飾不住董秀英的笑意。 閆文青/CFP
      “我母親一生很坎坷,受了很多苦,但她一直很堅韌,心胸開闊,遇到再大的打擊,都以平常心面對,這也是她能長壽的原因。”董秀英的兒子車存良説道。
  •   2015年5月28日,廣西桂林全州縣石塘鎮青山村委青山口村,101歲的抗戰老兵蔣義青在村中散步。 王滋創/CFP
      蔣義青的侄媳説,老人性格開朗與人為善、從不發脾氣,從不與人發生矛盾,雖一生歷經坎坷,但不論身處何種困境,他都會微笑而對。面對大家常常追問的長壽秘方,老人説:“我不懂什麼是養生秘笈,就是平時不挑吃,家裏有什麼菜就吃什麼菜,每天開心快樂就行。”
  •   2015年3月13日,陜西安康曙坪鎮,104歲的吳良富在自己家裏,一説到過去打仗的事就來勁,就有説不完的話。 蔡勇/CFP
      吳良富説,所謂的長壽就是看著兒孫繞膝,事業有成。“心情好,在我能動的時候多做點力所能及的事,與人為善,不爭不吵。”
  •   2006年9月11日,浙江溫州,94歲的劉有義老人在練拳。浙江省溫州市文城縣南田鎮新宅村是遠近文明的“長壽村”。 牛書培/CFP
      浙江大學生命科學院營養研究專家認為,村民長壽可能和土壤中硒的含量較高有關。檢測結果顯示,文成縣南田鎮新宅村土壤中的硒含量(微克/100克)遠遠高於國際衛生組織公佈的正常值,即國際衛生組織為10.0微克,新宅村為21.0微克;同時,檢驗還發現,文成縣新宅村自産農産品中的硒含量(微克/100克),也遠遠高於全國營養學會公佈的正常值。
  •   2011年9月14日,山東省陽谷縣,111歲的王景芝老太太指著自己的牙説:“頭髮黑了,牙卻沒了,牙若是跟俺的頭髮樣會變過來就好啦!”。 肖明磊/CFP
      王景芝老太太已是111歲的高齡,而她身體卻十分健壯。問起老人的長壽秘訣,她高興地説:“想吃就吃,想做就做,沒有拘束,保持快樂!”據了解,老人性格一向心直口快,不挑食、不生氣,作息有規律。
  •   2013年5月19日,武漢市蔡甸區後官湖畔,102歲的邱金義老人每天都要去湖中搖船撒網,捕魚賣錢。老人打了近百年的魚,每天下湖拉兩網已是老人的習慣。 CFP
      老人外孫認為,外公長壽的秘訣主要是後官湖畔環境好,且老人飲食很健康。一百年來,邱爹爹幾乎每餐都吃魚,魚肉中沒有脂肪,因此到現在他也沒有高血壓和心腦血管類疾病。到現在,老人煮飯、燒水都是直接從湖裏取水用,當天沒用完的水就倒掉,以防生蟲子。他從不抽煙,偶爾喝一點酒,最近一次喝酒是90歲時,近年來的飲料主要是紅糖水。
  •   2013年8月22日,濟南長清區孝裏鎮“長壽村”金村,五世同堂的老人方玉蘭迎來百歲生日。陳寧/CFP
      雖然年歲較大,但老人身體十分健壯,眼不花耳不聾,還能撥玉米、自己洗衣服、澆花等勞動。老人稱自己雞鴨魚肉都吃,並沒有多大講究。 CFP
  •   2013年8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116歲的付素清老人身體狀況良好,手腳利落,生活能自理,仍然精神矍鑠。 CFP
      付素清不僅是村裏出了名的“閒不住”,還有“吃飯少、吃肉兇”的特點。能吃、好動、心態好,是這位壽星的長壽之道。
  •   2010年10月16日,工作人員扶著剛榮獲“2010年中國最佳風采男壽星”稱號的阮傑忠老人走下領獎臺,老人家住廣西東興市江平鎮巫頭村,出生於1908年,已是103歲高齡。 CFP
      在談到十大壽星長壽共性規律時,專家指出:一是心態平和、凡事順其自然;二是粗茶淡飯、生活簡樸;三是勤勞好動,終身勞作;四是子女孝順,家庭和睦;五是居住地環境、水質和氣候特殊;六是有遺傳因素,家族長壽。
  •   2010年10月12日,天津塘沽,103歲的韓式元老人習武健身。 王歡/CFP
      韓老自12歲開始堅持練武,身子骨硬朗,説話底氣十足。據女兒韓淑琴介紹,老人80多歲時還能騎車上街,與年輕人摔跤較量,單臂能擔起100斤的重物。
  •   2012年2月22日,長春市老人張奕君迎來108歲生日,四代人歡聚一堂,為老壽星舉行祝壽活動。 CFP
      老人説,她長壽的秘訣就是按時吃飯,到點就吃。“我媽每天到點就坐在桌前,等我端飯。吃完飯總是溜達幾圏,夏天帶她去公園。”老人的女兒説,老人不偏食,什麼都吃,既能吃肉,也能吃菜,而且脾氣好,和誰都不生氣。
  •   2013年10月10日,浙江溫嶺市塢根鎮沙山村,百歲老人蔡香。 金雲國/CFP
      蔡香老人説,她的長壽也沒啥秘訣,每天早上也就燒一鍋米糊,然後每餐一碗,下飯的菜也就是一些蛋糊、豆腐乳、青菜、南瓜、還有就是託人買些魚和肉。
  •   2015年6月7日,西安,王志恭老人百歲大壽,西安市城西皂河村全村人都來給他祝壽。 蔡勇/CFP
      老人的長女説,“他從前是軍人,作息很規律,每天都堅持5點起床,鍛鍊跑步,吃飯也很清淡,從不挑食,這也是他能夠健康長壽的原因。”
  •   2015年8月11日,四川彭山青龍鎮,女兒李學英每天都要騎著電三輪帶106歲的李志軒外出兜風,李志軒很開心。 陳羽嘯/CFP
      李志軒覺得自己最大的長壽秘訣,莫過於愛腳如寶,就像女人愛惜自己的臉一樣。早晨起床後,他來到院壩裏,在臉盆倒上熱水,拿毛巾擦臉擦身,然後脫掉襪子,撩起褲腿,將盆中熱水倒在腳上。晚睡前,他都會用熱水燙腳,每次燙十分鐘。李學英説,無論春夏秋冬,父親每天都會洗至少兩次腳,冬天可能是三次。這個習慣父親保持了大半輩子,有人問他為啥對洗腳情有獨鍾,他用俗語回答“有錢人吃藥,沒錢人洗腳”。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