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5
返鄉的年輕人
  •   2014年10月11日,衢州市衢江區大洲鎮獅子山村,曾在中國美術學院影視動畫專業讀書的90後“文藝妹”傅星如,脫下高跟鞋、花裙子,穿上寬鬆的衣褲,挽起褲腳下地,回鄉與家人一起奮鬥,當起了農場主。她的夢想是將農場建成衢州市內一流、省內有較高知名度,集生態種養模式、現代設施遊樂漁業、休閒觀賞農業為一體的現代化家庭農場。 CFP
      這是一群返鄉的年輕人,外出闖蕩的經歷令他們開拓了眼界,累積了資本。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懷著反哺家鄉的念頭回鄉創業,讓夢想的種子播撒在家鄉的土地上。
  •   2015年1月15日,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廣明輝的老家在東川紅土地鎮蚌德村委會老村小組。從上海學成返鄉後,他開始了農業致富之路。
      2012年,廣明輝在湯丹鎮灑海村承包了500多畝流轉土地,建設蔬菜大棚。目前,項目區當地群眾近50余人在蔬菜基地固定做工,日工資平均60~100元。他的經營方式很像是年輕創業者——靈活,瞅準哪些蔬菜好賣,他就種哪些蔬菜,苦瓜、番茄、茄子等等,客戶覆蓋了西南四省區,最遠的客戶甚至來自廣州。
  •   2013年6月1日,重慶,返鄉創業大學生胡玉雲(右)和工人一起採摘蔬菜,準備運到縣城銷售。 CFP
      胡玉雲是重慶市雲陽縣雙江街道人,他1994年大學畢業後到廣東一家外企工作了7年,2001年回家創業,發展商品蔬菜。目前,他的種菜規模已經從最初的7.5畝發展到現在的200畝,年向雲陽縣城供應蔬菜250多萬斤,年産值200多萬元。他説,大學生創業關鍵是要腳踏實地,有韌勁,始終滿懷信心,堅持到最後。
  •   2014年10月27日,浙江諸暨,女碩士傅錦婷履新村長。 CFP
      “我要去選村長。”在一次家庭飯局上,傅錦婷突然説出了這句話,她的臉上很平靜。她的決定幾乎遇到了所有親人的反對,父親説:“你的研究生白讀了。”但是傅錦婷還是頂著家庭的壓力如願當上了家鄉諸暨店口鎮湄池村的村委主任。“我是農村長大的孩子,我要把我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讓村民過上幸福的生活。”她説。
  •   2012年5月22日,湖北黃岡,賀根在山坡上放牛的間隙,打開筆記本電腦學習養牛,了解行情。 CFP
      扔下教鞭,牽起牛繩。“回鄉創業養黃牛,這是我深思熟慮後做的決定!”賀根説。在山上放牛的間隙,賀根會打開筆記本電腦,抽空學習從網上下載的養牛資料,了解最新行情,或者翻看養牛書籍。“這樣的放牛娃,我反正從來沒見過。有知識,又能吃苦,就衝這點,我相信他能成功。”在賀根家門口,覆鐘地村老村支書葉火生豎起了大拇指。
  •   2012年6月14日,廣西大苗山深處,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大段村立新屯,吳金明和妻子吳桂蘭為野雞打防疫針。 CFP
      吳金明畢業于中國農業大學,2010年7月,他東籌西借投入13萬元在家鄉建起林下生態養殖場,採取放養和原糧飼養的模式,在竹林下飼養土雞、貴妃雞,並嘗試養殖孔雀、駝鳥和山雞,成了苗山深處罕見的“雞頭”。
  •   2012年10月28日,雲南會澤縣,八個老師的合影(左起:劉玉良、劉順躍、程謹、陳仕華、幸金正、孫秀明、周鳳慧、蔣正陽)。他們像幼苗一樣紮根在山裏,然後枝開葉茂,給這裡的孩子們帶來一片陰涼。 CFP
      7名“80後”,最大的30歲,最小的只有24歲。全部生於大山、長于大山,都是畢業于雲南省內大中專院校,大部分人曾擁有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他們毅然回到家鄉雲南曲靖市會澤縣紙廠鄉龍家村,教書、修路,用自己的青春,點燃了大山深處的希望。
  •   2013年11月10日,四川省內江市,85後大學生夏韜滔和女友王俊正在用糧食喂雞。 CFP
      “農村天地寬,到處是舞臺。”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85後大學生夏韜滔認為,大學生的出路不只一條,回鄉創業也大有可為。他一邊借錢引進雞苗,一邊四處拜師學技,很快掌握了養雞的關鍵技術。為支持他的事業,女友王俊也放棄了在綿陽月薪近萬元的工作,來到內江和他一起創業。如今,夏韜滔和女友養殖的土雞逐漸闖出了市場,很多顧客都成了“回頭客”。
  •   2013年11月7日,山東鄒平縣黛溪街道張高村,27歲的石鑫海在自己創辦的鑫海音樂學校輔導學生。 CFP
      2009年從大學本科音樂專業畢業後的石鑫海經過2年的學校任教後,利用自己的專長,辭職創辦了自己的音樂學校,現在他輔導的音樂專長生已有10多人考進高校。
  •   2014年4月1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苗寨,女大學生村官楊寧在田間除草。 CFP
      2010年9月,楊寧從廣西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後,毅然回到她的生長地——苗山深處的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苗寨當村官,紮根農村,帶領苗胞增收致富,實現了她的人生價值。
  •   2013年9月5日,山西省永濟市李曉鵬(左)與同學龍立一起研究陶罐胚體刻花技藝。 CFP
      李曉鵬是山西省永濟市開張鎮高淮村人。2011年大學畢業後,他利用在學校學到的燒陶技術,與龍立等4名大學同學共同投資5萬多元,在家鄉建起了陶窯,開始燒陶創業。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繼承當地民間燒陶技藝,燒制的紅陶、灰陶、釉陶等10多個品種的陶器已在當地小有名氣,産品銷往周邊地區。他們的創業夢想正在變成現實。
  •   2013年3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永安鎮三新村,返鄉80後大學生夫婦肖建飛、趙雪雯,在自己興建的農場搭建種植紅提葡萄的大棚支架。 CFP
      見到在家鄉種葡萄不僅有政府的資金補貼,而且還有專業合作社的技術支持和銷售市場,畢業于四川農業大學、在外己打工3年的80後青年肖建飛、趙雪雯,決定棄工歸田。他們返回家鄉成都市雙流縣永安鎮三新村興建家庭農場,租地15畝,先期投資近40萬元,發展優質紅提葡萄。
  •   2014年9月23日,安徽,解浩展示剛出生幾天的豬仔。 CFP
      25歲的解浩是安徽省肥西縣花崗鎮芮店社區人,大學畢業後他放棄了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創業當起了“豬倌”。如今,解浩的養豬場佔地面積3500多平方,生豬存欄500多頭,年出欄1200多頭,年盈利約30余萬元。
  •   2014年9月2日,河南省焦作市溫縣,王亞(左)指導學員進行搏擊訓練。 CFP
      90後青年王亞2013年畢業于北京體育大學,返回家鄉的他投資創辦了搏擊俱樂部,開展搏擊、散打、武術等專業培訓,受到當地及周邊縣市武術愛好者的歡迎。
  •   2014年10月21日,李晴瑩目前擁有多家商店,主要以眼鏡為主,每月成交額達上百萬元。 CFP
      李晴瑩,1990年2月20日生,臨海杜橋鎮大豐村,從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畢業後回鄉創業。目前,她擁有多家商店,主要以眼鏡為主,每月成交額達上百萬元。她夢想著成為眼鏡行業的巨頭。
  •   2015年1月5日,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麻柳鄉石牌村小,天氣越來越冷,孩子們愛在李雪梅跟前撒嬌。 CFP
      “4年前,我高中畢業回到老家,那時村里正缺老師,村支書三番五次登門,懇請我留下來當代課老師。”李雪梅一邊給孩子喂奶,一邊緩慢地説著。她的聲音很輕,臉上始終挂著微笑,“因為只有我一人,所以班主任、校長都是我了。”她的孩子才3個月大,但她卻也是36個留守孩子的“媽媽”。走在村裏,不論誰見到李雪梅,都會親切地叫她一聲“小李老師”。
  •   2015年1月14日,在村裏人看來,名牌大學畢業的施東正回家養雞,“書算是白讀了”。施東正坦言,很多時候自己也會有種備受打擊的感覺,但現在,他山地上的2000隻雞已經供不應求,他也開始漸漸找到信心。 CFP
      施東正有自己的小小野心:待“清河散養土雞”的牌子在市場上站穩腳跟,發展立體生態養殖,用村民的閒置菜地來種菜,種的菜用來喂雞,用雞糞施肥,在小清河邊養魚……“如果這些事情都能搞成,讓村裏的老鄉都回來跟我一起幹。要是在自家門口就能苦到錢,誰願意背井離鄉跑到外面去呢?”
  •   2015年1月24日,貴州龍裏,彭開華夫婦為竹鼠剪牙齒。 CFP
      創業之初,由於受到技術、資金的限制,彭開華養殖的竹鼠僅僅100多對種苗。經過6年的探索和積累,2014年養殖數量增加到2萬多只,年産值達到200多萬元,純收入120萬元,還帶動了100多戶群眾發展竹鼠養殖,成為龍裏縣返鄉大學生創業的成功典範。
  •   2013年11月8日,山東鄒平縣孫鎮羅家村,29歲的張淼濱在自己創辦的公司內查看幼貂。 CFP
      2004年退伍回到家鄉的張淼濱先後開過鞋店、美容院、煤炭公司,于2012年底創辦了利潤高、風險小的水貂良種公司,並將發展壯大,作為自己的主要産業。
  •   2015年2月1日,江蘇常州,“羊倌”俞波抱著心愛的羊在跑車前拍照留念。 CFP
      2013年從南京軍區聯勤部退伍後,俞波回到了家鄉——江蘇常州武進區前黃鎮,主動接手了父親俞建新無力顧及的波波農場,獨自開始創業,飼養波爾山羊。經過1年多的打拼,手上積累了一定的資金,他又和朋友投資開辦了一個高端婚慶公司,出資購買了兩輛跑車,作為代步和婚慶租賃。冬季是山羊最容易生病的季節。所以,每天早晨6點,俞波開著拉風跑車從家中趕到位於武進區前黃鎮湖濱路上的農場,開始一天的忙碌。
  •   2011年11月9日,陜西省紫陽縣。山頂上,覃沛亮建了蓄水池以解決水源問題。 CFP
      大學畢業後,本來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覃沛亮卻辭了職,找了一份既辛苦又不穩定的活幹,通過努力掙得第一桶金;28歲時他又頂著家人的反對,回老家養起了野豬。覃沛亮想成立一個野豬飼養的專業合作社,把自己的小野豬崽送給鄉親,讓他們也一起養野豬,養大之後,他再回購,讓大家一起賺錢。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