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4
母愛如山
  •   世界上最溫柔的人是母親,最偉大的愛是母愛。母親的愛深沉且溫暖,總是無止境的默默付出、奉獻和犧牲,永遠不求回報。時光荏苒,很多事情在變,唯有母愛永恒不變。這是一群堅強的母親,她們用愛撐起了孩子的一片天。
  •   2012年4月19日,湖北省武漢市,手術前一天,母親樊紅握著兒子樊城的手。 CFP
      14歲的湖北咸寧男孩樊城被查出患有肝豆狀核變性病又稱威爾遜氏病。為了給孩子移植肝臟,母親樊紅從2011年12月開始堅持跑步。幾個月下來,她至少跑了300公里,體重由此前的117斤降至100斤,足減了17斤。
  •   2012年2月6日,79歲胡雪雲老人抱著一百多斤的兒子盛獻平。 CFP
      1984年,剛退伍回家的盛獻平在運輸毛竹途中遭遇意外,導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癱。從那以後,照顧盛獻平的重擔就落在了胡雪雲一個人身上。28年來,寒來暑往,為兒子洗衣做飯、換洗衣物成為老人生活的全部。
  •   2014年5月26日,福建省泉州市,母親魏禾秋抱著小喻睡著,哥哥則一個人睡在一邊,母親將愛給了弟弟小喻,哥哥不吃醋因為他知道,弟弟更需要媽媽。 CFP
      小喻患有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雙腳肌肉萎縮,走路容易摔倒。擔心兒子在校給別人添麻煩,魏禾秋辭掉包袋廠的工作,開始跟著他一起上下學。“如果真的不會走路了,也要認幾個字啊。”這是魏禾秋對孩子未來的承諾。
  •   2010年9月12日,青島,每天陳美蘭都會給兒子一個甜蜜的吻。 CFP
      青島李滄區隆昌路社區87歲的陳美蘭老人照顧57歲的偏癱兒子已有近半個世紀。“自己的年歲大了,只要還能行,還要繼續照顧他。”陳美蘭説,自己的這個兒子什麼事都要靠她來照顧,打小時候起自己就這麼照看慣了,兒子離不開她,她也離不開這個兒子。
  •   2014年3月10日,江西省宜春市,江西省銅鼓縣大塅鎮古橋小學,蘭愛紅背著女兒馮歡準備回家。 CFP
      馮歡因自幼患脊膜膨出壓迫神經,致大小便不能自理,雙腿嚴重畸形,不能站立和走路。為了能夠照顧馮歡,蘭愛紅把家搬到了學校旁邊。上、下學接送,上午十點,下午三點,到學校為馮歡用管子導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蘭愛紅説:“女兒讀書學到了知識,找到了快樂,我會一直背著她上學,直到背不動為止。”
  •   2010年1月23日,被兒子誤傷瞎了右眼的羅長姐,對兒子的愛如同生活,無需回應。 CFP
      1978年,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灣潭鎮九門村村民羅長姐的兒子,在部隊執行特殊任務時不幸患上乙型腦膜炎,嚴重智殘,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按政策應由政府撫養,她堅持把兒子接回家,3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兒子。曾有醫生預言,羅長姐的兒子活不過40歲,是她的母愛創造了奇跡。2013年羅長姐87歲,60多歲的兒子身子骨依然硬朗。
  •   2012年2月29日,吉林省長春市,相依為命的母子兩個人。 CFP
      1993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橫禍讓10歲的鄭明全身3/4癱瘓,再也無法站起來行走。19年來,在母親孫桂榮的鼓勵和無微不至的呵護下幸福成長,鄭明坐著輪椅在求學的路上顛簸前行。如今,鄭明已取得了吉林大學博士生畢業資格,母子倆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憧憬。
  •   2014年9月13日,武漢,唐春華老人悉心照料董長偉。 CFP
      已經50歲的董長偉,出生未滿月即因病失去肢體行為能力,癱瘓在床。50年來,唐春華不離不棄悉心照料癱兒。“是自己生的,就得養好他。”唐春華雖然沒讀過書不識字,卻一語道出母親對兒子真摯而樸素的愛,這種愛深深融化在五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中。
  •   2014年5月0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母親何引鳳艱難地抱起50多斤的女兒粟新林。 CFP
      1961年7月,持續的高燒導致粟新林在不滿一歲的時候就已經癱瘓,終年臥床不起。女兒癱瘓至今,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靠何引鳳的悉心照料,從早起的穿衣、刷牙、洗臉,到做飯、喂飯,一直持續到晚上女兒躺在床上睡著,52個春秋,沒有一天不是這樣度過。 CFP
  •   2011年10月20日,鄭州,全天治療結束了,尚金環背上兒子走向57路公交站臺。CFP
      2010年6月23日,尚金環騎電動車帶小龍去買漢堡時,在劉寨中心街與嵩山路交叉口被一輛紅色轎車撞倒,兒子因此腦幹受損,不能説話、四肢癱瘓。為此,尚金環辭了工作,每天背著比自己都高的兒子去市裏醫院做康復治療。
  •   2011年6月1日,山西翼城佛爺山頂處一座破舊不堪的院落裏,89歲高齡的母親梁玉蓮和她的傻兒子“三兒”相依為命。 CFP
      三十年前,母子倆從沁水搬到這邊山上過起了幾乎與世隔絕的山野生活。在這裡她們母子不用受到世人歧視的目光。對老人而言,“三兒”就是她一生的所在。因為“三兒”的存在,讓她不捨棄的信念促成活下去的精神支柱,為了“三兒”她不能死去。
  •   2011年8月16日,安徽亳州,徐張氏推著兒子出門兜風。 CFP
      四十年前,年僅二十歲的小兒子許全意不幸患上了精神病,全家傾其所有為其治病,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十九年前的一天,雖經家人的多方努力,許全意還是癱瘓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十九年來,許張氏老人悉心照料癱瘓在床上的兒子,喂飯、喂藥、洗澡、端大小便盆等都是自己動手去做,一位9旬老母親用自己的行動演繹著偉大的母愛。
  •   2015年4月29日,山東鄒平,下午放學,孫英抱著兒子走出教室,準備回家。 CFP
      37歲的孫英是山東省鄒平縣黛溪街道順河社區的一名農民,十年前她産下了她的第一個兒子王瑞鑫,但不幸的是在孩子快一歲時,被診斷出了腦癱,醫生告知孩子將來可能不會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從此,孫英便辭掉工廠的工作,一顆心撲在了孩子的身上。她相信,終究有一天,她的兒子會像一個正常人一樣生活學習。
  •   2011年5月4日,山西太原,媽媽幫兒子做按摩已經成為一種習慣。51歲的武全忠因為14歲時腰上長瘤導致下肢癱瘓,母親幾十年如一日照顧著他。母親87歲了,耳朵背了,身體挺硬朗,武全忠一直覺得她是為了他而好好活著。 CFP
  •   2014年10月6日,廣東中山,在別人眼裏看似不幸的一家人,卻樂觀的面對生活。 CFP
      在中山市東鳳鎮西罟步村,有一個特殊的三口之家,老母親麥容歡已經97歲高齡,她還有兩個兒子,一個75歲,一個72歲,他們都是先天性智障。雖然家庭多苦多難,但麥婆婆的臉上卻時常挂著笑容。她覺得自己這輩子的使命還未完成,她得好好活著,和兩個古稀智障兒子相互依偎地活下去。
  •   2013年5月7日,河南鄭州,做完肝腎移植的母親躺在病床上,牽掛的卻是兒子。 CFP
      2012年,新疆農業大學大一學生陳凱被查出患有高草酸尿症。為了幫助兒子延續生命,母親潘大想決定為兒子捐出半個肝、一個腎。“只要兒子能活,別説是腎,命都可以。”潘大想説。
  •   2014年6月10日,成都,鄧有碧背著沉重的沙石。 CFP
      背著100多斤重的沙石,每天上下樓上百趟,累得雙腳浮腫腰都直不起……達州來蓉打工10多年的鄧有碧和丈夫周坤,拼命幹活就為供養正上大一的女兒和準備高考的兒子。兩個娃每年上學支出要幾萬元,他們再苦再累也要把娃娃“背”到大學畢業。
  •   2015年3月9日,長沙縣雙龍村,80歲的楊惠芳坐在女兒床邊,自女兒易香蓮下肢癱瘓,37年來楊惠芳從未在外過夜。 CFP
      易香蓮22歲時,一次在挖泥時被突然倒下的泥土埋住,得到救治後下身還是癱瘓了。為了照顧女兒,楊慧芳從沒有出過一次遠門,偶爾出去做事或者回娘家,也一定會當天趕回來。“我癱瘓後,母親從來沒讓我一個人睡過覺。”易香蓮説。
  •   2012年5月9日,北京,好心的路人看見李秀英老人正在拾荒,便把手中的空瓶遞了過去。 CFP
      九旬老太李秀英享受北京低保戶的待遇,74歲的女兒侯昌鳳,身患多病,雙手殘疾,不能幹重活。她每日拾荒,只為多賺點,給女兒攢錢買藥。
  •   2014年6月4日,山東省日照市,終於見到了自己魂牽夢繞的大海,彩瓊興奮的舉起雙手,她想去擁抱大海。 CFP
      來自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的卞彩瓊,26歲,懷孕時診斷出慢性腎炎,為生下孩子她放棄治療。女兒健康誕生她卻心腎功能衰竭。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