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3
村醫故事
  •   鄉村醫生是我國基層醫療衛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數超過百萬。他們平凡且普通,但所做之事卻關乎中國最基層百姓的生命安危。與城市醫生相比,許多偏遠山區和貧困地區的鄉村醫生,工作環境艱苦、醫療設備簡陋、發展機會缺乏。他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體會城裏大醫院醫生的風光,但是卻贏得了鄉親們的尊重與信賴。長久以來,他們執著堅守、甘於奉獻,用行動詮釋著“醫者仁心”,為保障農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及農村衛生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   2013年2月23日,陜西安塞,劉長清舉著吊瓶,往屋裏走。輸液效果很好,病人精神多了。 CFP
      劉長清是延安市安塞縣建化鎮曹河村的一名鄉村醫生,他的病人涉及相鄰三個行政村,方圓20多公里山路,1000多人。劉長清25年前當上村醫,除了常見病的治療外,農村公共衛生等多項與健康有關的事都得經過他的手。幾乎每天他都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一年穿爛了6雙解放鞋,十幾雙襪子。“鄉親把命交給自己,就得全力以赴”劉長青説。
  •   2012年7月16日,青海,在廣袤美麗的美日克草原深處,青海省同德縣唐古鎮衛生院院長周拉常常背著藥箱,騎著馬遊走在牧區人們的帳篷裏,被人們譽為草原上最美的馬背醫師。 CFP
      1985年,剛剛從青海藏醫學院畢業21歲的藏族小夥周拉被分配到同德縣藏醫院當一名醫生,一年後,為了支援鄉鎮衛生院的建設,他去了同德縣河北鄉醫院成為當時該醫院的唯一一名醫生。從此後他騎著馬兒走遍美日克大草原周邊的河北鄉、秀麻鄉、爾巴松多鎮、唐古鎮每個牧民的帳篷。
  •   2015年1月24日。重慶市大足區寶頂鎮東嶽村。吳先生接到電話準備連夜到2公里外的山區出診。 CFP
      大足區寶頂鎮東嶽村位於化龍水庫深處,9個社有1000多戶3000多村民。但凡有個三病兩痛,首先想到的便是鄉村醫生吳華。他幼年被毒蛇咬傷,導致右手殘疾。行醫35年來,他為村民提供醫療服務,夜裏行走深山急診已習以為常。
  •   2012年2月22日,安徽省明光市,潘海兵和搭檔小朱會定時到女山湖裏的漁船上,為那些上了年紀行動不便的患者檢查治療。 CFP
      59歲的潘海兵行醫30多年,自從女山湖鎮設立了水上門診,他就開始在這裡工作。每次漁民看病後,老潘都會將治療的醫藥單據內容詳細地記在門診工作簿裏,時間長了,門診簿裏的記錄便成了當地村民的衛生健康檔案。氣候變化季節更替,醫生出診時就可以提前告知漁民注意預防。一個年輕漁民説:“城裏都叫醫生白衣天使,我覺得我們這裡的醫生更像是白衣美人魚,心美!”
  •   2013年1月10日,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旦正草在牧民家為牧民看病。 CFP
      作為從小生長在牧區的藏族子女,旦正草深知當地牧民群眾因遊牧和缺乏看病意識,導致缺醫少藥和延誤診治時間而造成不良後果,為了解除廣大牧民群眾的後顧之憂,憑著對家鄉的熱愛和獨有的自信、自強,她多方籌措資金,在海拔3600多米的桑科鄉達久灘草原開辦起了第一傢俬人診所。從此她把火熱的溫暖送到了每個農牧民群眾身邊,把紅十字診所開在了草原的最深處,她也成了牧民心中的好“曼巴”。
  •   2015年1月1日,陜西省安康市,梁遠正已經和鄉親們建立起了唇齒相依的情感。 CFP
      39歲的梁遠正,已經在鄉村醫生這個崗位上堅守了17年,他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安康市漢濱區的一個偏遠的山村,四週被大山包圍著,距離市區80多公里。在歲月的日積月累中梁遠正和鄉親們越走越近,與患者建立起了唇齒相依的情感。儘管工作不輕鬆,條件很艱苦,工作量很大,既然選擇了鄉村醫生,日出日落,上山下山的生活還要繼續。
  •   2010年11月24日,湖北宜昌,57歲的鄉村醫生鄧萬祥,四十年如一日,風裏來雨裏去為萬餘貧困患者防病治病,成為遠近聞名的“扶貧名醫”。 CFP
      41年前,鄧萬祥自薦當上新中國第一代赤腳醫生,在海拔1800米的高山上走村串戶為山區農民送醫送藥,他的行醫準則是“有錢無錢都得看病發藥”。壓在抽屜死角的一本賬單上,累計著近千名患者賒欠醫藥費12萬多元,最多一戶欠款已達4000余元。鄧萬祥的醫德和醫術不僅聞名長陽村村寨寨,也感動著周邊巴東、五峰等地群眾,時常輾轉上百公里來找他尋醫問藥。
  •   2013年6月25日,山東濟寧市,即便沒有不舒服,村民們也要來張波這裡坐坐,拉拉家常。 CFP
      17年前的張波剛從醫學院畢業。原本能夠在城市中謀求一份令人羨慕的醫生工作的他,卻毅然回到自己的家鄉——微山湖畔的小漁村。在張波的村衛生室,看病不用帶錢。島上的婦女和老人、留守兒童看完病、打完針、拿完藥,等家人掙錢回來再還。17年彈指一揮,張波憑著對父老鄉親的仁心成為微山湖畔聲望最高的人。
  •   2010年7月28日,貴州從江縣高增鄉佔裏村,25歲的吳銀嬌在出診的路上。CFP
      吳銀嬌是一名身材嬌小,羞赧文靜的貴州妹子。從江縣高增鄉佔裏村,是一個有768名人口的大山深處的小村子。村裏自然條件落後,看病難一直困擾著山村的老百姓。作為村裏的第一個中專生,吳銀嬌經過再三考慮,放棄了縣城的工作和生活,遠離愛人和孩子,回到村裏,成為了一名鄉村醫生。
  •   2015年1月30日,山東泰安,四面環山的黃前鎮不少自然村交通不便,道路崎嶇,為了節省時間,在給患者上門看病時,劉繼勝只能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山間小路上。 CFP
      “將患者當作親人一樣看待,才能全心全意為老百姓看病,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不辜負那麼多關心關注我的人。”這是劉繼勝從事鄉村醫生20年來的心得體會。靠著紮實的醫學理論基礎知識、過硬的實踐操作技能、再加上他手腳勤快,服務熱情,隨叫隨到,以及用藥合理、收費便宜,在附近的四鄰八鄉逐漸贏得了很好的口碑,周邊村甚至外鄉鎮的病人都會慕名而來。20年來,他累計診治病人逾18萬人次,出診近萬人次,騎壞了三輛摩托車。
  •   2014年3月18日,山東鄒平,68歲的由舜華在巡診途中。CFP
      由舜華24歲那年從衛校畢業就回到家鄉當起了村醫,從此,她便成了全村169戶老少健康的“守護神”。44年來,最讓由舜華感到自豪的有兩件事,一是全村有100余人是由她親自接生的,其中最大的已40多歲了,最小的16歲。二是她給全村540多人都看過病,她給全村老少建起了健康檔案,對於村裏70名65歲以上的老人每年組織一次免費體檢,近80余名高血壓、高血糖患者則定期隨訪檢查,村民因她的熱情、善良,按當地村裏的風俗,都喊她“由嬸子”。
  •   2012年8月22日,貴州龍裏,當地布依族群眾對女醫生岑敏依依不捨。 CFP
      龍裏縣水場鄉中壩村,是一個布依山寨,僅靠一條泥濘坎坷的山路與外界溝通。驅鬼,曾經是布依山民生病時最佳的選擇。為了破除蒙昧,為了守護附近村寨的1000多名布依族群眾的生命健康,女教師岑敏毅然棄教從醫,從此便踏上了十六年漫漫行醫路,被當地群眾稱為布依族群眾的生命守望者。
  •   2011年2月12日,雲南怒江州福貢縣,鄧前堆醫生經常從高30多米、長120多米的溜索上劃過,為村民出診看病。 CFP
      在鄧前堆出生、成長、工作的雲南怒江州福貢縣石月亮鄉拉馬底村,大多數村民知道他及其手機號碼,主要是因為他是一名病人“隨叫隨到”的鄉村醫生。行走在怒江大峽谷,翻山越嶺是家常便飯。28年來不間斷地“上門出診”,鄧前堆從未收過一分錢的出診費,僅僅按規定收取醫藥費而已。
  •   2014年6月9日,山東濟寧,劉慶民在衛生室整理鞋盒裏的賬單。 CFP
      行醫35年,村醫劉慶民沒遇到過醫患矛盾。病人付不起醫藥費,他就記在紙上,下次來了,他還接著治。35年過去,賬單已塞滿了一個鞋盒,其中不少已成壞賬、賴賬,他也從不主動索要。“我從醫不是奔著發財,只是一心想救人。”劉慶民説。
  •   2013年3月14日,陜西安康漢濱區中原鎮團結村,李榮輝和家人將病人送往村衛生室。 CFP
      在農村有行醫資格的年輕人,都希望遠離家鄉,進城開診所或到南方行醫謀生,很多人因此而致富。多少次朋友力邀李榮輝進城開辦診所,甚至有同村的朋友在城裏租好了門面房,買好了設備,專門請他去坐堂,並許以高薪。看著這些同學、朋友一個個致富,出手闊綽,自己收入微薄,工作辛苦,他有些動搖,但還是選擇了放棄,因為他離不開摯愛的鄉親,這些鄉親們也離不開他這個鄉村醫生。幾十年的鄉村醫生工作,使他和周圍十多個村2萬多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許多村民説“我們身上有什麼毛病,李醫生都知道”,他辛勤的工作也贏得了村民的認可和尊重,使他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心,堅定了為村民健康服務的信念。
  •   2015年4月11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余家軍開著安徽省女企業家協會贈送的船出診。他説:“平時還用自家老船,雖然慢些,經常出故障,但不像新船這麼耗油。我一般都是遇到急診的時候,才開新船。” CFP
      安徽金寨縣麻埠鎮位於響洪甸水庫的核心區,齊山村海島居民組是該鎮唯一四面環水的孤島,鄉村醫生余家軍衛校畢業後紮根小島,15年來堅持為島上200多鄉親治病,無論白天黑夜,無論春秋冬夏,他總是隨叫隨到駕船出診,被鄉親們親切地稱為“水上120”。
  •   2013年4月17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苗族村醫楊芳(左)在為村民看病。 CFP
      在咸豐縣把界村中心衛生室,33歲的楊芳一人挑起馬家坪、蘭家溝、桐木園等5個村4300多人的公共衛生服務重擔,她起床貪黑、走村串戶,一心撲在百姓的健康上,被人們譽為“全心全意為百姓、全天候服務群眾、內科外科中西醫一肩挑”的三全村醫。
  •   2014年7月13日,遼寧省彰武縣,邱忠華涉水前往患者家中。 CFP
      一個醫療箱,一輛摩托車,在遼寧省彰武縣哈爾套鎮,平安村31歲的鄉村醫生邱忠華行走山村,行醫10餘年,行程20萬里路,走遍方圓60里的500多戶人家。“雖然到城裏開個診所比在村裏賺錢,但是我不捨得離開這裡的百姓,我只希望用自己的所學,幫村民看好病。” 邱忠華説。
  •   2012年12月19日,河南省三門峽市陜縣宮前鄉韓川村,馬雲飛獨自一個人背著他的藥箱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巡診。 CFP
      15歲那年,因為一場事故,馬雲飛失去了右臂。然而他還是憑著堅強的意志通過了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在馬雲飛看來,鄉親們找大夫,講求的是少花錢、看好病,所以,“效果好,價格低”一直是他看病的追求。他的心願就是當一名“有良心的優秀的村醫”。
  •   2013年3月8日,山東鄒平縣臨池鎮大房中心衛生室程玉汶為村民講解春季常見病的預防。 CFP
      31歲的程玉汶是山東濱州市鄒平縣南部山區臨池鎮大房中心衛生室鄉村責任醫生,她于2003年從醫學專業畢業後放棄到城裏工作的機會,毅然回到山村,成為一名鄉村醫生。十年間,她紮根在她熱愛的家鄉,帶領同事對山村中常見病採取早預防早診治,大大降低了村民的發病率,贏得了村民的愛戴和尊重。
  •   2013年1月11日,湖北省洪湖市船頭咀村,“船醫”謝愛娥、何太瑜夫婦“以船為家、以愛為醫”。 CFP
      船頭咀村在洪湖大湖中央,是一個由170多艘散居船屋、600多人組成的小漁村。直到20世紀90年代初,這個偏僻的湖上小漁村缺醫少藥沒有一名醫生。經組織同意,謝愛娥于1992年8月把家安在了百里洪湖上,從此開始了水上行醫路。常年來,謝愛娥每天劃著小船出診接診,風裏來,雨裏去,她在這片水面走過的水路,足可以繞地球兩圈。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