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
少年球途
  •   在中國,足球體制的不健全,各地足球發展的不平衡,使得愛足球、想踢球的孩子不能從小得到專業的鍛鍊,很多足球天才因此而埋沒。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並不缺少愛踢球的孩子。中國足球要崛起,建立一個全面的自下而上的人才選拔機制才是真正需要的。
      圖為2014年7月8日,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鎮岑兜中心農場小學足球場,一群7-13歲的村娃正在進行足球訓練,朝著他們心中的足球夢想前進。雖然條件艱苦,但足球帶給他們的快樂卻一點都不“打折”。 CFP
  •   2009年12月8日,合肥,校隊球員在球場上練習顛球。 虞俊傑/CFP
      合肥市第二十九中學是一所以農民工子女為特色的公辦學校,也是安徽省普通級體育傳統項目(足球)學校。“這些孩子,沒有城裏孩子嬌氣,跑不動了哭著叫著也往前衝。要是大家持續關注這些孩子,以後肯定不得了。”陳凱教練介紹他的隊員。
  •   2014年4月12日,烏魯木齊,剛到6歲的木斯塔法是學前班的孩子,但已經是五小4隊的最小球員,主教練亞力.買買提看上他,希望他會是個好的足球苗子、足球明星。四歲時木斯塔法就對足球入了魔。用他父親的話説:“他自己喜歡,沒人催他。特別愛踢,玩一天都不累!” CFP
      近20年來,烏魯木齊第五小學向宋慶齡足球學校,新疆體育職業技術學院輸送了20多個學生,還有一些隊員進了中超的青少年梯隊和國家青年隊,但畢竟只有少數孩子才能有機會去專業少年足校踢球。由於目前新疆還沒有真正的青少年足球俱樂部,大多數小學階段優秀的球員,在初中、高中階段中斷了訓練,甚至告別了足球。
  •   2010年6月,在高溫下訓練,汗水從球員稚嫩的臉上滑落。 CFP
      在山東魯能泰山足球學校,無論颳風下雨,訓練都是雷打不動,艱苦的訓練,超強的運動,不但沒有難住這些孩子們,反而鍛鍊了他們更加頑強的拼搏精神,因為他們是從全國各地選拔出來的優秀足球苗子,因為他們熱愛足球。
  •   2014年6月6日,阿圖什鄉村足球教育的最大問題是基礎設施跟不上,基本上沒有人造草坪的球場,而且孩子們能參加的比賽太少了。 CFP
      新疆阿圖什市被稱為“絲綢之路現代足球發源地”,這裡的男女老少都喜歡談論足球、踢足球。阿圖什市及周邊鄉鎮向外輸送運動員的比例遠遠超過大城市,但整個地區對足球的投入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   2012年4月11日,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龍港鎮,清晨的薄霧中,肖鑫鑫和隊友盤著球奔跑在前往學校的路上。 蘭雷偉/CFP
      留守娃肖鑫鑫是校園裏炙手可熱的小“球星”,幫助龍港鎮列寧小學在賽區中蟬聯了3年第一。校隊教練張志強在學校裏並不教體育,而是教英語,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名專業的足球專業的體育老師來指導孩子們,讓更多的孩子們享受足球,也讓更多的有天賦的孩子們在足球上得到更好的發展。
  •   2014年6月12日,廣東清遠,恒大足球國際學校內小夥伴們將受傷的同伴攙扶下場。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CFP
      恒大皇馬足球學校位於廣東省清遠市,是一所巨型足球培訓學校,規模世界第一。學校至少有50塊足球場地,在校學生2400人,並且擁有來自世界頂級俱樂部——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的優秀教練員。
  •   2014年12月3日,廣州市五中,足球隊學生在練習顛球。 馮宙鋒/CFP
      隨著足球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校園足球正在急速升溫。廣州將在304所學校推廣足球,到2016年要吸引5萬青少年學生參與培訓或競賽。中學將招收一定比例的足球特長生。
  •   2010年10月26日,由一群十五六歲的女孩組成瓊中女子足球隊在進行日常訓練。 CFP
      在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裏,2006年成立了海南唯一的女子足球隊———瓊中女足,這是全國惟一一支完全由少數民族姑娘組成的業餘女足隊伍,在一位年過古稀的谷中聲教練帶領下,克服了沒有標準足球場、沒有陪練等困難,成長為一支屢創佳績的球隊。“我感覺海南的女子特別吃苦耐勞,而練足球,恰恰需要這種精神。既然城市的孩子吃不了苦,那我就挑農村的孩子來訓練。”谷中聲説。
  •   2014年5月26日,中場球員阿布拉提的球鞋是20元一雙的膠鞋,訓練緊張的時候每週就會磨壞兩雙,而且只有週末才有時間出去買,他只能穿著開口的鞋訓練。 張浩/CFP
      在新疆自治區的校園足球比賽中,喀什六中屢屢奪魁。這支球隊由24名球員組成,來自維吾爾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和烏茲別克族。“成為職業球員可以讓我的生活更好,幾乎每時每刻都在想這件事情。”中場球員阿布拉提説。
  •   2014年9月7日,重慶,在渝北區某中學操場上,二十多個中外小朋友在三個外教的帶領下參加足球訓練。 CFP
      足球學校的校長也是主教練的Evan説,“中國和外國小朋友基本沒有什麼區別,愛足球的心都是一樣的。”
  •   四年級的陳偉建家在箬陽鄉下羅坪村,這裡除了門口的那條水泥鄉道和自家門口的那點小空地外,基本上找不到什麼平整的地方,村裏的小孩基本上都已離開村子走出大山,沒人陪他玩,足球就是他唯一的夥伴。 CFP
      婺城區箬陽鄉中心小學在金華南部最深的大山裏,全校僅有86個學生,學校足球隊的隊員都是00後,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留守兒童。校長陳暉説,學校條件艱苦,孩子們要贏球,靠的就是一股勁,“山裏氣候多變,雨雪冰雹等極端天氣頻繁,只要影響不是太大,孩子們每天都堅持訓練,早上六點起來,跑上四五公里。”
  •   2014年6月10日,深圳,球場上訓練的孩子和外教。 CFP
      “中國的孩子訓練開始太晚,這是讓人擔憂的一個現象”,前深足外援馬裏科説,從深足退役下來幾年後他一直和前同事在經營一個針對深圳少年兒童的足球培訓班,對深圳和中國足球深有感情的他們,寄希望於從兒童開始培養足球人才。
  •   2014年6月10日,遼寧鞍山,黃土操場、磚頭壘的門,絲毫沒有影響高佔屯小學馬國浩禹對足球的迷戀,反而讓足球的魅力進一步貼近生活、回歸本色。孩子們對足球的執著和熱愛,才是中國足球的希望。 CFP
  •   2012年4月10日,山西晉中太谷縣胡村鎮,朝陽小學足球隊。 閆飛/CFP
      這支農村小學足球隊打過很多場比賽,也曾多次取得不錯的名次,在當地小有名氣。已經50歲不懂足球的教練解維平為了訓練好足球隊,只能靠天天看足球比賽,看足球書來增加自己對足球的了解,“我很慚愧,看孩子們練得這麼認真,我必須多努力。”解維平説。
  •   2014年6月19日,北京方莊一所中學裏,一家少年足球俱樂部的學員正在進行課外足球訓練。 CFP
      這家名叫銀潮的俱樂部誕生自1996年,經理高潮曾經在體校踢球,後來雖然沒有踢職業足球,但通過辦這個俱樂部也將足球變成了自己半輩子的事業。雖然從1996年至今近二十年,中國足球起起伏伏,但高潮依然堅持下來,目前這所俱樂部在北京小有名氣,不少住得並不近的家長也會專門帶小孩兒來訓練。
  •   2013年6月2日,廣西南寧江南區星光大道附近的平西村,一群來自欽州的農民工子弟聚在一起踢足球。圖為覃煜(左)與鄰居的弟兄們搶球。
      覃煜剛上3年級,他從小酷愛踢足球,每天放學回家做完功課,就看體育頻道的足球比賽。家裏經濟不寬裕,買不起足球,他跟夥伴們一起,拿來一個玩具“西瓜”皮球當足球踢。覃煜的堂弟覃乃忠、堂妹覃櫟也喜歡踢球。他們居住的平西村,恰好與自治區體育局隔墻相望,那裏曾誕生過世界體操王子李寧等許多體育明星。覃乃忠説,他做夢都想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
  •   2014年11月26日,廣東佛山,南海足協舉行送教入園活動,足球首次走進佛山幼兒園。在裏水一幼兒園孩子們進行的對抗賽,球門居然擠了四名守門員。 陳志剛/CFP
      2014年10月起,南海足協組織教練團隊編寫訓練教案,每週每個幼兒園安排兩次課程,將“快樂足球”理念送進幼兒園,為打造南海足球本土勢力做準備。
  •   2014年7月23日傍晚,西安西北政法大學新區的足球場裏,在王梁超的命令下,40多個孩子開始了辛苦而有趣的足球訓練課。 張喆/CFP
      46歲的王梁超是西北政法大學體育老師,從1996年1月辦起希望之光少兒足球俱樂部,就一直利用假期免費教孩子踢足球,已經堅持了18年。“咱們的足球文化太差,必須得從孩子開始培養。”王梁超説。
  •   2013年4月8日下午,陜西省體育訓練中心,少年足球隊的孩子們。 賀桐/CFP
      “年初讓孩子們寫下目標與夢想時,有位小隊員寫了這樣一句話——C羅梅西了不起,長大我要超過你。”協助主教練工作的陜西籍球員張凱説,有夢想才有希望,能為陜西足球出一份力,也是他自己的夢想。
  •   2014年10月24日,在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西郊小學,校園足球隊的隊員在訓練基本功。 楊昕/CFP
      平涼市2014年3月正式啟動校園足球項目,共有20所中小學成為布點校。為保障校園足球活動順利開展,該市對400名校園足球裁判員、指導員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培訓。該市還為布點學校所有足球隊隊員和教練員購買保險。此外,平涼市還要求設立專項經費保障足球活動的開展,加大足球教學在體育教學中的比例。
  •   2014年6月24日,湖南株洲,北師大附中足球隊的小隊員們在學校的足球場上進行訓練。 鄧昊/CFP
      北師大附中足球隊的小球員們將第一次走出國門,到韓國參加比賽,他們最近一段時間都處於相當興奮的狀態,在球場上練球的每一個刻都讓他們感覺到幸福正在臨近。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