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
雙面人生
  •   90後的大學生孟婷是網模群體中的一員,在山師音樂系學習美聲,身材高挑,相貌甜美。談起自己做網絡模特的初衷,孟婷認為:“我學音樂的課餘時間比較多,做網模比做家教收入要高很多。從前做過禮儀小姐,站一上午只有30塊錢。想在外面闖闖,自己在做兼職的同時也在不斷地積累人脈,主要是不想讓自己渾渾噩噩地過,不想浪費青春。” 鄭濤/CFP
      這是一群特別的人,他們的人生有兩個“面”。不同的身份帶給他們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他們的生命因此而綻放。
  •   2014年11月27日,北京,11歲的出生在美國,患有脊髓性肌萎縮症(SMA)。這種病屬於“漸凍人”人中的一種。 張星海/CFP
      根根的數學天賦很早便顯露出來。他雖然只是初一,但數學已自學到高中程度,在美國數學邀請賽上,他與其他高中生競爭,竟排在全美前0.5%。
      11月27日,根根在北京代表美國隊參加了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參加這個比賽的孩子在數學上都有傲然的天賦。最終,他在兒童組270名參賽者中名列第13名,獲得金牌。相比別的金牌,根根的金牌更令人嘆服,因為他只能靠心算。
  •   2013年3月5日,海南三亞,女安全員曹雙正在做飛行前的準備。 徐勤濤/CFP
      曹雙,一個文靜娟秀的名字,很難讓人聯想到她的主人——被譽為空中霸王花的民航女安全員。萬米高空中,她時而是身著制服的安全員,時而是端莊靚麗的空姐,在所有旅客都在酣睡之際,她會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守衛著機艙內的安全。然而回到地面,她又是一名妻子、一位媽媽、一個家庭主婦,面對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她和所有已婚女性一樣享受著與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   2013年8月31日,河南省林州市東崗鎮西崗村,兩歲半的女兒傅梓琦睡醒了,“媽媽大學生”傅慧珍正在給女兒上衣係扣子。 畢興世/CFP
      2012年,輟學7年、已結婚生子的農村婦女傅慧珍,憑藉自己堅忍不拔的意志,以總分525分的高考成績被河南科技學院外語系錄取。暑假在家,傅慧珍白天忙著照顧孩子,下地幹農活,為大夥做飯,做些雜活,力盡所能;晚上夜深人靜,把孩子哄睡後,她就一個人起來在電腦上查資料,再學習一會兒,每天都是很晚才睡。
  •   2014年11月18日,太原,穿上工作服蘆佳玉是一名兒科護士。 劉昱/CFP
      22歲的蘆佳玉供職于太原市第二人民醫院,是一名兒科護士。擁有1米75的高挑身材,俊俏精緻的面容,非常靚麗。工作之餘,小蘆還經常被邀請作為平面模特。用她自己的話説,只是平時閒暇偶爾客串一下,其實不是太計較錢多與少,主要是想用鏡頭把自己這一段美好的青春留下來。
  •   2014年9月13日,在WBO(世界拳擊組織)教練韓鴻翔的撮合下,汪強在上海第四屆中外拳擊對抗賽“角鬥士之夜”登場,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場職業拳賽。 CFP
      直到6歲還不怎麼能説話,站立行走也是問題……你很難把腦癱的汪強與拳擊手汪強聯絡在一起。他練習拳擊已經有17個春秋,在老家天津還擁有自己的拳擊培訓班,從一個身患腦癱的孩子到一個在拳擊場上奮力揮拳的強者,汪強的尋夢之路還在繼續。
  •   2014年9月8日,湖南張家界,民工作家王二屎。 CFP
      王二屎,具有“農民工”和“作家”這兩個看似遙遠的身份。每天至少要在工地上做8個小時的體力活,同時又是個以文字粗糲生動見長的作家。作品發表在韓寒創辦的電子文學雜誌《一個》上。他和工地的一切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身體機械地勞動換取工錢,內心卻在更大的世界翻騰。
  •   金色長髮、蕾絲連衣裙非常得體地穿在男扮女裝的豪歌身上。 CFP
      豪歌是愛麗絲偽娘團中的一員。這個在圈內人氣頗高的cosplay社團,成立於2009年10月1日,成員共有近200人,分佈在中南民族大學、武漢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師傳媒大學、湖北廣播電視大學等高校。對於外界的指責、謾罵、不接受,豪歌表示能理解,“就一句話,有的人20歲還在靠父母養,有的人20歲已經可以養父母,我們就是後者。”
  •   2015年1月5日,成都, 一把破竹椅,一輛舊自行車就是搽皮鞋婆婆得全部家當。但這位滿臉皺紋,一手黢黑的楊婆婆其實是遠近聞名的“股神”。 CFP
      楊婆婆,在成都鬧市擦了20年皮鞋,偶爾也賣點香煙、幫人跑腿,這些加起來一個月也掙不到1千塊。可你要是以為她很窮苦,很可憐,那你就錯了。其實,她是在附近街坊鄰居、店員夥計中鼎鼎有名,1500元入市,炒股17年勝多敗少,人見人稱“穩得起”的“股神婆婆”。
  •   2014年8月28日,重慶,訓練場上,陳玲拼命狠練。 CFP
      陳玲是一家廣告公司的老闆。在朋友介紹下,她開始練習女子自由搏擊。正蹬、提膝,每次練得一身汗臭,身上青一塊紫一塊,她卻樂在其中。“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有一技防身心裏踏實。”陳玲開玩笑道,自從學了搏擊術後,下屬與朋友都不敢惹她,“我經常跟他們開玩笑,把我惹毛了我可是會打人的。”
  •   2013年9月4日,湖南長沙,從彭治瑋的舞步和笑容裏,可以感到他身體的舒暢自信和心靈的自由快樂。 CFP
      民工彭治瑋白天“在鋼管上跳舞”,晚上去舞廳練舞。他不僅能駕馭華爾茲,更能嫻熟演繹恰恰、探戈、倫巴等十來種“高端大氣”的舞蹈。“跳舞不是為了賺錢,是因為愛好。我是農民工,一樣可以有愛好,一樣可以跳得好。”老彭説。
  •   2012年4月17日,重慶石橋鋪南方新城風林麗舍小區,交通管理員劉維賢。 CFP
      在業主看來,他是小區裏一名普通的交通管理員,負責為業主看管車輛,每月拿600元的微薄工資。熟悉他的人卻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交通管理員———他住的是花園洋房,開一輛20多萬元的商務車,還常常出國探親度假。劉維賢稱,自己做管理員的工作,圖的不是錢,“能幫大家做點事,維護好小區的秩序,是給多少錢都換不來的快樂。”
  •   2014年10月11日,廣東惠州。鞋廠老闆梁棹明在Band房裏等待隊員們前來一起練習曲目,為月底的演出做準備。 陳偉斌/CFP
      梁棹明在廣州讀過書,練過吉他,湊了幾萬塊錢也開了一家鞋廠。雖然找到了人民幣,但卻違背了初心。梁棹明出資在廠房內做了一個練習房,購置了架子鼓、貝斯、電子吉他等樂器。2009年,同惠東縣黃埠和吉隆兩鎮眾多和製鞋業相關的小夥子們一起,組建了“軌道樂隊”。
  •   2012年8月7日,重慶,學會了風鑽使用的胡攀,十分開心。 CFP
      胡攀是同事眼裏的“奇人”。一個學IT通訊的大學生,家境也很好,胡攀卻放棄了旁人眼中的好工作,成為了一名礦工。在他看來,“流汗勞動雖然苦,但是這是坐辦公室的人一輩子都無法感受的人生。”
  •   2012年3月14日,重慶某瑜伽館內,廖婷(左二)正在為學員們糾正動作。 蔣雨龍/CFP
      廖婷是一傢俬企一傢俬企的行政秘書,一到下班時間她總是準時走出辦公室。廖婷將一套小戶型公寓改造成了瑜伽館,自己當起了瑜伽教練,學員多是朋友或者熟人。“瑜伽館的教學收入肯定比我的工資高,但是上班時雖然輕鬆,你會覺得那是在謀生,而瑜伽教練雖然累,但卻讓我感覺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是生活”。
  •   2014年8月14日,鄭州,長髮、裙裝,于飛漸漸有了女孩兒的摸樣,只有結實的肌肉提示的著他的性別。 CFP
      表演九年,于飛早已對反串藝術熟稔於心,也走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從剛出道時別人的議論紛紛,到如今的坦然接受,于飛覺得,自己的反串之路越走越順當,體現了演藝文化的日漸多元和包容。靠著自己的表演,于飛在鄭州買了房,娶妻生子。妻子打趣説,家裏的于飛並不缺男子漢氣概,可一扮上女裝,自己也只有羨慕的份!
  •   2013年8月3日,湖南常德,晚上7點半,工作了幾個小時涂建摘下安全帽蹲在工地上休息。 CFP
      做建築工以前,涂建是一個品牌燈具的湖南地區營銷總監,一年能掙15萬,忙於與客戶接觸洽談、虛與委蛇,海喝痛飲。工作帶給他的,除薪水以外沒有別的成就感,還讓他增了重。為了擺脫迷茫,尋找激情涂建毅然辭去了工作轉行當農民工。
  •   張惠雲,肢體一級殘疾。由於患有類風濕及強直性脊柱炎,張惠雲全身大部分關節都不同程度的活動受限,生活不能自理。但骨子裏的要強,樂觀好學的張惠雲,懷著對家庭的責任感,成為了“魔豆媽媽”經營起自己的網店。如今她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也收穫了幸福。 CFP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