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4
【一個不能少】扶貧日記
  •   過去五年,中國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精準扶貧”以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績,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作為貧困群眾脫貧的“催化劑”、“助推器”,扶貧幹部是這場脫貧攻堅戰的生力軍,“精準扶貧”的踐行者。他們用滿腔的熱血,紮實高效的工作,引領著鄉村探索脫貧的出路。
  •   2017年6月7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楊精澤與村民們在合作社的稻田裏移栽秧苗。  視覺中國
      地處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大山深處的南明鎮臺沙村,是當地沒有産業扶持的“空殼村”。2015年3月,53歲的楊精澤被派駐臺沙村任“第一書記”。
  •   2017年6月7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楊精澤在臺沙村種養殖脫貧專業合作社的辣椒地裏給村民們傳授辣椒管護技巧。  視覺中國
      駐村兩年多來,楊精澤主動協調,在當地扶貧、水利、交通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帶領村民們先後完善了串寨路、籃球場、鼓樓、垃圾站、娛樂場所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組建起種養殖脫貧專業合作社,在荒山上種植鉤藤、纈草等中藥材,鉤藤下實行土雞、豪豬等特色養殖,稻田裏套養“稻花魚”,引導和帶動貧困戶加入合作社。
  •   2017年6月2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楊精澤在宿舍裏吃方便麵當早餐。  視覺中國
      楊精澤白天與村民們一起下地幹活,晚上則挑燈夜戰寫方案。向上級部門申請資金,爭取項目,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化解矛盾糾紛,為留守兒童申請助學金補助,楊精澤忙得不亦樂乎,村民們都習慣叫他“跑腿幹部”。
  •   2017年6月7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楊精澤的“暖心秘書服務計劃”駐村民情日記。  視覺中國
      目前,臺沙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的2200元增加到2016年的3900元,“空殼村”已變成産業村。
  •   2017年6月7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楊精澤與村幹部在合作社的基地裏商討下一步合作社的發展思路。  視覺中國
      如今村裏“人人有活幹、戶戶有産業、家家有收入”,這個大山裏的小山村探索出了一條“生態脫貧,綠色發展”的精準扶貧之路。
  •   2017年3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黃俊月在鄉間走訪。“為人民服務”的帆布挂包是萬千駐村工作人員的“標配”。 視覺中國
      黃俊月1991年出生在貴州農村,對農村有著特殊的情感,2016年3月份,她主動請纓到貴定縣寶山街道辦事處轄區的竹坪村擔任“第一書記”。她希望在任期裏能為老鄉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他們改變生活的面貌。
  •   2017年3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午間時分,黃俊月停止走訪工作,就著牛奶燒餅吃午飯。她説這時候老鄉們也在吃飯,到熱情的老鄉家裏不吃飯會顯得生分,吃的話會增加他們的負擔,避開就好了。 視覺中國
      “第一書記”是架在老百姓和縣裏各部門之間的橋梁,黃俊月的工作職責就是走到村裏,把黨的方針政策帶給老百姓,摸清村裏的情況,找到村子發展的主要矛盾,然後突破化解,推動經濟發展;走進老百姓心裏,了解他們面臨的實際困難,聽取他們真實的想法,盡力為他們解決各種困難,做好服務工作,推進精準扶貧。
  •   2017年3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黃俊月組織開會討論,選出村裏的低保戶。 視覺中國
      走上“新”的工作崗位,黃俊月切身體會到基層工作的艱辛不易。工作的每一天,和支書走村串寨,解糾紛、送溫暖、幫群眾,收集信息上報材料,張家長李家短大事小事都得親力親為。
  •   2017年3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限的低保名額和村民們不同的意見讓黃俊月顯得焦慮。 視覺中國   
      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往往苦口婆心的解説不但沒有得到村民理解,反而遭到大家責罵,晚上回到住處,她常獨自靠著淚水打濕的枕頭思考解決辦法。
  •   2017年3月1日,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黃俊月回到竹坪村村委辦公室。 視覺中國
      對於很多年輕女孩來説,大都樂於穿著漂亮的時裝,挂著時髦的皮包在都市的寫字樓裏當個白領。背在黃俊月身上的,不是時髦的皮包,而是一個印著“為人民服務”五個鮮紅字體的帆布挂包,這是駐村工作人員的“標配”。
  •   2017年7月8日,重慶,酉陽苗族土家族自治縣板溪鎮山羊村的5名駐村工作隊隊員田雪勇、熊國饒、楊伯樂、楊慶、楊旋(從左至右)在山羊村2組合影。 視覺中國
      山羊村的扶貧工作隊在2015年初來到村裏,一共5個人。隊長熊國饒是來自板溪鎮政府的副調研員,副隊長田雪勇是縣扶貧辦外資科科長,隊員楊旋、楊慶、楊伯樂,均來自板溪鎮政府,分別負責交通、食品藥品監管、社會事務管理等工作。
  •   2017年7月8日,重慶,晚上,駐村工作隊隊員、村幹部和村民商量在房屋背後的山谷修建堰渠的方案。1組的民房處在兩山間的低凹狹窄處,雨季易受洪災。為了消除安全隱患,隊員們向政府爭取了10萬元資金購買材料,村民負責出勞動力,修築堰渠,引流山洪。 視覺中國
      方圓18.6平方公里的山羊村,海拔近千米,距離酉陽縣城30多公里,戶籍人口1486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2014年人均年收入僅為2800元左右。
  •   2017年7月8日,重慶,田雪勇在貧困戶家中家訪時做筆記,像這麼厚的筆記本他已經用完了3個。 視覺中國
      山羊村距離板溪鎮十幾公里,以前全是泥濘坎坷的土路。扶貧工作隊進駐後,把以交通建設為主的基礎設施改善擺在工作首位,原本就負責交通工作的熊國饒,帶領工作隊和村委會成員一起調研、寫申報書、向縣上爭取項目和資金……去年11月,從板溪鎮到山羊村的硬化公路終於通了!
  •   2017年7月6日,重慶,晚上,在山羊村1組,楊慶(中)和楊旋(左一)幫助78歲的貧困戶冉茂香老人恢復了電路。  視覺中國
      養牛、養羊、種花椒……扶貧工作隊幫助村裏進行産業規劃,去年底,山羊村人均年收入達到4500元。
  •   2017年7月9日,重慶,田雪勇和熊國饒走了兩個小時的山路到6組的貧困戶家中走訪。 視覺中國
      “村裏還有面積1500多畝的紅葉林,秋天紅葉盛開,那是一片醉人的景象。”熊國饒説,現在村裏水電、網絡、通訊等設施都已經完善,工作隊打算進一步和村委會配合,完善山羊村的各方面設施,打造鄉村旅遊。“以後,村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鄉親們不脫貧,我們就不離開。”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任成軍脫産駐紮在村上,辦公室裏放著餅乾和方便麵。 視覺中國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漩坪鄉的清潔村是省級掛牌貧困村,也是漩坪鄉最大的貧困村。2015年8月,按照中央精準扶貧政策,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對口扶貧漩坪鄉清潔村和四松村,公安局成立了精準扶貧領導小組,10月,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教導員任成軍被選派到漩坪鄉清潔村擔任“第一書記”。任成軍把警察執行力強的作風帶到工作中來,現在這裡已經有23戶貧困戶完成了脫貧。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任成軍和駐村農技員了解白大爺家羊生病的情況。 視覺中國
      相對於幹了幾十年公安工作的得心應手,任成軍感到“第一書記”的工作更加操心。他要時刻掛念著老百姓增收的問題,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解決貧困戶等、靠、要的思想問題。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有村民反映新栽種的紅豆杉長勢太慢,任成軍和農技員立即前往查看。 視覺中國
      清潔村最大的困難是交通問題,通往村裏的道路陡峭、狹窄、彎多彎急,村民們出行困難。任成軍和漩坪鄉政府、清潔村幹部商量,決定最先解決交通問題。於是便奔走交通、民政、扶貧、財政等部門,不斷地申請、爭取,很快拿到了清潔村村道水泥路面改造項目。現在,清潔村的村道有了10.7公里的水泥路面。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任成軍進行入戶調查,了解村民們紅豆杉、金花葵的種植情況。 視覺中國
      一年多的“第一書記”工作經歷,讓任成軍説話的方式都變了。“在治安大隊的時候,面對犯罪分子,我需要嚴肅。現在面對老百姓,和他們説話要保持微笑,這樣才更容易和大家溝通。”任成軍説。
  •   2017年6月21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任成軍的“工作日誌”寫了厚厚一本,記錄著每家每戶的情況。 視覺中國
      清潔村41戶貧困戶家家都在發生著變化,他們有的栽種紅豆杉,有的養雞、養牛、養羊、養蜂。現在已經有23戶貧困戶完成了脫貧,今年計劃將有16戶脫貧,“精準扶貧”帶動整個清潔村都在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張前溝村,該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付四虎(中)與村幹部合影。 視覺中國
      2015年8月份,為響應該組織號召,付四虎帶上簡單的吃住用品,從盧氏縣國土資源局來到張前溝村擔任黨支部第一書記。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張前溝村,付四虎入戶了解群眾生活狀況。 視覺中國
      帶領幹部群眾擺脫貧困,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當前的第一工作要務,也只有擺脫貧困,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付四虎用了14天的時間走遍了村裏的家家戶戶,通過走訪群眾、深入調研,最終確定了58戶貧困戶。並根據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制定了詳細的脫貧計劃。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張前溝村,付四虎製作的貧困戶分佈圖。 視覺中國
      張前溝村沒有一條像樣的硬化路,群眾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經過多方努力,付四虎從相關部門爭取資金64萬元,先後修建、整修村組主幹道路,初步解決了車不能進組,雨天不能行走的難題。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張前溝村,付四虎入戶了解群眾生活狀況。 視覺中國
      以前山裏沒手機信號,群眾通話基本靠吼,付四虎協調通訊部門建立了兩個通信塔,使移動、聯通覆蓋了張前溝村的8個村民組,解決群眾的通訊問題。
  •   2016年7月10日,河南三門峽盧氏縣文峪鄉張前溝村,扶貧公示信息。 視覺中國
      付四虎沒日沒夜地奔波,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顧不上照顧生病住院的老母親和沒人照看的孩子。而在付四虎為群眾印發的聯絡名片上卻寫著“當您需要幫助的時候請及時與我聯絡,我會盡心竭力地為您辦好每一件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