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4
最好的童年
  •   “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把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當作國家的根本大計,不斷發出關愛少年兒童的強音。今天的中國少年兒童,成長在祖國日益富強的繁榮年代,成長在社會環境最好的歷史時期,享受著最美好的童年。
  •   2015年3月2日,安徽亳州,小學生結束寒假生活開始新學期的校園生活。 視覺中國
      近年來,義務教育投入大幅增長,農村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得到加強,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農民教育負擔大幅減輕,極大地促進了教育公平。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決定從2016年起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2017年將對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全部實行“兩免一補”政策。
  •   2013年9月9日,江蘇南京一所學校裏,遊戲玩耍的小學生。 視覺中國
      為了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促進孩子們德、智、體、美全面發展。2013年,教育部出臺了《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把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通過減輕過重的負擔,孩子們有了時間來培養興趣愛好,得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   2014年12月17日,重慶市北碚實驗幼兒園的孩子們在校園內乘坐小火車快樂馳騁。 視覺中國
      近年來,我國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幼兒園22.4萬所,在園幼兒4265萬人,幼兒園教職工349.6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5%,與5年前相比,毛入園率提高了24個百分點,“入園難”問題得到明顯緩解。
  •   2015年3月26日,浙江台州,臨海市杜橋小學的操場上,同學們在學校操場上練習學校老師自編的足球操。 視覺中國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不斷出臺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學校體育,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學校體育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國務院在《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中要求各地要保證課程時間,提升課堂教學效果,強化課外練習和科學鍛鍊指導,調動家庭、社區和社會組織的積極性,確保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
  •   2013年7月18日,安徽亳州,暑假期間,孩子們在舞蹈學校中苦練舞蹈基本功。 視覺中國
      國民體質監測公報顯示,與2010年相比,2014年我國城鄉學生身體形態發育水平,即身高、體重和胸圍等發育水平繼續提高。城鄉學生營養不良檢出率進一步下降,且基本沒有重中度營養不良。鄉村小學生蛔蟲感染率持續降低。中小學生身體素質持續改善。
  •   2015年11月15日,浙江金華,某培訓學校在週末開展親子體驗組裝機器人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和家長前來探索學習,鍛鍊動手能力。 視覺中國
      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使得當前的少年兒童處於一個物質較為豐富的社會裏。國家在各方面體現兒童優先原則,有利於兒童成長的社會環境繼續優化,滿足兒童精神需要的文化産品日益豐富,兒童生存的自然環境和生活環境不斷改善。以文化産品為例:2014年,全國共有209種兒童期刊,3.3萬種兒童圖書,共出版兒童刊物5.2億冊,兒童圖書5.0億冊,兒童音像製品1681萬盒(張),與2010年相比,以上文化産品的增幅均超過或接近50%。
  •   2015年8月14日,廣東深圳,留守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排練舞蹈動作。 南方都市報 霍健斌/視覺中國
      據全國婦聯2013年的一項研究報告測算,目前中國共有6102.55萬的留守兒童。解決留守兒童問題,不僅事關國家的現代化,更事關民族的未來,國家一直高度重視留守兒童的關愛服務工作。2016年2月,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頒布,首次提出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頂層設計。文件明確提出,要從源頭上改變“兒童進不了城,父母回不去鄉”的無奈現實,實現“到2020年兒童留守現象明顯減少”的目標。
  •   2013年5月1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安縣長安鎮江口村小學,一名學生在吃免費午餐。 視覺中國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啟動實施近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教育部和中央有關部門、試點地區共同努力,貧困地區孩子上學沒飯吃、吃不飽的問題得到了切實解決。截至2016年2月底,全國共有29個省份1360個縣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校13.6萬所、受益學生3352萬人。
  •   2014年5月14日,西藏日喀則,愛心人士前往盆吉鄉小學開展援建工作,為貧困高海拔山區的小學生們送上書籍和物資,還為他們建造了一間電化教室。 視覺中國
      中國兒童事業發展還不平衡,特別是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4000萬兒童,在健康和教育等方面的發展水平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為此國務院印發《國家貧困地區兒童發展規劃(2014-2020年)》,強調對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農村兒童的健康和教育要從出生開始到義務教育階段結束,實施全過程的保障和干預,編就一張保障貧困地區兒童成長的安全網,實現到2020年貧困地區兒童發展整體水平基本達到或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的目標。
  •   2014年5月31日,杭州,3歲的姐姐和1歲的妹妹收到了六一兒童節的禮物,一大一小兩隻長頸鹿,欣喜若狂。 視覺中國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全面放開二胎”從政策上終止了“4-2-1”的家庭結構,有利於家庭經濟社會功能的發揮,有利於提高家庭的抗風險能力,也有利於子女教育。
  •   2013年4月24日,北京,來自西藏的11名先心病患兒在北京兒童醫院醫務人員的護送下來京免費接受治療。 視覺中國
      在國家逐步加大對重大疾病的關注度並提高保障水平背景下,慈善組織發揮利用社會資源及提供細緻專業服務的優勢,廣泛開展民間兒童大病救助工作,對於解決大病兒童及其家庭的困難,促進社會平穩和諧發揮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中國兒童大病救助現狀與慈善組織參與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70多家慈善組織開展了130多個兒童大病救助項目,覆蓋了10多種兒童重大疾病,對數萬名患兒實施了救助。
  •   2015年12月21日,北京,兒童在醫院接受噴霧療法。 視覺中國
      我國兒童約為全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相比之下兒科醫生人力資源嚴重不足。針對兒科醫生短缺難題,政府高度重視。2016年5月18日,國家衛計委發佈了《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加強兒科醫務人員隊伍建設,到2020年,每千名兒童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0.69名,每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至少有1名全科醫生提供規範的兒童基本醫療服務。
  •   2014年4月25日,在河北省邯鄲市第二醫院,一名兒童在接種疫苗。 視覺中國
      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2014年5月30日,六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鼓勵兒童用藥研發、加快申報審評、推動合理用藥、完善體系建設、提升綜合能力,對保障兒童用藥提出具體要求。這是近幾十年來我國發佈的第一個關於兒童用藥的綜合性指導文件。
  •   2014年5月31日,甘肅平涼,慶“六一”演出中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露出快樂的笑臉。 視覺中國
      我國福利保障機制日益健全,兒童福利機構數量不斷增加。2014年,全國共有兒童收養救助機構890個,其中,兒童福利機構545個,流浪兒童救助保護中心345個,分別比2010年增加210個和200個。全社會提供住宿的社會服務機構共有床位614萬張,其中有兒童床位10.8萬張,比2010年增加5.2萬張,增長近一倍。可提供住宿的社會福利機構收留、撫養和救助兒童10.3萬人,比2010年增加0.3萬人。
  •   2014年7月31日,北京朝陽區碧水園社區的50名學生走進朝陽區法院,模擬法庭“開庭審案”。 視覺中國
      國家持續加大對兒童法律援助的範圍和深度,使受益人數不斷增加。2014年,全國共有法律援助機構3737個,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點 2354個,分別比2010年增加145個和182個,得到法律機構援助的未成年人數為15.5萬人,比2010年增加6.8萬人,增幅達78%。
  •   2013年8月15日,福建福州,3歲女孩自家樓下被拐,警方48小時成功解救。 視覺中國
      加強兒童安全保護一直以來都是國家和社會關注的重點。2016年5月15日,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拐辦開發的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正式上線。從此,全國兒童失蹤信息發佈有了官方渠道。一旦有兒童失蹤,該平臺收到報警信息,除了在新浪官方微博“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佈平臺”上發佈失蹤兒童的姓名、年齡、照片、失蹤地點等信息外,還會通過手機推送等新媒體手段,將這些信息發到相關區域市民手中。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