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2
行走天涯
  •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中國人愛上旅遊。每個人都曾幻想過環遊世界,然而有勇氣付諸行動的少之又少。這是一群行動派,他們的旅途,也許沒有充裕的資金,也許沒有親友的陪伴,但是他們有背上行囊説走就走的勇氣。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行走天涯,樂在其中。
  •   2015年2月21日,伊拉克巴士拉,57歲的中國旅行者李躍中與伊拉克士兵一起走在街頭。 視覺中國
      來自河北唐山的李躍中,只是一個普普通通戶外運動愛好者,卻做著一件不平凡的事,十餘年來只專注一件事——騎車週游世界。他41歲時啟程,用車輪丈量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的145個國家,途經芬蘭北極圈、跨過非洲多國赤道、與阿根廷企鵝共舞、美國打工掙旅費、風餐露宿四海為家……為實現少年時週游世界夢想前行。
  •   2014年9月27日,陳思銅在百慕大海邊遊玩。 視覺中國
      曾經在腦外科重症監護室當護士的重慶女孩陳思銅,最大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但是她實現夢想的方式卻與眾不同——考取美國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海乘資格,用邊打工邊旅遊的方式實現了這個夢想。這份特別的工作不僅讓她圓了夢,還讓她賺到了7萬元創業基金。
  •   2015年4月18日,浙江杭州,喜歡自駕和旅行的陳耀國夫婦在自己的簡易房車裏。 視覺中國
      喜歡旅行和自駕的陳耀國原本是一家雜誌的攝影記者,為了完成多年的理想,他和妻子雙雙辭職,自己動手改裝了一輛簡易房車,並冒險124天,駕車行駛108000里,週游了亞歐34國。
  •   2012年6月11日,浙江台州,孫安迪背著行囊行走在椒江江濱公園。 視覺中國
      家住大連的孫安迪,做過記者、幹過導遊。出門之前在一家房地産公司裏做行政管理工作,每月收入將近一萬元,兒子上小學三年級了,一家人安定幸福。然而孫安迪在備受別人艷羨的生活中感到了強烈的不滿。“我不想再繼續這樣生活,感覺自己就像機器一樣,光是在賺錢,我想改變。”在35歲生日那天孫安迪懷揣35元錢從老家遼寧大連出發,採取徒步行走和搭便車的方式計劃用三年的時間“窮遊”中國。
      “也有不少人嚮往我這種生活,但就是邁不出第一步,很多東西放不下,有時候覺得自己挺狠心的。”孫安迪説,除了對家人的愧疚,他感覺自己很幸福。“一路上,有那麼多的網友關注我,給我鼓勵,我又可以通過參加公益活動幫助別人,每天都在感受新的東西,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   2012年7月2日,深圳小夥江文山站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南口打出了“環遊中國求握手”的招牌,北京是他環遊中國的第33站。 視覺中國
      88個城市3萬多公里跟3萬多人握手,這是先天肢體有殘疾的江文山的夢想。他將自己的夢想放到淘寶上出售,靠在網上賣夢想來籌集路費,31686公里,每公里10元,賣出一公里夢想,江文山就前進一公里。每到一個城市,他會購買明信片,並寄給每一位購買“夢想歷程”的人。江文山説要在30歲完成自己的夢想,然後投身公益,去幫助更多的殘疾人。
  •   楊金娜帶著“紙板爸爸”環遊世界。 視覺中國
      被工作弄得焦頭爛額,對父親的逝世一直無法釋懷,華裔女孩楊金娜深知父親生前為養家,從沒機會去旅行,於是毅然放下工作,帶著真人大小的“紙板爸爸”環遊世界,向他展示其一生中從未去過的地方,完成父親心願。楊金娜每到一個景點都與“紙板爸爸”合照,並在網上分享,希望鼓勵大家追逐夢想。
  •   2012年6月28日,江蘇啟東,準備舉家環球旅行宣傳青奧的黃海濤一家人。 視覺中國
      歷時300天,行程11萬公里,江蘇啟東人黃海濤將舉家開始他們的環中國、環歐亞大陸、北極自駕探險之旅。作為2014南京青奧會首個家庭志願者,在旅途中將宣傳青奧。黃海濤對類似的旅行有著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有戶外活動經驗的積累,二是要有共同的想法,三是要讓旅行更有意義,在他看來,實現自己的夢想的同時宣傳青奧,很值得自己去努力。
  •   2014年6月17日,劉佳兵抵達海口,他將用8天時間完成環海南島的騎行。 視覺中國
      90後湖南小夥劉佳兵從廣州出發,踏上了全程26000公里的低碳之旅。他計劃花費一年的時間,穿過20多個省區環遊中國。“以前只是單純喜歡騎車,現在國內環境污染多發霧霾圍城,我希望通過騎車活動倡導公眾關注環境,低碳出行。”劉佳兵説。
  •   2015年2月25日,山東濟南,獨自一人選擇遊學環遊世界的侯群峰。 視覺中國
      侯群峰是一名英語系大學生,可臨近畢業,他卻拒絕了一份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選擇遊學。他爭取到了休學一年的時間,身上僅帶著1塊錢,在2014年7月正式上路。近6個月的行程中,他的足跡遍佈了40個城市,總行程超20000公里。侯群峰解釋,選擇“窮遊”是想逼迫自己和陌生人交流,用非一般甚至可能有點冒險的遊學經歷,去紀念他的青春時光,“再不瘋狂就畢業了”。
  •   2015年11月2日,長沙,上海一位80後父親做出決定:賣掉價值百萬元的房子和公司股份,買了一輛價值30萬元左右的房車,計劃用5年時間帶女兒環遊世界,上演了現實中的“爸爸去哪兒”。 視覺中國
      朱春燮説,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發現身邊很多好友每天都忙著上班,沒有時間陪孩子,爸爸的角色比較欠缺。“對於孩子來説,有一個父親陪伴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為此,朱春燮在和妻子商量後,決定將房産和公司股份都拋售,並放棄讓女兒讀幼兒園,而是自己充當女兒的司機和老師,帶她在路上遊玩學習。
  •   10個月大時,容容就開始跟隨奶奶“説走就走”——自助遊。10年期間,祖孫倆走遍了大半個中國,還去了鄰近的幾個國家。 視覺中國
      奶奶張慧敏年輕時就喜歡旅遊。她説,年輕時需要經常出差,女兒又沒人帶,只好帶著女兒四處走。“沒想到,孩子很快就學會照顧自己,很懂事,在行走的路上還學會了認字,3歲就可以自己看兒童雜誌了。”她認為,女兒是在旅遊中開闊了眼界,鍛鍊了意志,也增強了體質。因此,當小外孫女容容出生時,她就做了一個決定,要經常帶她去旅遊。帶著外孫女,她們曾經一口氣進行了35天的旅行,從福建到廣西再到貴州,而後到湖南。“孩子在旅行中,成長特別快。”張慧敏説。
  •   2015年1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石路,丁一舟用一輛單車,一隻工作犬,拉著女友的輪椅迎著早晨的陽光開始環遊中國的征途。 視覺中國
      柳州85後小夥丁一舟,為完成患病女友心願,用一輛單車,一隻工作犬,拉著女友的輪椅,開始環遊中國之旅,他們準備在地圖上“走”出一個心形路線。丁一舟女友患有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症,俗稱企鵝病,無法正常走路,吃飯吞咽都很艱難。環遊中國之旅困難重重,但兩位年輕人表示成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追求夢想的過程。
  •   2015年4月28日,山東青島,退休市民沈英夫婦為自駕房車遊歷亞歐24國做最後的準備。 視覺中國
      青島退休市民老沈夫婦自駕房車從青島出發,他們沿著新絲綢之路一路向西,遊歷亞歐24國,行程4萬多公里。近半年的時間裏,房車就是兩口子的家,兩口子換著開,晚上就睡在房車裏。老沈夫婦還有更大的目標,10年內開著房車走遍全世界。
  •   2012年5月24日,吉林市,靠輪滑走遍中國的開封農民曹洪偉。 視覺中國
      一個簡單的行囊、一頂頭盔、一副護膝、兩根木棍、一雙輪滑鞋就是曹洪偉的全部裝備。為了實現輪滑中國行的夢想,曹洪偉用3年“滑”了286座城市,行程超過5萬公里。滑行期間,曹洪偉吃最便宜的食物,住最廉價的旅館,更多情況下都是睡廁所、橋洞、馬路邊、廣場上。關於未來,曹洪偉早有打算,他要開展全球行,滑到國外去。
  •   2012年7月21日,陜西西安,小寨過街天橋上,來自江蘇常州工程職業學院的大二學生劉斌,背著40余斤重的戶外裝備站在路邊乞討,在他腳下的T恤上寫著“請求3元 窮遊中國”。 視覺中國
      劉斌説自己15天前從常州出發時身上只帶了100塊錢,途經山東、河北、內蒙古等地,路上以搭乘順風車為主,晚上搭帳篷睡覺,吃飯也是挑最便宜的,有時也拿自己的小盆要飯吃。劉斌認為,沿途乞討也是這次窮遊途中的一種體驗,他想要窮就窮的徹底,並通過這種方式在當地結交更多的朋友。短暫停留之後他還要去四川、西藏等地,最後返回江蘇。
  •   2012年12月3日,江蘇南京,跨一匹棗紅馬,裹一身黑棉襖,馬背上再挂一把別人送的木劍,唐新宇來到南京街頭,玩了一把“騎馬仗劍走天涯”。 視覺中國
      唐新宇之前在北京一家廣告公司工作,收入不菲。“北京是一個大城市,但是卻讓人感到疲憊和壓抑。我一直盤算,要用賺來的錢,來次讓自己都覺得吃驚的旅行。因為我喜歡騎馬,以前經常在騎馬俱樂部練馬,有騎馬的技術,最後辭掉工作,執行騎馬縱橫兩京的計劃。打算趁著還年輕,瘋狂一把。”唐新宇説。
      從北京出發,沿著104國道,行程1000多公里,唐新宇橫渡黃河,遊了孔府、孔廟,又過了長江,一路騎到了南京。20多天來,他只住過兩次旅館,其餘全住在外面。“要找有草的地方,我的馬才能吃得好。”唐新宇説。
  •   2012年5月12日,福建福州,“板車大叔”陳遊在街頭向市民打招呼問好。 視覺中國
      經歷了人生大波折的河北五旬老漢陳遊,曾經對生活心灰意冷,一度想過尋短見,後來他遇到一個教授,悉心開導他,於是他萌生了徒步走遍全國的想法,準備在旅途中改變自己、挑戰自己。2005年9月份,在上海打工的他,花了1000多元錢定制了一輛鐵棚板車,帶著僅有的60元錢出發了。幾年來,他徒步穿越了浙江、江西、湖南等幾十個省份上千座城市,行程數萬公里,被譽為“板車王”和“板車英雄”。陳遊説:“我的目標是創徒步遊中國吉尼斯世界新紀錄 。”
  •   2015年7月9日,河南洛陽,暑假期間,洛陽市民拜雲鵬做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決定——辭去工作,帶著10歲的兒子拜一鳴從洛陽出發徒步去西安玩兒。 視覺中國
      從洛陽到西安,近400公里的路程,父子倆花了15天的時間。對於這趟特別的旅行,拜一鳴覺得很酷,“比上輔導班、坐飛機出去旅遊感覺更好。”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