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8
綻放的“90後”
  •   2015年7月14日,合肥,廬江縣“90後”青年趙慶從外地返鄉創業,投資5000萬元建立葛根種植合作社。在趙慶的帶動和幫助下,附近的村民也開始學著種起葛根,而趙慶的基地也由冶父山鎮發展到該縣的泥河、萬山等鎮,葛根苗還遠銷到安慶、六安等地。“冶父山鎮在我創業的過程中,給予了我很大的扶持,讓我有信心一路走下去。下一步,基地還將進一步擴大規模、提升葛根品質,帶領周邊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趙慶信心十足。 視覺中國
      叛逆、任性、開放、自我……成長于生活環境相對優越,社會經濟高速發展時期的“90後”們,曾經被貼上各種標簽。時光飛逝,極具個性的他們如今已經悄然長大,走到了社會的前臺,成為了職場的主力軍。
      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錶。被誤讀的“90後”們正用自己的雙手在各自的領域實踐著理想,創造著未來,綻放著青春。
  •   2015年6月9日,山西太原,每天早上,“90後”民間主持人李婧常常要跑跑步,聽著音樂壓壓腿,以保持自己的身材。
      李婧不想只吃青春飯,她不斷涉獵各方面的知識,提高自身的綜合素養,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她還常常將自己歌唱才藝帶到日常主持活動中,客串一把歌手。訪談類的電視節目是李婧的最愛,魯豫、楊瀾、撒貝寧、白岩松等著名的主持人,都是她的偶像。“這樣的節目,通過主持人引導,可以將被訪者幾十年的奮鬥經歷、人生感悟,濃縮在短短幾十分鐘之內,傳遞給觀眾,滋潤大家的心靈。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當上談話類的節目主持人,就非常開心。”李婧説。 視覺中國
  •   2012年3月26日,北京,閆佳寶和張驥是一對相聲組合,靠著四片嘴唇、兩口白牙,“説”出了一方屬於自己的舞臺。他倆的“英、德語混搭相聲”更是在歐洲演出期間,把老外逗得樂翻了天。
      帶著“90後”特有的氣質,他倆希望把相聲變成一種時尚的潮流,説一種既“接地氣”又“有品位”的相聲,“希望聽完我們的相聲,大家能健康的笑出來,笑過之後回味無窮。” 視覺中國
  •   2016年4月20日,成都,“90後”成都美女小鄧早前曾從事服裝行業,在一次幫助別人整理衣櫃時偶然發現,季節交替時,大家衣櫃很亂,整理起來非常困難,便通過網上學習和服裝銷售時候的經驗,成為一位專職衣櫃整理師,專為“懶人們”整理衣櫃。
      小鄧介紹,衣櫃整理是一件非常麻煩的工作,衣服需要按照款式、顏色、材質、季節等不同的情況來區分,然後統一整理歸納。而整理收費是按照衣櫃的長度來算,100元一米起價,普通的衣櫃三米左右,整理下來大概需要三個小時,收費400元左右,最貴的一次收拾了一天半的時間,收費為2000元。目前,小鄧的生意非常不錯,顧客的評價也非常高,每月收入近萬元,她也打算成立自己的衣櫃整理公司。 視覺中國
  •   2015年7月27日,呼和浩特白塔機場,卜森與薛宇飛在負責“體檢”的飛機前合影。
      出生於1990年的卜森和薛宇飛是內蒙古民航機場集團機務分公司呼和浩特保障部“新翼”班組的兩名機務人員,2012年7月兩人大學畢業後出於對飛機的喜愛選擇了飛機一線維修機務工作。3年間經卜森和薛宇飛檢查的飛機就有5000余架次,保證了近十萬名乘客的平安出行。 視覺中國
  •   2015年1月16日,北京,“90後”ShowGirl天誅焱。各種遊戲動漫展時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印象中她總是打扮的漂漂亮亮,面帶微笑和網友、玩家互動,但是光鮮美麗背後是辛勤的努力。 小焱説,她的夢想就是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奮鬥掙足夠的錢,能經常出去旅行,吃遍天下美食。Cosplay,這是工作,更是生活,她希望在這條路上能夠一直走下去。 視覺中國
  •   2015年10月17日,北京,閒暇之餘,韓璐會非常仔細的裝飾一下自己“未來的甜品屋”,雖然這還只是模型,但是她的夢想。
      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韓璐現在並沒有一家真正的甜品實體店,而是在自己的網上甜品店和朋友圈進行售賣。接單,製作,配送,全部一人搞定。而烘培房就是自己家的廚房。對於自己的堅持,韓璐説:“因為自己真正的熱愛這個行業,甜品會給人帶來幸福,而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喜歡甜品。” 視覺中國
  •   2015年5月15日,成都,動漫文化的盛行讓冷兵器有了千姿百態的造型,而現代的新型材料也讓“鑄劍”成為了普通人也可以完成的任務。1990年出生的緱小渝就是一名“鑄劍師”。
      “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雖然收益不多,但我過的很開心”,比起許多廠家批量生産的兵器,緱小渝的作品完全沒有價格優勢,但對於造型複雜的冷門兵器,漫友們還是只有來尋求手工訂制。“十年磨一劍,而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古代隱士高人的自由生活,便是自己所嚮往的最高境界。”緱小渝説,為了這個目標,他正在路上。 視覺中國
  •   2014年12月16日,鄭州, 一根管做道具,人在上面完成一系列高難度動作:旋轉、倒立,乃至“飛翔”,這不是雜技,而是鋼管舞。對22歲的劉飛飛來説,這根鋼管是她的軸心,舞臺上,她繞著鋼管旋轉,姿態動人;生活中,鋼管舞是她的全部,她為跳舞全心付出,舞蹈也回饋給了她一切。
      劉飛飛有兩個打算,一是出國繼續深造自己的鋼管舞技巧,二就是籌備開一間自己的舞蹈教室。最初因為熱愛學跳舞的時候,誰也沒有想到舞蹈能成為她的"飯碗",讓她收入頗豐,但這樣一步一步地跳下去,一切卻似乎水到渠成。 視覺中國
  •   2016年2月19日,山西太原,雖然戲份很少,但是劉佳樂的每次排練都很認真。
      26歲的“90後”女孩劉佳樂是山西省話劇院的一名話劇“龍套”演員。“雖然在臺上觀眾們也許根本不會注意到我,但是服裝、化粧也絲毫不能馬虎。”她總是這樣,即使演的總是“龍套”的不能再“龍套”的角色,但劉佳樂依然把這稱作是自己的事業,即使再小的角色,她依然表演的一絲不茍。“龍套妹”是劉佳樂對自己的調侃,每每説起這個綽號,她總會在後邊跟上一句:“但是我不會永遠都是‘龍套’。” 視覺中國
  •   2015年5月12日,河南洛陽河科大七附院,“90後”男護士楊尚武要時刻盯緊手術中的任何一個手術實時畫面。
      出生於1991年的楊尚武是洛陽市河科大七附院手術操作間年齡最小的一名護士,也是唯一的男護士。楊尚武笑著説,他2014年到醫院當護士,希望將來能成為手術間靠得住的“頂梁柱”,很多護士都不願來我們這,説這裡是魔鬼區,其實正因為工作特殊,所以我感到很自豪,覺得救死扶傷很有成就感。 視覺中國
  •   2014年11月4日,湖南株洲,國內第一支完全由中國籍飛行員組成的民間飛行表演隊——山河飛行表演隊,隊中年齡最小的楊思潔是“90後”,也是唯一的女隊員。
      “我大專讀的是工商英語,畢業後在高鐵工作,後來辭職在電視臺做主持人,去年進了通航公司,慢慢接觸飛機,現在成了飛行員。”多次辭去高薪工作,楊思潔的理由是“不喜歡朝九晚五,平淡的生活”。成了飛行員,她覺得終於找到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現在她已經取得了民航執照,等待她的還有各種考試,她的目標是取得教員執照。 視覺中國
  •   2015年12月6日,山東日照,山東黑虎山狩獵場,尹德艷手持獵槍瞄準狩獵,她是一名導獵員。
      身著獵裝,腳蹬軍靴,肩扛獵槍,裝子彈、瞄準、開槍,一個本性柔弱的女孩,儼然“女漢子”,絲毫不輸男導獵員。一個“90後”女孩,用自己的熱情,在真槍實彈的工作環境中,書寫著青春的風采。 視覺中國
  •   2013年9月30日,武漢,黑熊表演結束後,張家豐獎勵給它喂點零食。
      21歲的“90後”馴獸師張家豐與猛獸打交道已有約4年時間。他所在的馬戲團成員都來自被稱為“中國馬戲之鄉”的安徽宿州。團內收入高的成員每月能掙到三四千元。張家豐笑稱他所從事的這份工作是份高危職業,但從他的眼神裏卻能讀到一種別樣的快樂。 視覺中國
  •   2015年10月29日,上海,如果要給徐可畫個像,95後、富二代、CEO、海歸、美女,聚光燈下這些標簽遠遠不夠,聚光燈之外,這是一個熱衷LOL和三國殺手遊、喜歡逛百度貼吧、喜歡聽Dubstep、喜歡看鬼畜視頻、煙不離手、只要一閒下來就盯著手機、經常熬夜、表達觀點時幾乎毫不遮掩的“95後”女孩。
      徐可小時候家境富裕,12歲遭遇家族破産的變故,出國留學。遭遇種族歧視,在早戀、揮霍、飲酒、飆車、賭博中迷失後,找到目標,回國開始創業,潛心開發的一款陌生人社交App。“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幹一件志同道合的事情,並且把它做成,是她一直以來的人生追求。”徐可説。 視覺中國
  •   2015年10月17日,浙江杭州,“90後”大學生陳夢健和助老員吳姐幫助檢查余全娥老人的耳朵。
      “智慧養老”是以互聯網為依託,集合運用現代通信與信息技術、計算機網絡技術,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適服務的現代養老模式。小陳的身份是臨安居家樂養老服務中心的一名主任助理,同時也是為數不多的“90後”老護理員之一。談及他為何要從事年輕人都不願意幹的養老行業,他笑著答道:"一開始家裏也不支持,包括身邊的朋友都特別不理解為什麼年輕人要去做養老,在他們眼中養老行業就是去敬老院裏服侍老人。其實,我們做的是智慧養老同以往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覺得這是個很有前途的行業。" 視覺中國
  •   2015年12月23日,太原,徐耳朵,1992年出生的太原女孩,旗下有數十名職業外模的外模經紀人。 視覺中國
      “我幹這行沒什麼特殊的原因,就是因為小時候很愛看國外電影,那時候就覺得,做外國演員的經紀人是一件很酷的事。”憑著這個理想,大學畢業後,不顧家裏反對,在四處碰壁後,徐耳朵慢慢建起了自己的外模團隊。如今,徐耳朵的外模經紀人事業算是做的風生水起,分配演出、安排訓練、整理模卡,每天的工作時間被塞的滿滿噹噹,同時跑五六個場子也是常事。有時完全看不出,在徐耳朵文靜甜美的身體裏,住著這樣一個事業狂人。 視覺中國
  •   2015年12月14日,貴州貴陽,“90後”的列車長劉芳攙扶著上完廁所的女盲人回到座位。
      一年來,劉芳和她的團隊大約跑車150趟,服務旅客150000人次,沒有發生過一次旅客投訴的事件。好事做了無數,常常獲得旅客的點讚。劉芳説:“隨著貴廣高鐵的開通營運,貴州進入了高鐵時代。列車員的責任感服務質量和品質需要更大的提升,才能無愧於所服務的動車。” 視覺中國
  •   2016年1月27日,西安,千墨是位“90後”女沙畫師,她用手指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沙畫,投影儀幕布上出現一幅幅流動的畫面。
      2010年,還在上大學的千墨看到一段沙畫視頻被深深吸引。“沒想到還可以用沙子畫畫,僅僅幾分鐘時間,就能在沙盤上繪出人間萬象,感覺很神奇。”千墨開始一遍遍對著視頻練習、摸索。撒、抹、拉、點……指甲裏塞滿了沙子,練到手指發麻,手指被沙子磨破了皮也樂此不疲。千墨每天堅持練習手法,還要考慮設計元素,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站在沙畫臺前不停地練習。畢業後千墨成為了一名沙畫師。如今,千墨已有上千場各類表演的經驗,還當起了老師,開始“一對一”教學。 視覺中國
  •   2016年4月19日,遼寧瀋陽,瀋陽“90後”大學生趙聰卓傳承非遺剪紙藝術裁出美好未來。
      2012年,趙聰卓考上大學的這一年,遼寧營口家中發了洪水。家裏4個孩子,還欠下10多萬元的債務,想上大學,學費從哪來?這時,趙聰卓想到,能不能用剪紙給自己賺學費?一入學,趙聰卓就在學校裏成立了明躍剪紙社團。大學期間,趙聰卓不僅供自己讀完了書,替家裏還了5萬多元的外債,還先後獲得國家獎學金、遼寧省政府獎學金、瀋陽市模範大學生等多項榮譽。如今,趙聰卓已經註冊了自己的公司,用剪刀裁出美好未來。 視覺中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