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6
第三百六十一行
  •   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和人們對生活品質追求的提高,網絡主播、代駕司機、“陪跑員”、酒店試睡員等一大批新興職業誕生了,傳統的“三百六十行”已經不足以涵蓋職業的方方面面。這些新職業不僅為擇業者提供了更寬廣的職業選擇和發展空間,也讓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視覺中國
  •   2015年5月12日,西安市,王藝博當陪跑就像私人教練一樣,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跑步前要把身體拉伸好,避免受傷。視覺中國
      城市生活給人帶來的各種亞健康狀態,使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身體,最經濟的的鍛鍊方式就是跑步,愛好跑步的人一起組成了跑團,於是,經驗豐富而又體能充沛的“陪跑族”應運而生。他們利用業餘時間陪跑,每小時收費十幾到數十元不等,既鍛鍊了身體,又獲得了收益,這一新職業叫“陪跑員”!
  •   2016年3月24日,西安,“網紅主播”小可醬在著裝打扮,希望給大家呈現最完美的自己。視覺中國
      網絡主播,是時下互聯網經濟浪潮下衍生出的一個熱門職業。在國內各大視頻直播平臺上,都少不了主播的身影。她們或多才多藝展示獨特的一面,或高冷優雅傾倒粉絲一片。
  •   2015年5月20日,跑腿員竇天輝在替客戶向女孩兒“表白”。竇天輝被大家稱為“超人”,因為掙錢不要命,月收入可過萬。視覺中國
      西安的跑腿員月收入平均三四千元,有經驗的能賺到五千余元。跑腿員的業務範圍頗廣,幫人排隊掛號、代送外賣、甚至可替你向愛慕的人表白……只要打電話,不用你出面,就能幫你跑腿完成。
  •   2015年12月7日,西安市,辰子特別注重自己的形象,吃完飯抓緊時間補粧,一會還約了人聊天。視覺中國
      陪聊,説起這個工作,很多人會想入非非 ,但其實陪聊師就像心理治療一般,通過和別人聊天的方式,舒緩他人的壓力,畢竟這是一個壓力叢生的社會,很多人都需要壓力的釋放,以心理溝通的方式,提供心靈護理,體現人文關懷,應該是一個光榮的職業。
  •   2015年8月10日,四川成都,小三勸退師每個案例收費10萬元左右,羅榮是行業的翹楚,每個月接單達10個以上。 視覺中國
      基於當下的社會婚姻現狀,一群專門從事“婚姻挽回工作”的人適時出現。他們為求助者排除“婚姻疑難雜症”,勸退“小三”。他們根據不同的案例,採用不同方法,讓“小三”放手,讓愛人回家。他們當中有律師、心理學人士,也有小區內的大爺大媽,他們被稱作“小三勸退師”。
  •   2015年11月17日,北京國貿銀泰廣場負一層的咖啡廳,張世婧坐在這裡環顧四週,等待獵物。這裡是年輕漂亮女孩子經常出沒的地帶,她選擇在這裡觀察、獵取,成功概率高很多。張世婧不是星探,雖然工作方式很像,但她比星探目的更直接。她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愛情獵頭,和其他紅娘不同的是,她不是為普通的會員牽線搭橋,而是在茫茫人海中,為高端男性客戶尋找優質的女性資源。視覺中國
  •   圖為“飛行員”小吳,他正在為無人機起飛做準備。視覺中國
      2014年8月28日,深圳,經常在軍事中出現的“無人機”,最近頻繁進入平民視線。無人機航拍技術的進步,讓科技進入普通百姓生活,航拍這種專業的事情,不用再花太大成本即可實現。無人機航拍愛好者們被稱為“飛手”,在拍到美麗畫面前,“飛手”首先要完全馴服這台機器。
  •   圖為2015年10月24日,武漢歡樂谷“鬼屋”裏化身“厲鬼”的嚇人師。視覺中國
      陰風吹陋巷,冤魂風裏蕩,厲鬼覓替身,踏遍幽靜路上……這不是恐怖片鏡頭,而是鬼屋場景再現。每到晚上6點,武漢歡樂谷的鬼屋裏便會上演一場場尖叫之旅。恐怖肆虐,人心惶惶,在撕心裂肺的尖叫聲中,化身“厲鬼”的嚇人師嘴角上揚,泛起無人察覺的笑意。“嚇人師”,這是一個近年來才出現的全新職業。
  •   2016年1月13日,北京,毛毛的專業是無線安全和智慧硬體,沒事的時候,他自己也會琢磨琢磨一些電路板,前段時間,他和他的小夥伴利用自己制做的發射器,針對別克汽車進行安全性測試,結果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破解了三輛車的防盜系統,並做到了無限次開門。之後他們把這個漏洞提交給第三方專業的漏洞發現平臺,毛毛也因此獲得了上萬元的報酬獎勵。 視覺中國
      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給人們生活工作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但其背後隱晦複雜的網絡世界,風雲詭譎。在利益的分岔路口,同樣擁有黑客技術,“白帽黑客”橫空出世,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維護網絡安全,與黑客相生相剋,以正義之名,出手狠絕。
  •   2015年5月18日,鄭州有一群棒棒的女漢子,白天在單位上班,晚上兼職做代駕司機,一個月下來掙兩三千元。
      在代駕司機這行中,很多人白天是有車的上班族,興趣所至加上能掙點錢,選擇了晚上做兼職代駕。反正想幹就幹,想接單就接單,自由得很。視覺中國
  •   2015年4月1日,深圳,街頭潮人時尚買手玩轉早春搭配。時尚買手烏蘭托婭説,“我個人認為時尚最終應該回歸到生活,簡約,帥氣,舒服,最後還要有趣,做不長大的Girl。”視覺中國
      時尚買手,顧名思義,即“買時尚的人”。他們遊走在各大秀場、百貨,混跡於時裝發佈會,他們是時裝周各大秀場第一排的常客,衣著光鮮、態度傲慢、指點江山……他們有如獵手,捕捉最新産品,掌握第一手獨家資源;他們有如星探,到處挖掘産品和獨立設計師。
  •   2016年4月4日,福州,陳孝春21歲入行,做起職業哭靈人。在逝者出殯前,司儀宣佈葬禮開始,二胡奏起,老陳應聲跪倒在逝者遺像前,且跪且行。高聲唱念悼詞,隨即號啕大哭,並伴隨著翻滾、跪拜等動作。哭聲悽婉動人,聞者無不動情拭淚。視覺中國
      所謂“哭靈”,就是在死者靈柩或靈位前痛哭,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哭靈人在福州話中叫做“哭弟”。陳孝春21歲入行,從小陳變成了老陳,也成了這一風俗如今為數不多的傳承者。
  •   2016年3月23日,河北石家莊,捐精宣傳員王宏強正協助同事向儲精罐內注入液氮,精子庫的精子要保存在零下196攝氏度的液氮容器中。視覺中國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相繼落地,我國各地將迎來一波生育高潮。而承擔起提供“精源”的人類精子庫也將隨之出現“緊張”的尷尬局面,為了緩解精源緊張,捐精宣傳員們開始了在大學校園、街頭奔走宣傳。
  •   2015年11月16日,廣東深圳,一位“聞臭師”正在細心地嗅著採樣瓶裏的味道。 視覺中國
      新興職業氣味評價師也叫嗅辨師,俗稱“聞臭師”,通過鼻子對採集回來的氣體樣本進行嗅辨。
  •   2011年4月26日,在浙江台州一家瑜伽健身館內,27歲的“瑜伽健身指導師”郭曉童進行瑜伽形體練習。視覺中國
      瑜伽(YOGA)發源於古印度,如今在世界各地成為一項熱門的健身方法。作為有氧健身運動,瑜伽進入國內以後深受歡迎,越來越多的都市人開始練習這種舒緩身心的時尚運動,而“瑜伽健身指導師”這一新興職業也悄悄地走進了人們的生活,成為時尚職業代表之一。
  •   2015年4月2日,重慶,“無論是壽終正寢,還是英年早逝,如何將逝者的一生濃縮在一塊小小的墓碑之上?”是魏興霞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在南山一家陵園單位從事墓碑設計師的魏興霞,10年來,她共設計了上千塊個性墓碑。視覺中國
      近年來,部分公墓向園林化、藝術化方向發展,那種千篇一律的墓碑已不能滿足部分人的個性化需求,墓碑設計師應運而生。
  •   2015年7月14日,漁民模特黃月創,在當模特時,攝影師甚至還沒做好準備,他的手勢、肢體語言,以及鸕鶿,都已經有模有樣了。視覺中國
      隨著攝影人對風光拍攝的要求越來越高,一個新興的職業走入了人們的眼球,它就是漁民模特。他們不僅可以按照攝影人的要求穿著蓑衣戴著斗笠在漓江上劃著放了魚鷹的竹排,還可以撒網“捕魚”、表演漓江漁火,他們就是漁民模特。
  •   2011年4月30日,在湖北襄陽市某專業兒童攝影公司,“引逗阿姨”涂艷引導兒童最佳的表情。 視覺中國
      很多去過照相館給小寶寶照相的父母可能都有這樣的感受,要逗寶寶笑,其實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幾個人圍著他轉了半天,寶寶就是不合作。不過,現在好了,在不少兒童照相館裏催生一個新行當,叫作“引逗阿姨”,專門負責逗寶寶笑。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