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9
家有“孝子”   
  •   母親是這世上最偉大的“護工”,她們無微不至地把所有的愛給予了子女。“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雖然有些人為了夢想和工作,不得不把孝敬變成了一個電話、一張匯款單、一件衣服……但也有些人,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一點一滴地回饋這份愛。  
  •   2015年3月22日,桂林,戴訓武像抱著孩提時的女兒一樣,抱著母親在山腳下等車。他説,母親那一代人,經歷過戰爭、饑餓和貧困,人間百苦無一不嘗。母親一把屎一把尿將兄妹養大,太不易。現在母親老了、癱了,也該換我幫她洗衣做飯了。
      2015年3月,為了貼補家用,戴訓武毅然背著八旬老母出山打工,將孝心與責任演繹得像一場真實的電影。他堅信,有媽在,就有家在。“希望天下的兒女都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父母,因為親情無價。”  視覺中國
  •   2013年10月08日,福建省福州市,會吹拉彈唱的陳明政,一邊拉著手風琴,一邊和母親一起用福州話唱歌。
      老人家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被大兒子攙扶著,走過小巷,坐在巷口,看馬路上的車來人往。或者聽二兒子一邊拉著手風琴,一邊跟她唱福州話歌。家裏五兄弟,每個人都非常孝敬母親,這是陳明政最為驕傲的一件事。不過,比起他為母親送歡樂做的那些事兒,陳明政認為大哥陳天賜9年來陪母親朝夕相處的耐心和細心,最令人感動。  視覺中國
  •   2015年11月4日,西安,22歲青海小夥是西安科技大學學生,每天給媽媽做飯、翻身、導尿、按摩……他説,哪怕今後一事無成,也要當孝子。媽媽説,虧欠孩子太多,要好好活下去。圖為白永皓抱母親上輪椅。  視覺中國
  •   2011年10月22日是西安高陵縣楊亞仙老人52歲的生日,女兒馬迪用按摩的方式,表達自己對媽媽的愛。
      “我已記不清,媽媽的雙手為我幹了多少活:回家吃完飯她不讓我洗碗,來看我還要帶走臟床單,最近秋收農活幹得太多媽媽雙手發麻沒知覺……”媽媽生日前,馬迪心裏就想著,一定要給媽媽送上一份特殊的禮物。想到媽媽的手,醫生説要多做按摩,她就想學習按摩,回家後為媽媽做。  視覺中國
  •   2006年9月8日,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一所民房裏,75歲的張誠民正在給98歲的母親洗腳。
      幾十年來,張誠民每天清晨5點起床給母親做飯。給她洗臉、漱口、喂飯。經常給老人洗腳,剪指甲,是遠近聞名的大孝子。98歲高齡的老太太提起自己的這個老兒子時,滿臉洋溢著幸福和欣慰。  視覺中國
  •   2012年10月18日,經過100天的長途旅行,26歲的北京小夥樊蒙,推著53歲的母親寇敏君徒步走進了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完成了母親從小的夙願。
      樊蒙的媽媽寇敏君從小患小兒麻痹症,日常行動只能靠拐杖,很早與丈夫離婚後,獨自撫養大了兩個兒子。在北京,她要出行只能坐輪椅,一生除回過一次老家東北外就沒出過遠門。寇敏君從小就聽説祖國西南邊疆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叫西雙版納,她很嚮往那裏的綠孔雀、竹樓、傣族風情和熱帶雨林。為了完成媽媽的心願,樊蒙就開啟了這次媽媽的圓夢之旅。  視覺中國
  •   2014年5月8日上午11時許,王家斌正在喂母親吃早點。因為吞咽困難,有時候一口牛奶要喂好幾遍,不時有牛奶從嘴角流出。王家斌説,“只要俺媽在,吃啥苦都值了。”  視覺中國
  •   2014年5月10日上午10時許,西安,柏樹林街道辦東倉巷13號院,59歲的孫曉萍一走進88歲母親張芳俠的家,就拿出剛剛在早市給母親買的衣服,讓她穿上試試。母親雖然嘴上説著不用不用,可是穿上女兒買的新衣服,還是高興地合不攏嘴。
      孫曉萍照顧母親很多年了,早年在渭南,如今在西安。因為住的不遠,每天要上門給母親做四頓飯,早上7點,中午11點,下午3點,晚上6點,“一頓都不能少,少了總覺得心裏不踏實。”孫曉萍説。“昨天下午突然刮大風下雨,我就給女兒打電話説讓她別跑了,隨便吃點啥就行了,結果到6點多,她還是來了。”母親語氣雖然有些抱怨,其實是心疼女兒。  視覺中國
  •   2014年8月15日,家住西安南二環的徐民剛,用輪椅將83歲的老母親推到附近的青龍寺鍛鍊,54歲的老徐將老媽從輪椅上拉起來,抱著母親、用腿頂著母親的腿讓母親“走路”,走累了,就讓母親坐在輪椅上,從頭到腳給母親按摩,給母親喂蜂蜜水、香蕉。從母親生病開始,只要不下雨、不下雪,老徐就會把老媽推到青龍寺鍛鍊。  視覺中國
  •   2012年5月9日,山東青島,96的徐桂珍老太太和她69的女兒。徐老太説,“別看我96歲了,還能打長拳!”
      徐桂珍的女兒曹鈺芳今年也已經69歲了,雖然也滿頭白髮,但依舊每天盡心盡力地照顧著老母親,一日三餐、生活起居無不細心週到。空閒下來的時候,曹鈺芳還陪著老人看個電視、聊聊天。如果遇上老母親心情好或是家裏來了客人,老母親還會打起快板説段書助助興,精神頭十足。  視覺中國
  •   2012年09月06日,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冷水鎮中心學校初中語文教師陳斌強,每到週末或放假,都會開電動車帶著母親回到縣城的出租房,由於路上怕母親從車上摔下去,陳老師就用一根又長又寬的繩子將母親牢牢地綁在自己身上。
      陳斌強連續五年堅持帶著患有老年癡呆的老母親到學校上課,五年來,無論颳風下雨下雪,他都堅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老母親。家人曾經勸他把母親放到養老院,“我真的不放心把她一個人丟在那,做兒子的總要盡到自己的孝心,我自己帶才心安。”  視覺中國
  •   2012年5月12日,江蘇省如皋市東陳鎮徐灣社區72歲的吳桂生老人為母親調整多功能護理床。就是這張被人們稱為“孝心床”的多功能護理床,讓很多人知道了吳桂生老人,也吸引了一些參觀者的目光。
      當聽到有人誇獎自己是孝子時,吳桂生老人連説:“不是我一個人孝順,是一個家族孝順。” 原來吳桂生母親共有9個兒女,大家都排班輪流照顧老人,哪個兒子臨時有事,孫子孫女就來服侍,老人看到孫輩都很開心的。  視覺中國
  •   2010年7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李建華在照顧父母同時抽空鍛鍊身體,李建華説:照顧父母,一定要保持一個好體力。
      1996年,李建華的父親,一位抗戰時期的老戰士,因腦梗塞落下了終身癱瘓,1997年,她的母親因突發腦溢血而留下了偏癱的後遺症。那時起,李建華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還要細心照顧80多歲父母的生活:擦澡、喂飯、為老人按摩,每天準時推著父母出門遛彎。面對年老的癱瘓父母,李建華再苦再累,給父母的都是充滿快樂的笑臉。從自己家到父母家再到單位,李建華就這樣單調而忙碌的生活,年復一年。  視覺中國
  •   2013年3月18日,西安市大雁塔北廣場,宋九成推著84歲的母親逛街給老人家解悶。 一輛輪椅、一大瓶開水,外帶幾塊麵包和沙琪瑪,64歲的宋九成便推著輪椅帶母親上路了。平均每次20多公里路程,徒步行走5~7小時,他的目標是讓84歲高齡的母親遊遍西安的旅遊景點和名勝古跡。  視覺中國
  •   2016年01月18日,江蘇省鎮江市,老人和73歲的小兒子董悟生住在一起,小兒子為了照顧母親,常年陪睡在陽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丹陽市練湖新城103歲的高齡老人荊月仙,眼不花、耳不聾,不光身體好,還會彈電子琴會説英語。她不僅是兒子心裏的寶,還是他們的榜樣。荊月仙是一名教師,她的兩個兒子追隨她,也當了教師,這樣就成就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教師之家”。其實,這還是一個“孝順之家”,“孝順”成了家風。目前,老人和73歲的小兒子董悟生住在一起,80歲的大兒子董玉生每週都買東西去弟弟家看望母親。  視覺中國
  •   2013年08月29日,河南省洛陽市澗西區中州西路與豫北二路口,一位環衛工人推著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太太,把老太太的輪椅固定在花池旁後轉身去掃大街了。圖為環衛工金澤芍給老太太喂水解渴。
      據了解,這位環衛工人名叫金澤芍,老太太是她的母親,金澤芍每天上班都會帶著癱瘓的母親。兩年前,老太太因車禍癱瘓,為了照顧方便,金澤芍便帶著母親上街掃地。在工作了一個多小時後,金澤芍回到母親身邊,給母親喂水解渴,然後拿上清掃工具轉身離去繼續工作。  視覺中國
  •   2007年9月11日,陜西省興平市東城街辦時下村70歲兒子趙智財用三輪車拉著91歲母親趙氏逛“廟會”。當日,是當地農曆傳統廟會開始的日子。70歲兒子給母親端來可口小吃。趙智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老敬老贍養老人的傳統美德,獲得在場群眾一致稱讚。  視覺中國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