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呂建江:一心為民的“叨叨警”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呂建江:一心為民“叨叨警”

在河北石家莊,一個叫“老呂叨叨”的微博聚集了數萬粉絲,它的博主呂建江,生前是石家莊市原安建橋綜合警務站主任。從警十三年,呂建江紮根基層,為人民群眾解難事、做好事,成為了群眾心中最值得信任的人。

呂建江曾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等稱號,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同志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呂建江:一心為民的“叨叨警”

2017年12月1日一大早,上百名網友紛紛在“老呂叨叨”的最後一條微博下留言,只為求證一件事:老呂,你還在嗎?在得知呂建江于當天去世的消息後,網友在微博裏緬懷悼念他的評論超過2300條。

2010年7月14日,呂建江發佈了第一條微博,從此網絡上多了一個親切的“叨叨哥”。誰的車窗沒關,他馬上想辦法通知車主;誰撿到了一串鑰匙,他趕緊發微博尋人認領;揭露虛假信息;發佈便民消息,偶爾還來上兩句打油詩。

漸漸地,越來越多的網友認識了這名網上辦公常年在線的警察。曾經有個山西女孩兒失意時找到老呂,透露出輕生念頭。呂建江與她推心置腹聊到淩晨1點,最終解開了女孩兒的心結。

2004年,部隊轉業的呂建江開始了他的片兒警生涯。為了和群眾打成一片,不善言辭的老呂硬是讓自己變成了一個苦口婆心的“叨叨警”。 [詳細]

中宣部追授呂建江“時代楷模”稱號

中央宣傳部17日向全社會宣傳發佈呂建江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呂建江生前是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他由部隊轉業從警13年來,始終牢記使命,忠誠擔當,無論在哪個崗位都認真履職盡責,模範踐行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他紮根基層一線,將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頭,為民解憂止紛,守護平安;他堅持求實創新,積極探索創建網上服務平臺,便捷警民溝通,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了不平凡的業績,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讚譽。呂建江曾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等稱號,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同志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詳細]

【央視短評】領悟呂建江“小和大”的辯證法

呂建江每天面對的通常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他想方設法、腳踏實地把這些小事辦好,這正是一名基層警察的本分。人民警察為人民,把老百姓關心的煩心事解決了,他們的心氣順了,社會才能更加安定和諧。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呂建江所做的又不僅僅是小事,而是增進百姓獲得感的大事。這種“小和大”的辯證法,需要黨員幹部好好領悟。 [詳細]

“老呂叨叨”永不下線
步巡是呂建江最常用的巡邏方式,深入社區、群眾中,了解民聲民意。(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因為姓呂,所以大家都管他叫“老呂叨叨”;因為他是警察,所以又叫他“叨叨警”。雖然他能叨叨,但大家卻很願意聽。因為這“叨叨”,他還受到了很多關注,得到了很多榮譽,吸引了很多媒體前來報道。那麼,他是誰?他為什麼要叨叨?他叨叨的又是什麼呢?因為他在去年12月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我們現在只能從他生前的視頻裏認識一下他。

呂建江,河北井陘人,畢業于第四軍醫大學臨床醫學系,2004年從部隊轉業,成為石家莊市留村社區警務室民警。

河北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匯通派出所所長王鳳醜説,呂建江參加公安工作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到社區就是熟悉戶情、走街串巷了解情況。那時村民並不是很配合,有的人説話很難聽:經常丟東西,你們警察幹什麼吃的。

石家莊市橋西區留村社區治保會原主任王東慶説,呂建江下戶了解情況的時候,經常帶著血壓計和聽診器,給村民量量血壓,聽聽心臟,一來二去,跟大家混熟了,誰家多少人,鄰里關係怎麼樣,出租房戶有多少人,都摸得非常清楚。

呂建江説:“(麻)煩不(麻)煩,(麻)煩。做不做,做。為啥?只要你不發案,我就高興。”

河北廣播電視臺記者溫麗麗説:“我們從2010年開始跟蹤報道呂建江,這些年,報道的真的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都是他服務百姓群眾的一些溫暖小事,在我眼裏,可以説,這些年他一直都沒有什麼變化,就是一個一直把群眾需要挂在嘴上、放在心裏的一線民警。”

石家莊市公安局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副主任侯龍告訴記者,呂建江在日常巡邏中,發現好多停車堵路的問題,甚至有些車輛被砸的事件,於是呂建江就印了2000張移車卡,發給物業和車主。之後,他又陸續推出了第二代和第三代移車卡。現在,只要掃描移車卡上的二維碼,點擊微信挪車,輸入被擋車的聯絡方式,微信挪車就會幫忙呼叫了。

石家莊市公安局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王永輝説:“他心裏始終想著群眾,一直在琢磨創新,琢磨新點子,想著怎麼更方便地服務群眾。”

王永輝介紹,因為平時經常接到老人走失的報警,呂建江就開始琢磨怎麼樣讓老人走失之後,通過別人的幫助儘快回到家裏。2013年底,呂建江和一家公司合作,製作了尋人用的黃手環,通過警務站免費發放給老人。

呂建江説:“什麼事能比老百姓的事還要大?人活著就得做點事,咱為老百姓做點實事。”

呂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告訴記者:“2009年的一天,他回來就幫著幹活,忙完了他就不好意思地和我説,‘老婆,我想建一個網上警務室,但是要花3000多塊錢。’”

呂建江管的小區在城鄉結合部,落戶的比較多,他碰到很多人為了落戶,要跑好幾趟,就是沒辦成。他説:“把老百姓需要的東西,怎麼寫,什麼紙,什麼筆,一下就告訴清楚,你看清楚了,拿過來,把戶籍一辦,一次性辦結了。老百姓少跑路了,他肯定高興。”

“他前期因為這個投入了大部分的精力,也特別累,我説行吧,我支持你工作。”崔利平説。

就這樣,呂建江在河北省建立了第一個網上警務室、第一個民警實名微博、第一個民警“失物招領網”、第一個民警微信公眾平臺。

呂建江説:“都是用時間磨出來的,我只要幹這個事,我就一直幹,不吃飯不睡覺也得把它做出來。”

王永輝説:“7年半時間,共發佈微博17357條,平均每天6條半,這都佔用他大量的業餘時間。還有很多人直接給他打電話向他求助,甚至好多事情都超出他的職責範圍了。但是只要呂哥知道的,他都會盡力去幫助別人。因為他經常在網上跟大家叨叨來,叨叨去,很多網友和群眾就開玩笑跟他説,你就像一個叨叨嘴的老太婆一樣,給他起名叫叨叨哥,後來他也欣然接受了這個名字,把自己的微博名字由‘片警呂建江’改成了叫‘老呂叨叨’。”

2014年12月10日晚,呂建江接到網友發來的一條信息,問他:“叔叔,你説有人開煤氣自殺嗎?”呂建江馬上想到,這個女孩是不是想自殺?

侯龍説:“當時,我就在旁邊跟他説,現在網上騙人的非常多,我説你這個能不能確定是真的。呂主任就説,如果要是真的,一條生命就沒有了;假的,(只是)多付出點時間。他一邊跟那小女孩聊著天,一邊查詢,最後確定這個女孩就在山西太原。”

呂建江馬上跟山西公安部門取得了聯絡。“聊到10點多,最後這個小女孩放棄了輕生的念頭,之後呂主任還在一直幫助這個小女孩。像這樣份外的事還有很多。”侯龍説。

呂建江曾經説:“説一遍不行就説兩遍,説兩遍沒用就説三遍,我就每天叨叨你,直到你記住為止。把每件小事兒做好了就是大事兒。雖然網絡是虛擬的,但是通過網絡咱們能夠確確實實給老百姓辦一些事兒,只要是你不煩我,我還會繼續叨叨下去。”

呂建江在入黨志願書中這樣寫到:“我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我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我十分急切地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

他入黨的初心是:“我願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踏踏實實地工作,用實際行動來維護黨的聲譽,為人民服務。”

崔利平告訴記者:“那天12點多快1點,他就説胸口有點難受,他就躺不下了,因為躺下更難受。他説以前回家老衝我發脾氣,以後歲數大了,咱倆都得好好的。我就特別後悔有一句話我沒有説,實際上我沒有怪過他對我發脾氣,我知道他工作壓力大,他在外邊也會受委屈,我知道。”

第二天早晨,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因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去世。

多日來,上千名群眾自發來到追悼會現場和呂建江工作過的警務室為他送行。

一位網友説:“希望他能夠,這次好好休息吧。”

石家莊市公安局軌道交通分局民警鄧金正説:“我就發現微博上有這麼一個警察,他細心地去幫助網友、每一個求助群眾,切實去做每一件事,最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做成了警察。可能我想成為呂哥那樣的人。”

2017年12月5日,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

2018年1月1日,“老呂叨叨”的微博又開始更新。

“我們也是想通過這樣的形式,時刻提醒我們不忘我們的好戰友。提醒我們要像呂建江那樣,始終心裏念著群眾、裝著群眾,盡我們自己最大努力去服務群眾。”王永輝説:“雖然現在大家再也聽不到呂哥給大家叨叨了,但是,不管大事還是小事,只要您關心的事,依然可以繼續通過‘老呂叨叨’這個微博,繼續跟我們叨叨。”

看到這,我們明白,呂建江其實是以另一種方式在活著。而呂建江只是人民警察的一份子。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寧,人民警察付出了汗水、鮮血甚至生命。民警陳彬在詢問一名違法行為人員時,突發疾病,因公犧牲;秦皇島某派出所所長潘權,也就是呂建江在最後的微博中悼念的戰友,在2017年11月9日因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去世……呂建江生前曾説:為老百姓做實事,就是警察的價值所在。向他們的付出,致敬! [詳細]

“不下班的好民警”呂建江:“叨叨嘴”解民憂,“熱心腸”贏民心

綜合央視《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新華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