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不下班的好民警”呂建江:“叨叨嘴”解民憂,“熱心腸”贏民心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6日 1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13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微小的一朵浪花,但呂建江用13年的警察生涯,遞交了一份共産黨人的滿分答卷。

 

  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因病去世,燕趙大地瀰漫著悲傷的氣息。4個多月過去了,學習傳承呂建江精神的熱潮並未消退,而是一步步走向深入。

 

  呂建江生前是石家莊市橋西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他13年如一日紮根基層,熱情為群眾做好事。呂建江運用新媒體,創造了五個河北警方第一,走出了一條網上助民愛民的新路子,被人民群眾稱為“不下班的好民警”。

 

  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內事

 

步巡是呂建江最常用的巡邏方式,深入社區、群眾中,了解民聲民意。(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步巡是呂建江最常用的巡邏方式,深入社區、群眾中,了解民聲民意。(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呂建江1970年生於河北井陘縣,中共黨員,畢業于第四軍醫大學。

 

  2004年曾在部隊當軍醫的呂建江轉業來到石家莊,成了留村社區的一名民警。

 

  從軍醫到警察,對於呂建江來説是一個不小的改變。但他説,作為一名黨員,必須幹一行、愛一行。

 

  呂建江生前曾説,“對於我來説,警察前邊還有兩個字——人民,幹警察的就得心中想著人民群眾,警徽在頭上,黨徽在心裏!我要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名合格黨員應該做的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群眾,而和群眾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心裏時刻裝著群眾

 

  日常巡邏分為車巡邏、摩托巡和步巡,呂建江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步巡。“走,跟我在轄區遛遛圈。”這是呂建江常和民警説的一句話。呂建江步巡的目的就是貼近群眾、深入群眾。

 

  呂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回憶,呂建江在留村工作了6年,他的帆布包裏總是裝著聽診器、測壓計、照相機、筆記本。他利用自身的醫學知識,免費為群眾服務。

 

  2009年11月,石家莊突降暴雪,一些危房危樓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留村社區簡易房裏住著上千戶外來人員,呂建江踏著厚厚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走了將近一小時來到社區。摸著黑,拿著手電,摸到一戶就大聲敲門,在家的,安置到村裏大禮堂,沒人的,留下紙條或打電話,千叮萬囑不要進門。

 

  百姓的事都是分內事。正是因為時刻心裏想著百姓,群眾把呂建江當成了可以信任的人,願意把知心話和他説。

 

  呂建江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中,對於家庭更多的是愧疚。

 

  呂建江的女兒呂子田介紹,自從父親轉業當了民警,全家人就少有一起出行的機會了。“有時候週末想一家去公園逛逛,我問爸爸能一起去嗎,他總是説,你們先別打算我,我這沒準兒呢。”

 

  

“不下班的好民警”創造五個河北警方第一

 

工作中的呂建江。(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工作中的呂建江。(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幹一行,愛一行。呂建江在工作中特別愛動腦子,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績。

 

  呂建江從警13年,創造了五個河北警方第一:第一個實名網上警務室,使他成了“24小時都不下班的片警”;第一個民警實名微博“@片警呂建江第一個個人微信公眾號“片警呂建江”,粉絲眾多;第一個設計製作並免費發放的“挪車卡”,極大方便群眾;他還自掏腰包創建了河北警方第一個公益網站“河北失物招領網”,最快發佈信息兩分鐘後找到失主……

 

  2009年初,呂建江發現群眾因為資料不全,辦個落戶手續要白跑好幾趟,而在社區張貼的民警提示經常被雨打濕、風刮壞。

 

  四處請教高手,經過一個月的努力,一個域名為“我是110”的“留村社區網上警務室”出現在互聯網上,設有警務公開、通知通報、教您一招、戶籍一點通、消防天天講、有話您説等多個板塊。

 

  呂建江在網站公佈了自己所有的聯絡方式承諾手機24小時開通,全天候接聽群眾來電、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呂建江又註冊了實名微博“片警呂建江”(後更名為“老呂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時訴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有時教網友防範不法侵害,擴散社會正能量。他的微博有粉絲2.8萬餘名,數量是他轄區居民的兩倍。

 

  “利用網絡平臺為百姓提供服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呂建江曾經這樣説,“網絡是虛擬的,服務百姓卻是實實在在的。我們只有用細心、恒心、熱心、誠心經營好‘責任田’,才能贏得轄區群眾的信賴與支持。”

 

  “有事找呂叔”、“信誰不如信呂叔”成為很多網友的口頭禪。

 

  幾年前,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石家莊姑娘,家人去世要辦銷戶,跑了好幾趟都沒辦成。當事人在網上聯絡了呂建江,雖然不是轄區居民,但呂建江幫她跑了一個多月,終於辦下來了。

 

  不止一次,歇班的時候晚上10點以後呂建江的電話還響。人們找他諮詢落戶、違章、治安的各種事兒,呂建江都會耐心解答。

 

“呂建江精神”傳承下去

 

呂建江去世後,社會各界以多種方式紀念和緬懷他。(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呂建江去世後,社會各界以多種方式紀念和緬懷他。(供圖/石家莊公安局橋西分局)

  2017年12月1日,呂建江因病搶救無效,永遠離開了他深愛的工作崗位。“24小時不下班的好民警”第一次“下班”了。

 

  12月5日下午3時,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正式更名為“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並舉行了揭牌儀式。

 

  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是石家莊市首個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務站,是對呂建江同志的深刻緬懷紀念。

 

  今年1月15日,中共河北省委辦公廳印發《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在全省廣泛開展向呂建江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

 

  1月31日,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日前簽署命令,追授呂建江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榮譽稱號

 

  追授命令指出,他(呂建江)忠實履行職責,接處警及時高效,治安防範措施到位,擔任警務站主任6年來,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調解糾紛1100余起,有力維護了一方平安。

 

  他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探索互聯網時代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體平臺,不斷拓展延伸群眾工作的載體和渠道,先後實名開設網上警務室、新浪微博、微信公眾平臺等,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做了大量好事、實事,贏得了群眾的廣泛讚譽,被親切地稱為“叨叨哥”“不下班的民警”。

 

  他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不追名、不逐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以實際行動樹立了共産黨員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作為呂建江的繼任者,呂建江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王永輝説,我們以呂建江為榜樣,學習他忠於職守、無私奉獻、勇於創新、心繫群眾的精神,為呂建江,為“老呂叨叨”增輝,為省會公安添彩。

 

  4月5日,警務站的民警更新了“老呂叨叨”微博:“呂哥,警務站旁邊你最喜歡的海棠花又開了,海棠樹下卻再無你的身影。呂哥,兄弟們也都想你了,你放心吧,還有我們,你就好好休息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