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常州龍"玩出冠軍 一場車禍令陸春龍差點被勸退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0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家鄉常州慶祝陸春龍奪冠。

陸春龍媽媽高興得流下熱淚。

  昨晚陸春龍奪金後,家鄉常州沸騰了,人們紛紛走上街頭,為這樣一位小英雄歡呼雀躍,燃放煙花鞭炮以示慶賀。

  “龍媽”躲在家中獨自看兒比賽

  昨晚7點半,記者來到陸春龍居住的常州大誠苑小區,儘管蹦床比賽還沒開始,但小區廣場上已早早聚集了等待觀看比賽的人們。一群孩子手裏揮舞著小國旗,大聲喊著“加油”。記者看到,陸春龍的父親陸建平獨自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始終一言不發,額頭上貼著一面五星紅旗,豆大的汗珠不停滑落臉頰。“比賽開始了”,人群中有一陣歡呼,當陸春龍出現在電視畫面中時,“陸春龍加油!”人群中爆發出震耳欲聾的“加油”聲,一直持續到整個比賽結束。陸建平看見兒子出場時,他更是緊張得緊緊抿住嘴唇。

  20:49,當電視屏幕上顯示2008北京奧運會蹦床決賽中國選手陸春龍的成績時,整個現場掌聲雷動,而這時,陸建平還呆坐在椅子上,“你兒子是奧運冠軍了!”陸先生因為小區居民的恭喜聲回過神來,他趕緊拿出手機,嘴唇顫抖,激動地給妻子打電話報喜,眼裏噙著淚花,不停與道喜之人握手。此時,激動的人們拉起早已準備好的橫幅,揮舞著手中的國旗。記者在現場採訪“龍媽”時,她已難掩激動之情,眼眶微微濕潤,她連聲説著:“真是太高興了!”她表示,她之所以在家裏看完比賽才出來,是因為太緊張了,太擔心兒子,所以一直等比賽結束,兒子拿到金牌,才從家裏出來和小區裏的業主一起慶祝。“這是常州第一枚奧運金牌,陸春龍圓了常州人的奧運金牌夢!”陸春龍的啟蒙教練洪澄海激動地説。

  “玩”出來的世界冠軍

  陸春龍1989年4月出生在江陰,身高1.70。由於其父在常州武進區工作的緣故,陸春龍5歲時舉家搬到常州,陸春龍隨後入學常州北環幼兒園。據了解,陸春龍出生那年是蛇年,按農村的講法,“蛇”又被稱之為小龍,陸家春天生的小龍,故奶奶給他取名曰“陸春龍”。對於兒子,陸春龍的母親倪如英很是疼愛。她告訴記者,陸春龍還有兩個姐姐,由於他在家中年齡最小的緣故,因此被視為“掌中寶”。這次兒子能在奧運中比賽奪得如此高的榮譽,她認為“是頑皮讓兒子與蹦床結下不解之緣”。

  陸春龍小時候十分調皮,上學後尤其顯得“與眾不同”。“每次下課,陸春龍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到操場的滑滑梯上玩耍,他身手很靈巧,翻筋斗、吊單杠、豎蜻蜓等樣樣精通,不少小朋友都沒有他玩得好。”一位曾經的老師如此回憶説。正是因為陸春龍天生好動的性格,才一下子被“伯樂”相中。1994年,常州市少體校選拔運動員,活潑好動的陸春龍“嶄露頭角”,被教練一眼相中,陸春龍所在幼兒園的園長便找上門,希望家長能同意。“我就這麼一寶貝兒子,聽説練體育很苦,開始很捨不得兒子去體校,後來經不過老師的軟磨硬泡,我才放心大膽地讓兒子去”。倪如英回憶説,“當時被選拔參加體校的有100多個孩子,但經過比賽選拔後,只留下30余個。”

  在陸春龍的父親看來,選擇送孩子走體育道路、去練習體操完全是為了治兒子的“多動症”。進入常州少體校後,教練一開始安排他學體操,兒子經常早出晚歸,由於練習單杠雙杠等體操項目,兒子的雙手經常被磨出血泡,但他仍然很開心,雖然大人看了都很心疼,但兒子反倒安慰他們説“一點也不疼,很好玩!”

  在常州市少體校,陸春龍顯露出運動員特有的氣質。“兒子經常在眾人面前表演倒立、翻筋斗等,特別是親戚朋友來了之後,他總是樂此不疲地表演。”

 摘金背後

 “大俠”小鵬 兩歲時曾模倣霍元甲跳樓

  李小鵬自小很好動。當年,風靡全國的《霍元甲》是李小鵬的最愛,每天在家都要模倣著比劃一番。家裏的沙發,就成了他小時候蹂躪的對象 >>>>>詳細

李小鵬9歲就曾夜不歸宿 如今將完婚上大學

小鵬再稱王頭銜超李寧 漂亮女友現身賽場來加油

李小鵬:在準岳父的“地盤”上收穫第16金

膽大鄒凱 練體操從車輪下撿回一命

  1993年是鄒凱的記憶中最深刻的一年,一次重要的比賽和一次嚴重的車禍改變了鄒凱的命運。那年,鄒凱參加了四川省青少年運動會。正是在這次比賽中 >>>>>詳細

神奇小子鄒凱摘三金 父母稱三年未見面值得

鄒凱初生牛犢越戰越勇 欲再多捐錢給家鄉

鄒凱教練談單杠險勝奧秘 起評分幫助中國奪金牌

 “常州龍”陸春龍 吹口哨演繹“空中芭蕾”

  令人稱奇的是,在陸春龍比賽的過程中,他始終在吹著哨子,似乎根本就不是在比賽,更像閒庭信步地雜耍。但正是這樣的自信和放鬆 >>>>>詳細

"常州龍"玩出冠軍 一場車禍令陸春龍差點被勸退

蹦床雙雄奪金摘銅 金牌選手陸春龍曾是替補

奧運人物:陸春龍:長著青春痘的奧運冠軍

 情義何衝 最大心願要給教練買套房

    何衝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啟蒙教練鐘教練能住上一套寬敞的房子。 如今,何衝已成為奧運冠軍,他終於有能力實現為恩師買房的心願  >>>>>詳細

何衝跳過心理關勇奪冠軍 徹底擺脫零分陰霾

何衝:20多年今天最快樂 終於實現奧運冠軍夢想

奧運人物:猛何衝或可開啟新時代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