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人物:陸春龍:長著青春痘的奧運冠軍

 

CCTV.com  2008年08月19日 23: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19日,中國選手陸春龍奪得北京奧運會男子蹦床金牌。 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電 題:奧運人物:陸春龍:長著青春痘的奧運冠軍

  中新社記者 丁塵馨 黃翔

  又是一張青春逼人的年輕的臉龐。今晚結束的奧運會男子蹦床比賽中,十九歲的陸春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當仁不讓帶著最重的那一枚牌回家。

  今晚,在觀眾看來這場還不太熟悉的比賽贏得順利輕鬆。可賽後,陸春龍説,因為緊張,他在十個動作的頭兩個都不太放的出來,“等到第二個以後就慢慢打開了。”

  壓力不是來自對手的經驗豐富和強大,而是隊友最終成績的落後,“當董棟比完的時候,分數在加拿大隊員之後,也就是説我非要取得高分超過不可,不然中國就沒法拿到這枚金牌了,”這個身高不足一米七、還顯得十分稚氣的男孩,如此描述自己的“責任重大”,臉上的青春痘,因為剛運動的原因漲得通紅。那時,他的脖子上挂著那枚黃燦燦的獎牌。

  和昨天女子蹦床冠軍何雯娜的經歷一樣,陸春龍也是從技巧轉到蹦床的。

  四歲那年,他從幼兒園被挑中進入技巧隊訓練。一九九八年,蹦床作為一個即將進入下屆奧運會的新項目,在中國從零開始創建,沿襲舉國體制的培養模式,自下而上建立隊伍。因為“更有前途”,教練帶著九歲時陸春龍改練蹦床。

  二00四年,陸春龍十五歲時便進入國家隊,次年開始拿成績。當年他即獲第十屆全國運動會男子個人冠軍。之後,他逐漸在歐美已發展很成熟的世界蹦床界佔有一席之地。

  二00八年,他先後連續獲得世界盃蹦床系列賽比利時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四個分站的冠軍,五月,獲得全國蹦床錦標賽暨奧運會選拔賽冠軍。昂然走進北京奧運蹦床賽的賽場。

  在記者發佈會上,當記者問到,“拿到這枚金牌最希望和誰分享?”時?陸春龍很“老成”地説,我希望和我的隊友分享。説著他逐一列舉了隊友們的名字──葉帥、董棟、涂瀟,他説“我們四個人都是最好的,有時甚至在國際大賽上分列一二三四名,正是有這樣水平接近的競爭隊友,我們的成績才會保持在一個高的水準。”

  而教練在賽後的通過手機與家鄉媒體的對話,卻“暴露”了這個還是大男孩冠軍的稚嫩,教練坦率地説,也許是緊張,“今天他只發揮了一半的水平,他的動作並沒有做到最好。只是結果還不錯。”

責編:陸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