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歲鄒凱被稱鄒大膽 練體操從車輪下撿回一命 圖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10:4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東北網  

  8月17日,中國選手鄒凱在進行男子自由體操比賽。當日,在國家體育館進行的北京奧運會體操單項決賽中,中國選手鄒凱以16.050分的成績奪得男子自由體操冠軍。新華社記者任瓏攝

  4歲,因為愛動,他來到了體操的殿堂,因為體操,他沒有在車禍中受傷;因為體操,使他的命運完全改變,因為體操,他登上了奧運冠軍的領獎臺。一個與體操有不解之緣的少年——鄒凱。

  為冠軍三年沒有回家

  小將鄒凱,1988年2月25日出生在四川酒城瀘州,身高1.58米,體重56公斤,是目前中國男子體操隊主力成員中最年輕的一位。北京時間8月17日18:00,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操單項決賽在國家體育館進行,首先進行的是男子自由體操,鄒凱在比賽中發揮出色得到16.050分獲得冠軍,這是中國選手16年來首次在奧運會中獲得男子自由操冠軍。在等待比分的時刻,鄒凱對著直播攝像機有力地招了一下手,他的媽媽説,這是他們母子倆約定好的,“我能感受到,他是在向父母,在向家鄉的親人揮手。”這已經是他的習慣性動作了,在他獲得團體金牌的那天他就通過攝像機向著家人招手。

  贏得這面自由操金牌後,20歲的鄒凱已經拿到了兩面金牌,他家裏的電話再次被打爆,母親朱世群一聲聲地説著“感謝”,説著説著眼睛裏又閃起淚光。畢竟為了這次北京奪冠,鄒凱已是三年沒有回家了。

  5歲出車禍練體操撿回一命

  1993年是鄒凱的記憶中最深刻的一年,一次重要的比賽和一次嚴重的車禍改變了鄒凱的命運。

  那年,鄒凱參加了四川省青少年運動會。正是在這次比賽中,鄒凱優異的表現被四川隊教練雷鳴看中,把這個苗子帶到了四川省隊。

  其實,這次比賽鄒凱可以説是帶傷上陣,比賽前,鄒凱隨家人坐出租車去會親戚,走在瀘州最繁華的一條道上時,坐在鄒凱一旁的媽媽突然發現兒子不在了,這一下可把她嚇壞了,趕緊讓司機停車,大家一起衝上馬路尋找,遠遠就看到鄒凱縮成一團躺在馬路上。原來不知怎麼出租車快速轉彎時門突然打開了,靠著門坐的鄒凱被甩到馬路上。由於體操基礎,使鄒凱在摔出車外一落地就迅速蜷縮成一團,所以雖然摔出去十多米遠,後來到了醫院檢查,鄒凱竟然毫發不傷,只是臉因為摔傷腫得老高。

  家人得知後,都驚嘆鄒凱命大,因為那條繁華路段上平時車很多,但就是鄒凱被甩在馬路上兩分鐘居然沒有來車!這次意外車禍讓鄒凱在病床上躺了好久,最後參加比賽時鄒凱貼著膏藥上陣,完成動作。

  大難不死鄒凱成鄒大膽

  正是意外車禍後的帶傷比賽,四川隊教練雷鳴看中了鄒凱這個苗子把他帶到省隊。喜悅,但很快是失落。鄒凱發現自己的能力無論如何也比不過年齡大的隊員。鄒凱幾次給母親説想回家了,但教練堅信鄒凱是練體操的料。另一名在省隊帶過鄒凱的教練王瑜説,鄒凱在省隊的小名是鄒大膽,什麼動作都敢做,而且學動作特別快。

  進入國家隊後雖然鄒凱經過了相當長的過渡期才適應,但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仍然沒有絲毫減弱,在中國體操男隊這次出征的隊員中他是最年輕的一個,但他卻發揮最為穩定,在獲得團體金牌之後的採訪時小夥子充滿豪氣地表示:“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不感到緊張。單杠我是最後一個上去比的,雖然我是最後一個上,全場的觀眾全關注我,但是我真的沒有害怕過。真的很酷,感覺非常好,我發揮了自己應有的水平,這足夠了。這場比賽我們比出了中國人氣勢,可以説我們在賽前狀態調整到了非常高的水準,調整得非常好。

責編:李丹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