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衝:20多年今天最快樂 終於實現奧運冠軍夢想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0: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8月19日,男子3米跳板冠軍、中國選手何衝(左)和季軍中國選手秦凱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北京奧運會跳水比賽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繼續進行。新華社記者趙鵬攝

  新華網北京8月19日奧運專電(記者李江濤、趙仁偉)北京奧運會男子3米跳板決賽19日晚在“水立方”進行,21歲的中國選手何衝奪得金牌,他賽後説:“今天是我20多年裏最快樂的一天,我終於實現了奧運冠軍夢想。”

  右膝纏著繃帶的何衝在19日的決賽中一路領先,最終為中國跳水隊摘取本屆奧運會上的第六枚金牌。挂上金牌的何衝仍顯得很平靜,他告訴記者:“比賽時我一直沒有關注分數,只想讓自己平靜下來,跳好下一跳。我也沒過多地想如何去拿這枚金牌,只是不斷地控制自己,讓自己更平靜地去對待比賽。”

  回顧何衝的跳水生涯,很少有人知道他曾經歷過不少坎坷。1994年,7歲的何衝在廣東湛江體校開始跳水生涯。每個教練都希望帶條件好的孩子,於是,條件、能力並不出眾的何衝不斷地更換教練。他曾一度想過放棄跳水,但父母一直鼓勵他:“要堅持練下去,不管結果怎麼樣。”

  後來,堅持下來的何衝于1998年進入省隊,2001年進入國家隊。剛進國家隊僅一個月,他就在訓練中摔斷了手腕,從小一直練習跳臺的他無奈地改練跳板。2003年他回到省隊,2004年又回到國家隊,從此開始征戰國際大賽。

  在今年2月“水立方”舉行的世界盃上,何衝憑藉個人的穩定發揮,終於贏得自己運動生涯中的首塊重量級金牌,用成績證明了“難度王”的稱號當之無愧。

  一直以來,何衝擁有難度,但缺乏穩定,2005年世錦賽、2006年世界盃以及2007年世錦賽三次大賽,每次他都輸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狀態的時候。

  何衝承認:“不是每場比賽都能表現得很完美,達到自己的巔峰。關鍵在於能不能在出現失誤的情況下咬住比分,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

  19日,21歲的何衝終於一飛沖天,獲得夢想中的奧運金牌,相信他今後還會不斷地以優異的表現為人們帶來驚喜。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