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人物:猛何衝或可開啟新時代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5: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19日,中國選手何衝獲得北京奧運會男子3米板跳水冠軍後向觀眾揮手致意。 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電 題:猛何衝 或可開啟新時代

  中新社記者 高凱

  男子三米板的“戰國時代”已是時日不短, 何衝此番“水立方”奪冠,若能堅守,或可開啟新時代。

  此番入圍北京奧運會男子三米板決賽的十二名選手中,有十人曾經得到過世錦賽、世界盃或者奧運會的獎牌,小小三米板的“亂世”可想而知。其中,俄羅斯“常青樹”薩烏丁、墨西哥“難度王”卡斯蒂略、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剛剛在雙人項目上奪冠的隊友秦凱……都是何衝強有力的對手──出人意料的是,當晚的何衝卻早早跳出包圍。

  何衝的發揮可謂無懈可擊,六次起跳,得分五過九十,外加全場最高的一百點七零分和前無古人的五百七十二點九零的總得分,何衝的表現,實在是跳水史上的一個奇跡。

  雖然中國跳水隊已經連續四次拿到這個項目的金牌,但卻從未像這次這樣不需要對手失誤等任何外部因素,像今年夏天這樣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賽後,幾乎被所有媒體讚譽為“完美”的何衝卻直言,“我訓練裏還能跳得更好,沒想到會拿到史上最高分。”

  這樣的何衝,技術上無疑已經是絕對的頂級。

  而此番奪冠,何衝不止表現出頂級的技術,這個曾經在大賽中因低級失誤兩遭“零分門”的小子也通過今夏北京從預賽到決賽穩定而漸入佳境的發揮證明,猛何衝也在日益成熟。

  作為近兩年中國隊男子三米板上的絕對主力,何衝在能力上一直有一定優勢。他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同時完成五一五六B和五三五五B兩個超高難度動作的跳水選手。

  何衝的主管教練劉恒林稱,“無論向前還是向後翻騰,何衝都沒有問題,在沒學這些高度動作之前,他的轉體動作也能完成得非常好。這説明他非常有能力。”

  但是這個“最有能力的選手”卻在此前的一段時間裏顯得“難堪重任”,二00六年世界盃和去年世錦賽,何衝竟然令人難以置信地兩度出現不應有的重大失誤。

  此後的何衝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一顆“堅強而平靜的心”。

  “今天的比賽我一直都沒有看成績,而是保持冷靜專注,只管自己的發揮,我做到了。”

  北京奧運會,對於何衝而言,是一次正名的機會。

  而何衝對於男子三米板而言,有可能成為一個新時代開啟的機會。

  在這個項目上,已經太久沒有一個可以令人真正嘆服的英雄了,即便是雅典奧運會同樣出身於“夢之隊”的冠軍彭勃,當年也只是憑藉穩定的發揮,在對手出現失誤的情況下方攬得金牌。

  何衝的唯一性在於,在昨晚的決賽中,即便所有人都有上佳發揮,他依舊可以牢牢地把金牌攥在手裏。

  如此猛將,若能在奧運高潮後依舊靜心修煉,或許真的可以徹底結束“亂戰”局面,成就三米板上穩定持久的“帝王霸業”。

責編:王旭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