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衝跳過心理關勇奪冠軍 徹底擺脫零分陰霾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8: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昨晚,何衝以絕對優勢摘得北京奧運會男子3米跳板金牌。新華社發

  1992年的巴塞羅那,廣東有了第一個跳水奧運冠軍,那就是孫淑偉,2004年的雅典,我們又有了第2個和第3個跳水奧運金牌得主楊景輝和胡佳,但他們三位均是跳臺選手,而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廣東終於解開了當年跳水名將譚良德連續三屆奧運會均只得到跳板銀牌的遺憾,在昨晚結束的北京奧運會男子3米板決賽中,來自廣東湛江的何衝以572.90分,領先亞軍36分之多的絕對優勢奪得金牌。

  本報北京8月19日電(特派記者 周婉琪)在今晚結束的北京奧運會男子3米板決賽中,來自廣東湛江的何衝以絕對優勢奪得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奧運會上的第43金,也是中國跳水隊在北京奧運會上的第6枚金牌,包攬了前6個項目金牌的同時,也追平了雅典奧運會的6金紀錄。同時,這已經是中國跳水隊連續4屆奧運會贏得了男子個人跳板的金牌,廣東跳水也終於贏得了男子跳板的奧運金牌。目前,廣東選手在北京奧運會上已經奪得了4.5枚金牌,追平雅典奧運會的紀錄。

  世界跳板“難度王”為自己正名

  何衝是當今世界跳板的“難度王”,論6個動作的總難度,何衝是當仁不讓的世界第一。因此,雖然當今世界上跳板高手如雲,包括俄羅斯“跳水沙皇”薩烏丁、加拿大跳水名將德斯帕蒂,還有何衝的隊友秦凱等,但只要何衝成功地完成自己的全套動作,金牌就是非他莫屬的。當然,何衝有過在國際大賽上跳出“0分”的案底,他的心理素質也一直是人們所擔憂的,為此,何衝也需要一個機會為自己正名。

  而今天的男子3米板決賽絕對是一場“華山論劍”,特別是半決賽佔據了前3名的3位選手,何衝、德斯帕蒂和秦凱之間的較量,可以説是緊張刺激,誰要是出現一點失誤都將是致命的,隨時會跌入萬丈深淵。

  無疑,在今晚的比賽中,何衝顯然闖過了他人生最大的一道坎,遇強愈強。第一輪,難度系數3.1的107B,裁判首度亮出10分,7個裁判中有4個都給了何衝10分,91.45分,第一!第二輪,何衝仍保持第一。第三輪,何衝難度最高,3.5的307C,起跳、入水、很小的水花,99.75分。其中,兩個10分又是本輪只在他身上出現的比分。第四輪,這一次何衝的難度系數不是最高卻得到最高分,3.4的5154B得到98.60分,得到三個10分。前四輪比賽,10分成了何衝的專屬分數,只有何衝的表現贏得過10分,九個10分!

  第五輪,難度系數3.4,排在第二,又收穫兩個10分,96.90分,繼續領跑積分榜。最後一輪是何衝的最難動作——難度系數3.8的5356B。成功了,100.70分!這一次沒有10分,仍舊是第一,足夠為他贏得一個完美的金鑲玉。

  家鄉湛江:全城歡呼醒獅起舞

  本報訊 (記者關家玉、黃澄鋒湛江報道)昨晚,在北京奧運會跳水比賽男子3米跳板決賽中,湛江籍跳水運動員何衝最後一跳以100.70的得分完美謝幕,奪得了冠軍。霎時間,何衝家鄉的父老鄉親以及他的父母、親人無不為之歡呼雀躍,有的甚至奔走相告,都為家鄉出了這麼一位冠軍而感到自豪。

  昨晚8時30分,湛江市體育中心體育館貴賓室裏座無虛席,黑壓壓地擠滿了人。本報記者與何衝的家人和200多位市民早早便來到這裡,共同觀看北京奧運會跳水比賽男子3米跳板決賽的電視直播,共同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何衝的父親何平、母親和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市長阮日生等人坐在最前排,何衝的啟蒙教練——赤坎區業餘體校鐘權生教練,也帶領他的幾十名弟子聚集在這裡觀看。

  當何衝完成第一跳時,現場驟然響起了喝彩聲,整個大廳的氣氛馬上熱鬧起來。何衝的媽媽雙手緊搓著,靜靜地凝視著銀幕。其父親則在不時地低聲與湛江市委書記陳耀光在交談。站在後面的人們揮動著五星紅旗,不停地吶喊助威。

  最後一輪的一跳,當電視屏幕上的何衝以100.70的得分完美謝幕,奪得了本屆奧運會跳水比賽男子3米跳板冠軍時,現場頓時更加熱烈起來:掌聲、歡呼聲,交織在一起,刺破了整個夜空的寧靜。

  與此同時,早已守候在場外的醒獅隊,也隨之起舞,以表示對為祖國、為家鄉爭了光的這位湛江驕子,致以最熱烈的祝賀。昨晚的湛江,幾乎成了歡樂的海洋。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