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鄒凱教練談單杠險勝奧秘 起評分幫助中國奪金牌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在8月19日晚進行的奧運會體操男子單杠比賽中,中國選手鄒凱以16.200分奪得金牌。這也是鄒凱繼男團和自由體操之後,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三枚金牌。至此,中國體操隊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得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9枚。 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取勝秘訣:吃透規則巧取霍頓

  昨天的決賽中,美國選手喬納森霍頓以16.175分獲得銀牌,德國選手法比安漢比興以15.875分獲得銅牌。對於霍頓名列鄒凱之後,很多觀眾包括媒體的記者都不解。從動作來看,霍頓動作有力而且難度大,非常漂亮。對於這一點,鄒凱賽後也承認:他有著驚人的能力。但為什麼霍頓還名列鄒凱之後呢?鄒凱的教練白遠韶告訴記者:“這是因為我們吃透了規則。這一點我們在2006年就比別的隊先走了一步。其實體操比賽除了看難度,你還要對起評分的合理規劃上做足工夫。鄒凱昨天有幾個連續翻轉,這是個連續加分動作,所以我們的起評分就有加分。而美國隊的霍頓雖然動作難,而且沒有失誤,但沒注意在動作編排上下工夫,他的起評分比我們低了0.3,也就是這個差距幫鄒凱取得勝利的。”

  展望未來:統領全隊再續輝煌

  自由操和單杠賽前都沒有被中國體操隊列為比較穩定的奪金點,一心想怎麼樣比好自己的比賽,這位年僅20歲的小將在奧運會這樣的大型比賽中能夠表現如此沉穩,實屬難得。2008年之後鄒凱必將成為中國男隊的中流砥柱,因為在力量和協調方面鄒凱都有不錯的素質,因此在除了自由操和單杠的其他項目同樣也有發展的可能,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單杠和自由操必然會再加強。由於2008年以後體操將實施新規則,團體比賽的人數由六人減少到了五人,這個改變對僅僅善於自由操和單杠的選手來説也是一種挑戰,不過鄒凱才20歲,在各方面的素質都比較突出,而且在其他幾個項目上,中國隊的訓練水平都比較高,相信在這樣一個集體中,鄒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的提升,成為中國男隊不可缺少的一員。

責編:李二慶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