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鄒凱初生牛犢越戰越勇 欲再多捐錢給家鄉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8: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鄒凱在單杠比賽中。 新華社發

  希望再為家鄉四川捐款

  鄒凱 三奏凱

  特派記者 周婉琪 本報北京8月19日電

  誰是北京奧運會中國軍團的“多金王”?是鄒凱!今天晚上,在國家體育館結束的體操男子單杠決賽中,中國選手鄒凱以7.2分的最高難度獲得了16.2的最高分,這樣,他不僅奪得了個人本屆奧運會上的第3枚金牌,從而追平了李寧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創造的3金紀錄,成為中國奧運史上第2個單屆奧運會奪得3枚金牌的人。而且,鄒凱也成為首個贏得單杠奧運金牌的中國選手。

  中國男子體操隊在本屆奧運會上已經贏得了男子體操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追平了由前蘇聯男子體操隊在1956年和1988年奧運會上創造的7金紀錄。

  對手失誤+衝難成功

  應該説,北京奧運會前,外界預測北京奧運會的中國多金王,無不鎖定在體操項目上,但鄒凱卻並非候選人。然而,17日的男子自由體操單項決賽,鄒凱就給我們送上了第一個驚喜,搶得了個人第2枚奧運金牌,這也使他成為繼李小雙後第2位贏得男子自由體操奧運金牌的中國選手。

  難得的是,鄒凱的幸運在今天依然在延續,首先登場的2007年體操世錦賽單杠冠軍、德國的漢布欽求穩減了難度。立足於拼的鄒凱在這種情況下依然增加了動作難度,而他果然是比賽型選手,一套高難動作技驚全場,雖然其完成分比漢布欽略低一點,但由於其難度比對手高出0.4分之多,於是便牢牢佔據了第一的位置。

  而其後登場的其他選手,可以説被鄒凱的高難度所震懾,動作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甚至是掉杠。

  初生牛犢越戰越勇

  同樣是單屆奧運會3枚金牌,鄒凱與前輩李寧還有一點差距,那就是,李寧1984年奧運會是奪得了男子自由體操、鞍馬和吊環3枚個人項目的金牌,而鄒凱的3枚金牌中包含了一個團體冠軍。

  然而,光是幸運就可以奪金嗎?當然不是。對比鄒凱的自由體操和單杠在資格賽、男團決賽和單項決賽中的得分,我們可以看到,鄒凱是越戰越勇,得分一次比一次高,從“15.6、15.7”到兩個“15.925”,到最後的“16.05、16.20”,這意味著他的表現一次比一次出色。

  再有,對比過去兩屆世錦賽,鄒凱雖然都只贏得了團體金牌,並未能在單項上有所作為,但卻是處於不斷進步中。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