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年演員在夾縫中尋找自己的《小歡喜》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9日 14: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只有一點小歡喜。”

  四個孩子得償所願,高考之後都有了自己的去處;三個家庭顛顛撞撞,經歷過焦慮、痛苦最後都收穫了屬於自己的小歡喜......過程一直不太歡喜的熱播電視劇《小歡喜》終於迎來了相對“圓滿”的結局。

  已經多年沒有接戲的小陶虹沒想到《小歡喜》會這麼火,當初,並不想接“宋倩”這個角色,只是抱著幫忙的心態加入,開機後才答應,並非要借此強勢復出。“我是沒戲演,但我也不是天天沒事幹,我可忙了。”自從嫁給徐崢,小陶虹就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專心做起了賢內助。2008年有了女兒後,陪伴著女兒一天天長大成了小陶虹最幸福的一件事。

  能整理好一個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花了10年時間學習如何做媽媽,回歸家庭之後,小陶虹憑藉這樣一個偏執母親的形象,再次引發關注,成了《小歡喜》中被討論最多的一位媽媽。觀眾這才想起來擁有一雙桃花眼的小陶虹曾經詮釋過那麼多經典角色。《黑眼睛》《空鏡子》《陽光燦爛的日子》《春光燦爛豬八戒》裏都有過她靈動而嫵媚的身影,過目不忘。

  有趣的是,一方面,太早成名、太長時間闊別銀幕,讓許多年輕的觀眾根本不認識小陶虹;另一方面,“宋倩”這個不討喜卻很真實的“中國式”母親的形象又讓人重新見識了小陶虹的演技。“我覺得太好了,千萬別認識我,這樣我就可以‘為所欲為’出演更多不一樣的角色。”

  前不久,海清在FIRST影展上,呼籲導演製片們給予中生代女演員機會的一番發言引起了熱議。題材遠離、角色缺失,大齡女演員沒戲演的被動局面又一次被擺上臺面。《小歡喜》中,除了後生可畏的少年演員帶來了活力,6位中年演員自然純熟的過硬演技更是整部戲的質量保障。

  小陶虹覺得這歸根結底不是一個中年女演員沒戲演的事,是整個中年女性群體不受社會關注的事。“沒有相應的關注就沒影視作品,沒作品講述她們,我們演誰?”如今的小陶虹心態更加放鬆,從不亂接戲也無需再證明自己會演戲,有好的作品就出來演一演。內心滿足、家庭和睦,小陶虹不再跟自己“較勁”,中年女演員的壓力和焦慮在她這裡是不存在的。

  咏梅和小陶虹是舊相識,從兩人第一次合作的《夢開始的地方》到《小歡喜》,一晃就是20年。而在劇中,咏梅飾演的溫柔知性的媽媽“劉靜”,不僅和小陶虹演的強悍媽媽“宋倩”形成了鮮明對比,還和“宋倩”的女兒“英子”展開了一段特殊的友誼。很多觀眾反映,常常被劉靜和英子之間的這段忘年交感動落淚。

  和一個小朋友做朋友,互相支持互相進步,也是咏梅最喜歡的對手戲。飾演媽媽對咏梅來説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小歡喜》中,沒做過媽媽的咏梅恰恰演繹出了一個無數人心中最理想的母親,賦予了這個角色最舒服最合適的樣子,其演技可見一斑。

  咏梅一直是那種觀眾特別熟悉卻又叫不出名字的演員。溫潤如玉、知性大方的“劉靜”身上,多多少少都有咏梅自己的影子。她常給人氣質不凡的印象,説話不急不慢、娓娓道來,人和聲音都很舒服,好像看到她就會心情變好。

  出道23年,非科班出身的咏梅不算是多産的演員,在演藝圈,更看不到她急於求成、追逐名利的野心。年初,咏梅憑藉王小帥的電影《地久天長》拿下內地第一個柏林影后的餘熱似乎剛剛散去,《小歡喜》溫柔到骨子裏的“劉靜”再一次圈粉,一向低調的咏梅,粉絲和關注度突破新高,讓大家對她有了新的期待。

  觀眾這才慢慢了解了她的故事。在演藝圈一直保持著一份謹慎的疏離感,4年沒拍戲的她曾説,“我在等待屬於我的那個角色,我不急你也別急。”不著急的咏梅有觀點照樣有脾氣,沒戲拍的時候,有作品找到她,只能讓她演一些可有可無的妻子角色,“怎麼説,像一個架子沒有靈魂。”咏梅拒絕了。

  “我也有不溫婉的時候,比較倔、比較有個性,不講理的時候也有。”只要是好的人物,有生命力、能打動人的,哪怕重復,咏梅也覺得可以演。她不是沒有感受到中年女演員的困惑,尤其是國內劇本中總是模式化、臉譜化,缺少形形色色的中年女性形象。所以,遇到好的角色和班底,咏梅格外珍惜。有些現象她不認同也沒法改變,但她相信,實力派演員難有市場的現狀正在慢慢變化,當下,做好自己最重要。

  沙溢在《小歡喜》中原本只有8集的戲份,作為特別出演,是名副其實的“配角”。然而,一齣場,張口“英子,開門,呆地”的“喬衛東”就承包了觀眾所有的笑點。沙溢飾演的“喬衛東”原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渣男”形象,花襯衫、絡腮鬍、小平頭的裝扮,還迅速贏得了“土味老爹”的稱號。

  隔著屏幕都能感覺到“喬衛東”的“油膩”。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父親,幽默感十足,怕老婆又愛女兒,成了三位父親中觀眾最喜歡的一個。有人説,光是看到沙溢的臉就想笑,完全是自帶笑點的男人。憑藉精湛的演技,沙溢成功把“喬衛東”這個角色進階為重要主演之一,戲份也越來越多。

  有著童年濾鏡的沙溢憑藉《小歡喜》頻上熱搜,那個風流倜儻的“白展堂”徹底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眼前這個懂孩子、愛孩子、護孩子的好爸爸“老喬”。

  這些年,沙溢從沒有淡出過大眾的視野,但似乎他只做了一件事,當好“安吉”和“小魚兒”的爸爸。雖然還沒兒子紅,但靠兩個兒子頻上綜藝的沙溢,調侃自己迎來了事業的第二春,聽著不免有些無奈。

  歲月是把殺豬刀,身材發福,胖出了酒窩,現在的沙溢很難讓人再想起“喬衛東”和曾經的“白展堂”是同一個人。《武林外傳》確實是沙溢顏值和事業的巔峰,但從那以後,儘管也斷斷續續出演一些角色,但觀眾對他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白展堂”。沙溢似乎也習慣了,對他來説,做好兩個兒子的父親、陪伴他們成長比當演員難多了,他不介意在家庭中當綠葉。

  正是因為劇中每一個人物都這麼鮮活、全員演技在線,《小歡喜》才讓那麼多觀眾意猶未盡。我們兒時熟悉的演員已不再年輕,甚至被我們遺忘,但他們出現的時候,始終溫暖有光。就像導演説的,人生之於“歡喜”宛如“玻璃渣裏找糖吃”,每一粒都彌足珍貴。(文/汪佳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