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徐冶瓊:致未來的“自己” | 2019最美高校輔導員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30日 18: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畢業時節,徐冶瓊的學生們收到一封信。那是他們大一入校時,她請每位新生寫的《給四年後的自己》。

  再次展信閱讀,徐冶瓊看到學生從懵懂到遇見了那個“未來的自己”,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懷揣對學生最真摯的愛,徐冶瓊始終紮根武漢大學一線輔導員崗位,以奮鬥為青春導航,讓這份愛不僅有溫度,更有深度。

引領思想,與信仰對話

  工作中,徐冶瓊始終做黨的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踏實踐行者。

  在全國大學生新黨員培訓示範班上,她與學生談理想信念;在形勢與政策課上,她講文化自信。近三年,徐冶瓊理論宣講近30次,線下參與學生6000余人次,線上點擊觀看過萬次。

徐冶瓊參加教育部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

徐冶瓊參加教育部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

  徐冶瓊的思想引領陣地不止在課堂,更在腳下。

  她帶領學生探尋校園革命舊址,翻閱歷史文獻,走訪老教授、老黨員,將校史和黨史相結合,歷經半年編寫的《珞珈風雲》被作為新生入學教育讀本在全校推廣。

徐冶瓊帶領學生黨員參觀中山艦博物館

徐冶瓊帶領學生黨員參觀中山艦博物館

  她帶領學生觀看黨史圖片展,走進鄉村、社區、企業……引導學生在學、思、踐、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昇華,做到真學、真信、真踐行!

徐冶瓊帶領學生參觀黨史圖片展

徐冶瓊帶領學生參觀黨史圖片展

注重方法,與師生同行

  “小清新”“文藝范兒”……每個學生心中都有自己喜歡的“范兒”。學生工作怎樣才能既有意義又有意思,讓這道“大餐”既有營養又對味兒?這是擺在“85後”輔導員徐冶瓊面前的一個問題。

  徐冶瓊時常告誡自己“敬畏講臺”,為達到更好的宣講效果,她反復研讀文獻,用心推敲思路,用微辯論、彈幕、詞雲激起學生互動熱情。

  她在課堂、實驗室、宿舍、食堂,在與師生的每次對話中,在對校園每處觀察中傾聽、感受、判斷學生思想特點、發展需求。

  新媒體時代需要新思路,她開展研究生談心談話“溫馨行動季”,動員全院研究生導師、專兼職輔導員一起與955名研究生逐一談心談話。

修為內省,為了愛與責任

  徐冶瓊認為,最直接的教育莫過於以言行影響學生,就像“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當學生要去鄉村支教,她是陪學生坐十幾個小時綠皮火車,夏日熱浪中不乏歡笑的那個人;

  當學生參加籃球賽,她是拿起喇叭帶啦啦隊吶喊助威的那個人;

  當學生做手術,家長太遠不能趕到,醫生問“誰是家屬”時,她是守候在旁幾乎本能地站起來説“是我!”的那個人。

她深知給予她快樂和勇氣的是愛和責任。

  “徐老師,跟您報喜,我評上了優秀兼職輔導員!最初做出這個決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您的影響。”

  “相信也有同學像當初的您一樣,被您影響著,有的表達出來,有的銘記在心。”

  這是前不久學生發給徐冶瓊的微信對話。這樣的短信、微信還有很多,它們讓徐冶瓊更明白,作為輔導員,要修為內省、行為世范。

  近年來,徐冶瓊帶的學生中,有的走向基層,有的以科技創業,還涌現出一批武漢大學“十大風雲學子”“十大學術之星”“十大兼職輔導員”“十大勵志之星”。

  她相信,她的學生再次展信閱讀時,能像自己一樣,如火種。他們將照亮和帶動更多青年,把青春奮鬥融入時代主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