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原最大比特幣交易商在日獲刑 虛擬貨幣安全受關注

國際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3月18日 14: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近日判處前比特幣交易商馬克·卡珀利斯30個月監禁、緩刑4年,罪名是“篡改交易數據”。另一項罪名“盜用客戶資金”不成立,使卡珀利斯逃過更重刑罰。該案折射虛擬貨幣安全風險,備受外界關注。

  卡珀利斯現年33歲,法國出生,2009年起定居日本。卡珀利斯2011年接掌交易平臺Mt.Gox,兩年內把它打造成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臺,巔峰期操控全世界大約80%的比特幣交易。2014年2月,Mt.Gox突然關閉所有交易,隨後宣佈破産,聲稱“丟失”大約85萬個比特幣。

  比特幣不翼而飛令眾多投資者不滿,震撼虛擬貨幣市場,損害各界對於比特幣安全的信心。

  按照當時的交易價格,總值大約480億日元(約合4.3億美元)的比特幣丟失,原因可能是網站遭“黑客”入侵。後續“找回”大約20萬個比特幣,其他迄今不知所終。日方調查顯示,大部分比特幣從2011年底開始陸續“失竊”。按照近期行情,這筆“失竊”財富金額超過25億美元。

  Mt.Gox所屬企業2014年在日本和美國分別申請破産。破産清算程序去年6月依據日本《民事再生法》轉為債務重組程序。身為Mt.Gox首席執行官,卡珀利斯2015年8月在東京被捕。檢方指控他在2013年9月至12月挪用儲存在Mt.Gox賬戶中大約3.41億日元(305萬美元)的客戶資金,同時指控他在2013年2月至9月間篡改Mt.Gox的比特幣交易數據。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在大部分國家屬新生事物。日本2017年4月起承認比特幣為合法支付方式,多家大型零售商接受比特幣付賬。Mt.Gox的破産加深投資界和消費者對加密貨幣交易安全性的質疑。日本隨後修訂法律,加強虛擬貨幣監管。

  儘管對於虛擬貨幣安全風險的質疑不斷,但虛擬貨幣及其採用的區塊鏈技術仍被不少政府和企業看好,正在金融機構、互聯網等領域展開應用。德國研究與創新專家委員會近期向德國政府提交的報告中,特別建議政府應推出《區塊鏈戰略》,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對此將進行特別研究。日本最大的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計劃發行虛擬貨幣MUFG幣,幫助縮短交易時間並降低交易成本。日本最大的本土電商樂天(Rakuten)也已宣佈將推出獨自研發的虛擬貨幣樂天幣(Rakuten Coin),幫助其管理備受消費者歡迎的積分業務。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虛擬貨幣以太坊共同創始人約瑟夫·魯賓看好虛擬貨幣與區塊鏈技術的未來,他認為虛擬貨幣的價格長期來看已回到上升趨勢,而大約兩年之後區塊鏈技術還將像互聯網技術一樣迅速擴散,重構現在的産業結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