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與死神“掰手腕”的掃雷兵!杜富國掃雷出意外 為救戰友英勇負傷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5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連日來,排雷英雄杜富國的故事牽動著大家的心。前陣子,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杜富國,在老山雷場的一次掃雷作業中,他為了保護身邊一同作業的戰友,用身體擋住了爆炸瞬間飛來的彈片和衝擊波,英勇負傷,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富國!富國!挺住,挺住!

  這是10月11日,杜富國的戰友們用手機拍下的畫面,當天,杜富國正在排查的一枚遺留手榴彈突然發生爆炸,他下意識地用身體擋在一同作業的戰友艾岩身前,擋住了爆炸産生的絕大部分的彈片和衝擊波。

  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戰士 艾岩:“我就轉頭過來看到富國已經向我這邊倒過來了,倒過來的時候我都急了慌了,愣在哪,想叫戰友喊不出聲音來。當時我就聽我們隊長叫那個軍醫、軍醫,擔架擔架。”

  今年27歲的杜富國已入伍八年,原來是一名邊防戰士,2015年得知中越邊境要執行第三次大排雷行動後,他主動寫下請戰書,強烈要求到掃雷一線去執行任務。

  請戰書內容:我知道,掃雷是一項艱辛、艱苦、艱難的任務,無論是身邊的戰友、領導還是家人,都紛紛勸我慎重考慮,當我了解到生活在雷區的村民十年被炸三次的慘痛事件時,我內心難以平靜,我要去掃雷!渴望著更多的犧牲奉獻!

  杜富國的父親 杜俊:“他就跟我們講了嘛,爸爸我申請去掃雷去了,我説你想做的事兒,你就去幹吧,注意安全就行了,我們作為父母來説,雖然是在悲痛當中,也是非常自豪的,他履行了一個軍人的義務和責任。”

  杜富國作業的雷場,是西南邊陲最為複雜的雷區,地下到處散佈著地雷、手榴彈和炮彈。當天杜富國發現的正是當量大、處於臨界狀態的加重手榴彈。發現手榴彈後,身為作業組長的杜富國當即命令更年輕的組員艾岩退到他的身後。

  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戰士 杜富國:“在我查明情況的時候,我輕輕撥開偽裝層,意外就發生了,突然就爆炸了,然後在我的腦海裏,就有那麼一兩秒鐘意識,我就往艾岩那邊倒了一下,後面就記不清了。”

  杜富國被連夜送至醫院,經全力救治,命保住了,卻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而正是有了杜富國的驚天一擋,兩三米外的戰友艾岩僅僅受了皮外傷。

  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戰士 杜富國:“最後我在重病監護室出來清醒的時候,我聽到説艾岩沒有受多大的傷,只是擦傷,然後我心才落下來。”

  杜富國負傷後,來自遵義、文山、開遠等地的人民群眾自發趕往醫院探望,致敬英雄的鮮花擺滿了整整一個走廊。

  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四隊隊長 李華健:“有一天他醒來他告訴我,他説,隊長,我的手能不能不要截肢?以後我還要接著掃雷,他還想回到這個地方來作業。他説你能不能讓他們給我拿點牛奶、雞蛋、肉這些給我吃,我想吃了以後多長點肉,把手上的肉趕快長起來。”

  杜富國被炸傷十天后,中越邊境第三次大排雷的最後一塊雷場被清掃完畢,如果意外沒有發生,杜富國一定會和戰友們一起站在現場。把使命和責任矗立在南疆邊陲,把青春和熱血灑在掃雷戰場。短短一個月,杜富國的事跡受到上億網友關注,南部戰區陸軍黨委為杜富國記一等功。

  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猛硐鄉鄉長 盤院華:“現在可以説全國已經進入和平年代,可在我們這個地方仍然有戰士在我們這裡流血犧牲負傷,心裏面感到很難受。我們會把他當親人一樣看待,希望他能夠健康平安幸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