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廣西龍州:脫貧攻堅永遠在路上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6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王博雅 韓雪 邢明):2018年8月17日,國務院扶貧辦宣佈11省區市4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正式脫貧“摘帽”,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龍州縣就是其中之一。

  龍州縣地處廣西西南邊陲,屬革命老區、邊境地區、民族地區。長期以來,由於交通不便、思想閉塞,以甘蔗為單一産業的龍州縣發展受到很大的局限,並於1986年被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2015年以來,龍州縣按照“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苦幹實幹,龍州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成果顯著。

  “龍州縣的工作不是敲鑼打鼓就完成了,而是實實在在幹出來的。”崇左市委常委、龍州縣委書記秦昆在脫貧摘帽攻堅工作座談會上,談及龍州縣的脫貧工作時這樣説到。“截至2018年6月,全縣實現所有脫貧戶實現吃穿不愁、農戶與貧困戶住房得到有效保障、沒有因經濟困難而輟學的學生、貧困戶因病致(返)貧問題基本解決,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31.79%降至1.91%,龍州縣的脫貧工作獲得了群眾認可”。

  脫貧攻堅永遠在路上。秦昆書記表示,龍州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仍有三千九百多名的貧困戶尚未脫貧,按照“兩個確保”的工作要求,今年將著重對這部分群眾分期脫貧。紮實推進精準脫貧工作,分年度、按計劃有序推進2018至2020年貧困人口和貧困村的脫貧摘帽工作。

  龍州縣脫貧緊抓産業:“種、養、貿、遊、工”多方面聯合發展,下凍鎮扶倫村板端屯的脫貧,正是政策實踐效果的生動展示。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駐扶倫村第一書記廖煜彧談到板端屯脫貧前的狀況時説到:“這個村的村容村貌可以説慘不忍睹。”如今的板端屯僅剩兩戶村民尚未脫貧,村內整潔有序、煥然一新。

  利用旅遊業增收是這裡脫貧工作可圈可點之處。板端屯擁有天然的地理資源優勢,2016年,農戶在第一書記的帶隊下,自發集資開發建設跑馬洞溶洞景區,全屯村民一磚一瓦將景區修建起來,僅2018年春節期間,接待遊客5萬多人次,收入超過50萬元,帶動板端屯18戶貧困戶脫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